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有效途徑,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古詩

2022-08-12 18:57:03 字數 1447 閱讀 3219

作者:黃彩鳳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3期

摘要:長期以來的古詩教學,在教師的灌輸下,家長的強化下,少年兒童不負眾望,小小年紀能背上百首古詩,成為該文化寶藏的收藏者。在小學古詩教學中,教師要怎樣走出誤區呢?

教師要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古詩,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對古詩的理解和體驗,有所感知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

關鍵詞:自主學習;古詩;興趣

一、發揮教師的示範作用,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皮亞傑說:「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賴於興趣。」教師在古詩教學過程中,只有將學生的學習動機激發出來,學生對學習古詩的態度才會變成「樂學」和「願學」了。

在古詩教學中,教師要善於用美的語言,營造樂學古詩的氛圍,激發學生學習古詩的興趣。如,教學《所見》這首古詩時,曾有位老師在開課時用親切的口吻說道:「瞧,一眨眼,春姐姐就吹紅了桃花,點綠了柳芽,把整個大地打扮得如詩如畫。

看,桃花是那樣紅!草兒是那樣綠!看到風景這麼美,夏爺爺笑吟吟地,和大家一起嬉戲、玩耍。

」通過散文詩似的語言既能把學生的思緒從春天過渡到夏天,又能讓學生從教師如詩的語言中得到薰陶。接著,教師用興奮的語氣說:「過去的夏天裡,你最喜歡做什麼?

把你的快樂給大家分享。」在尋找生活的快樂中,孩子們的思緒飛揚:「游泳池中戲水、捉螢火蟲、看美麗的荷花……」聽了學生的發言,教師邊走邊說:

「一天,詩人袁枚爺爺出來遊玩,被乙個可愛的孩子給迷住了,還把他看到的情景寫成了一首詩。」優美的教學語言使學生的求知需要不斷地得到滿足,同時將伴隨著產生精神上的「愉悅」反應,激發學生學習古詩的興趣。

二、反覆誦讀吟詠,引導學生自主參與

反覆吟誦是發揮教師主導作用,擺正學生主體地位的有效學習方式。古羅馬著名美學家朗吉弩斯講:「美的文辭就是思想的光輝。

」教師要引導學生反覆誦讀吟詠,才能讓所有學生都沐浴在「思想的光輝裡」。在古詩教學中,教師不能以講代讀,應把誦讀吟詠作為一條主線貫穿始終,讓學生在讀中體會古詩節奏**之美,讀出詩韻;根據學生的特點,採用多種多樣的誦讀方法,讀出詩趣。如,在起始階段齊聲讀,同桌互讀;深入學習階段邊理解邊讀,男女生賽讀,配動作讀;學完全詩後讓學生反覆吟詠,或配樂朗讀,或教師引讀,或搖頭晃腦式地自由讀……葉聖陶說:

「令學生吟誦,要使他們看作一種享受而不看作一種負擔,一遍比一遍讀來入調,並不希望早一點能夠背誦,而自然達到純熟的境界。」如,上《詠柳》一課時,先讓學生對照注釋自由讀,同桌互讀糾正字音解決詞義的問題,再讓學生邊讀邊畫句子節奏,然後教師範讀或聽配樂詩朗誦,如: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教師範讀後讓學生找出朗讀時要變化的語氣,「不知細葉誰裁出?」要讀出疑問的語氣,「二月春風似剪刀。

」要讀出神奇的語氣等。一問一答,由教師問學生答。學生很快進入角色,乙個個搖頭晃腦地讀起來。

最後讓學生通過多種形式朗讀,形成「樂讀」的氛圍。在反覆誦讀中,教師引導學生品味碧玉般的柳樹,如綠絲的柳條,好像是二月春風這位能工巧匠裁剪出的珍品,令人愛不釋手,在不知不覺中學生已進入積極主動的學習狀態。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有效途徑教學反思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有效途徑 教學反思 天宮寺中學宋玉芹 古語云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教是為了不教,教會科學知識不如培養科學素質。地理科學由於它一定的難記性,為聰明學生所不以為然 又由於它的綜合性,為中下學生所畏難。那面對今天的學生,怎樣培養好學生主動學習地理的興趣 習慣 方法 能力 即地理科學素...

有效設計課堂任務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作者 康曉敏 基礎教育論壇 上旬 2018年第11期 摘要 高中資訊科技教師在使用任務驅動教學法教學時,最關注且最亟待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有效地設計課堂任務。陳舊的教學模式是教師講的口乾舌燥,學生聽得昏昏欲睡,教師耐心示範,學生照搬模仿,學生在整個教學活動中非常被動,沒有自主學習的意識和機會。而任務驅...

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有效途徑

一 轉變觀念,學生想問的前提 問學生對 提問 的看法和想法,80 的學生認為 提問 是老師的事,他們只管 答 因此教師要合理地進行引導和調控。其一,利用部落格 家長會等形式發動家長參與培養學生提問意識的活動。其二,建立互相促進 相互質疑 和諧融洽的環境,讓學生受到家長 教師和同學的支援與關愛,獲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