2019桂林市事業單位考試複習

2021-03-04 05:56:05 字數 911 閱讀 8889

2023年廣西桂林市直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公告、報名注意事項、職位表等最新資訊及免費備考資料

「司法黃牛」「馬拉松鑑定」「誰出錢幫誰說話」……原本想通過科學鑑定幫助人們維權,但司法鑑定中的種種貓兒膩,卻吞噬著公平公正,也影響了司法公信力。浙江省高院和浙江省司法廳最近專門出台「關於進一步規範民事訴訟鑑定相關工作若干問題的紀要」,在梳理當前司法鑑定缺陷的同時,明確相關舉措,規範司法鑑定促進科學公正。(新華網1月14日)

不管是誰,一旦纏上官司,本身就是非常頭痛的事情。如果還需要做司法鑑定,只能讓當事人更加苦不堪言。存在於司法鑑定中的亂象,為當事人設定了訴訟障礙,背離了司法制度的初衷和本義,應該通過合理的方式和思路,進行轉變和改進。

目前,司法鑑定機構的鑑定工作屬於市場化行為,但是司法鑑定機構卻必須由司法部門准入並指定,也就是具有「官方背景」。這種機構依附於司法權的庇護,卻從事市場主體行為,其「官商一體」的雙重身份,正是導致司法鑑定亂象的根源。

在這種模式下,司法鑑定機構的物質利益性,與司法公信性容易產生對立,甚至衝突。比如,趨向於市場化的屬性,驅使司法鑑定機構往往出於經濟利益考量而作出鑑定,甚至會產生權錢交易的亂象。市場行為以盈利為原則,即便是司法鑑定行為,也會成為某些人攫取利益的領域。

一方面,司法鑑定的週期缺乏公開透明的制度設計,花費多長時間,如何操作等,公眾無法了解和知悉。另一方面,司法鑑定需要專業知識,而「官方背景」又讓司法鑑定行業缺乏競爭氛圍,鑑定行業必然會被壟斷,即便中間存在某些貓兒膩,公眾又能如何?

對於司法鑑定中的亂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法醫學會名譽會長叢斌曾經說過,「司法鑑定是訴訟過程中的訴訟行為,是證據行為,應由國家承擔」。基於此,對於司法鑑定機構的「雙重身份」,有必要採取合理的手段和方式予以剝離。如此,才可能解決司法鑑定過程中的種種亂象,理順司法鑑定的流程,避免出現暗箱操作的空間。

司法鑑定機構如何「變臉」,如何滿足公眾的最大需求,值得相關部門進一步探索和完善。

事業單位考試複習

第一部分馬克思主義哲學 1 哲學 世界觀 方 哲學,是系統化 理論化的世界觀。方 是人們認識世界 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2 哲學的基本問題 哲學的基本問題,包括兩個方面,兩個層次。第一方面,是關於物質和意識誰是第一性 誰是第二性的問題,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根本依據。第二方面,是物質和意識是否具有...

桂林市中考滿分作文 2023年桂林市中考滿分作文

2010年廣西桂林中考滿分作文 誤會6 題目 誤會 要求 請以 誤會 為題寫一篇記敘文或議 不少於。中心突出,主題明確,有真情實感。正文中如需出現人名 地名 校名,請用xx或虛擬名稱替代。誤會每年,總會在乙個安靜的夜晚,用一段憂鬱的文字,祭奠第一場春雨。一年開始的時候,楊柳迫不及待地裝點上翠綠,柳邊...

廣西事業單位考試複習

事業單位行測 穿越圖形推理思維誤區 圖形推理是行測考試的必考題型,也是分值相對較高的題型,但是在教學過程中,筆者發現考生在解此種題型時總考慮圖形的實際意義,而忽略了圖形推理的本質,從而陷入了推理的思維誤區。圖形推理起源於智商測試,而不同年齡 不同背景的人均可以進行智商測試,因此,智商測試的題目一定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