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名詞解釋

2022-08-16 12:51:02 字數 1612 閱讀 4361

名詞解釋

1.頭腦風暴法:通常是將對解決某一問題有興趣的人結合在一起,在完全不約束的條件下,敞開思路暢所欲言,主要用於收集新設想。

2.名義小組法:。 管理者選擇一些對要解決的問題有研究或有經驗的人作為小組成員,並向他們他們提供與決策問題相關的資訊。

小組成員各自先不通氣,獨立的思考,提出決策意見,並盡可能詳細的將自己提出的備選方案寫成文字資料。讓小組成員陳述自己的方案,最後對方案投票,產生大家最贊同的方案。

3.德爾菲技術:一項用來收集專家對某一問題或機會意見的技術。

首先選擇數量適當的專家,將問題及背景發給他們,讓他們獨立發表對問題的見解,然後整理這些問題,並反饋給所有專家,收集專家們的第二輪意見……以此類推最後獲得專家們關於此問題的比較一致的意見。

4.確定型決策:在穩定條件下進行的決策,在確定型決策中,決策者確切知道自然狀態的發生,每乙個方案只有乙個確定的結果,最終選擇哪個方案取決於對各個方案結果的直接比較。

5.風險型決策法:也稱隨機決策,在這類決策中,自然狀態不止一種,決策者不知道哪種自然狀態會發生,但知道有多少種自然狀態以及每種自然狀態發生的概率。

6.不確定型決策方法:在不穩定條件下進行的決策,在不確定型決策中,決策者可能不知道有多少種自然狀態,即便知道,也不能知道每種自然狀態發生的概率。

7.程式化決策:對例行問題的決策稱為程式化決策。

8.非程式化決策:對例外問題的決策稱為非程式化決策。

9.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是組織持久的本質原則,目光遠大的核心價值觀不需要理性的或外在的理由,他們不隨趨勢和時尚的變化而變化,甚至也不隨市場狀況的變化而變化。

10.核心目標:是企業存在的理由或目的,不是具體的目標或公司戰略。有效地核心目標反映了公司工作的內在動力,他不僅描述公司的產出或目標顧客,而且表達了公司的靈魂。

11.滾動計畫法:是一種定期修訂未來計畫的方法,該方法根據計畫的執**況和環境變化定期修訂未來的計畫並逐期向前推移,使短期,中期,長期計畫有機的結合起來,從而避免影響企業經營的各種因素的不確定性帶來的不良後果。

12.非正式組織:企業員工在共同工作的過程中,相互間必然產生共同的情感、態度和傾向形成共同的行為準則和慣例,要求個人服從,這樣構成了乙個體系就成為非正式組織。

13.事業部型組織結構:是指組織面對不確定的環境,按照產品或分類、市場使用者、地域以及流程不同等不同的業務單位分別成立若干事業部,並由

這些事業部進行獨立業務經營和分權管理的一種分權式結構型別。

13.資訊與資料:資料是記錄客觀事物的性質、形態和數量特徵的特殊符號。資訊被用來反映客觀事物的規律,從而為管理工作提供依據。資訊由資料生成,是資料經過加工處理後的到的。

14.管理幅度:也稱組織幅度,是組織中上級主管能夠直接有效的指揮和領導下屬的數量。

15.戰略性計畫:戰略性計畫是應用於整體組織的,為組織未來較長時期(通常為5年以上)設立總體目標和尋求組織在環境中的地位的計畫

16.矩陣型組織結構:由兩套管理系統組成的矩陣形組織結構,一套是縱向的職能管理系統,一套是為完成某項任務而組成的橫向專案系統,橫向和縱向的職權具有平衡對策性。

17.組織文化:組織在長期的實踐活動中形成的並且為組織成員普遍認可和遵循的具有組織特色的價值觀念,團體意識,工作作風,行為規範和思維方式的總和

18:組織變革:組織根據外部環境的變化,及時對組織中的要素進行結構性變革,以適應未來組織發展的需要。

管理學名詞解釋

名詞解釋 管理 是指管理者在特定的環境下,對組織的各類資源進行有效的計畫 組織 領導和控制 使組織成員高效率地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概念技能 是指管理者對複雜情況進行抽象和概念化的技能。法約爾橋 又稱跳板原則,既不同權利系列的同一層次的組織之間,在上級授權的情況下,可以橫向傳遞資訊,直接商議問題,...

管理學名詞解釋

不確定型決策 如果決策問題涉及的條件中有些是未知的,對一些隨機變數,連它們的概率分布也不知道,這類決策問題被稱為不確定型決策。風險型決策 如果決策問題涉及的條件中有些是隨機因素,它雖然不是確定型的,但我們知道它們的分布概率,這類決策被稱為風險型決策。戰略決策 是指為了長期的發展,制定出目標和方針,以...

管理學名詞解釋

1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按馬斯洛的理論,個體成長發展的內在力量是動機。而動機是由多種不同性質的需要所組成,各種需要之間,有先後順序與高低層次之分 每一層次的需要與滿足,將決定個體人格發展的境界或程度。馬斯洛認為,人類的需要是分層次的,由低到高。它們是 生理需求 安全需求 社交需求 尊重需求 自我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