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心理學名詞解釋答案

2021-03-04 05:42:00 字數 961 閱讀 4051

13、組織結構:組織結構是管理主體形式管理職能,經過設計而形成的相對穩定的結構模式。組織內外環境變化,是組織結構變化的決定性條件。

14、社會知覺:是主體對社會環境中關於個人和團體特徵的知覺,包括個人知覺和人際關係知覺。

15、群體壓力:群體有一種迫使其成員在態度與行為上與其他成員一致的壓力存在,這種壓力就被稱為群體壓力。

16、社會刻板效應:又稱定型效應,是指人們用刻印在自己頭腦中的關於某人、某一類人的固定印象,以此固定印象作為判斷和評價人依據的心理現象。

17、光環作用:如果乙個人被賦予了乙個肯定或有價值的特點,那麼就會被賦予其它許多積極的特徵。反過來,如果乙個人被賦予了一些不好的顯著特徵,那麼就會被賦予其它一些不好的特徵

18、群體決策:是領導者以過研究和思考,從幾種方案,幾種計畫,幾種意見或幾種安排中,選擇出一種最好的方案、計畫、意見、安排的過程。

19、歸因:就是根據個體外部行為反應特徵來推測其內在心理狀態,並對行為進行解釋或推論的過程。

20、社會促進效應:指因為他人在場,促進了個體的行為能力或水平。 人們在共同工作或有人在旁邊觀察的時候,活動效率會比單獨進行時公升高或降低。

21、激勵:激勵就是激發鼓勵的意思,就是指通過管理工作創造一定的條件,激發起管理者實現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的精神。激勵的方式有:外部激勵和內部激勵兩種。

22、領導:領導一定要有領導者與被領導者;領導本身是乙個動態的過程;領導的目的是指引和影響個體、群體或組織來實現所期望目標的各種活動過程。

23、非正式群體:指非正式規定的,是人們在共的勞動生活中自然而然形成的群體。

24、知覺:知覺是人腦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的整體屬性的反映。知覺是在感覺的基礎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

25、非正式群體:指非正式規定的,是人們在共的勞動生活中自然而然形成的群體。

26、人際關係:人際關係是在社會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直接關係,它是在人們物質交往和精神交往的過程中產生和發展起來的關係,它反映的是人與人之間心理距離的具體狀態。

設計心理學名詞解釋答案版

題型 名詞解釋 100分 1 1 感覺通道 得分 100分 答 指人們接受外界刺激的不同感覺方式。題型 名詞解釋 100分 2 2 絕對閾限 得分 100分 答 能引起人體產生感覺的最小刺激水平。題型 名詞解釋 100分 3 3 差別閾限 得分 100分 答 兩個相似刺激之間被覺察到的最小差別。題型...

教育心理學名詞解釋

第一章概論 1 心理學 08.10 04.04 是一門以解釋 和調控人的行為為目的,通過研究分析人的行為,揭示人的心理活動規律的科學。2 意識流 08.04 機能主義心理學的創始人詹姆斯批評構造主義心理學指靜態地研究意識的元素,而忽略了意識的連續性,意識是像水流一樣的,他稱之為 意識流 3 現場實驗...

教師招聘考試心理學名詞解釋

1.心理學 是研究心理現象及其發生發展和活動規律的科學,其研究物件就是心理現象。2.實驗法 這是有目的 有計畫進行的人為控制一定條件或創設一定情景以引起或改變被試的某些心理活動而進行研究的一種方法。3.觀察法 這是研究者在日常生活等自然條件下,有目的 有計畫地通過被觀察者的各個外部表現和行為來了解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