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名詞解釋

2021-03-04 09:21:06 字數 4986 閱讀 3454

名詞解釋

管理:是指管理者在特定的環境下,對組織的各類資源進行有效的計畫、組織、領導和控制 ,使組織成員高效率地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

概念技能:是指管理者對複雜情況進行抽象和概念化的技能。

法約爾橋:又稱跳板原則,既不同權利系列的同一層次的組織之間,在上級授權的情況下,可以橫向傳遞資訊,直接商議問題,再分頭上報。

全球化:簡單地說就是全球的經濟、文化或社會生活與結構日趨一體化、同質化。

社會義務:是指,乙個公司的行為符合其應履行的經濟和法律責任。

社會響應:是指乙個企業適應變化的社會狀況的能力,它強調的是乙個企業對社會呼籲的反應。

社會責任:是指企業追求有利於社會的長遠目標的一種義務,它超越了法律和經濟所要求的義務。

利益相關者:是指環境中收組織決策和行動影響的任何相關者。

計畫:是一種結果,它是在計畫工作所包含的一系列活動完成之後產生的。

計畫工作: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計畫是指制定計畫、執行計畫和檢查計畫的執**況三個緊密銜接的工作過程。狹義的計畫工作是指制定計畫。

目標管理:最早由彼特·f.德魯克教授提出,目標管理是一種綜合的以工作為中心和以人為中心的系統管理方式。

**:**是面向未來,是對未來事物及其發展變化趨勢預先做出的推斷。

決策:是為實現一定目標,在兩個以上的可行方案中,選擇乙個方案的分析判斷過程。

戰略管理:企業為實現戰略目標,而進行戰略環境分析、制定戰略決策、實施戰略績效的乙個動態管理過程。

swot分析:只要目的在於對企業的綜合情況進行客觀公正的評價,並被普遍用來作為選擇和制定戰略的方法。

抽資轉向戰略:抽資轉向戰略是企業在現有的經營領域不能維持原有的產銷規模和市場面,不得不採取縮小產銷規模和市場占有率,或者企業在存在新的更好的發展機遇的情況下,對原來的業務領域進行壓縮投資、控制成本,為其他業務領域提供資金的戰略方案。

組織:是為實現某一共同目標,經由分工與合作及不同層次的權力和責任制度而構成的人的集合。

管理幅度:是指一名管理人員直接有效地指揮下級人員的數量。

集權:是指決策權在組織系統中較高層次的一定程度的集中。

分權低分散。

授權:就是上級把手中的權力部分委讓給下級的過程。

職務說明 :主要解決工作內容與特徵、工作責任與權力、工作目的與結果、工作時間與地點、工作崗位與條件、工作流程與規範等問題。

績效評估:是對員工的工作績效進行評價,以便形成客觀公正的人事決策的過程。

薪酬:是組織因使用員工的勞動而付給員工的各種型別的薪勞。

激勵:就是利用某種外部誘因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人有一股內在的動力,朝向所期望的目標前進的心理過程。

正式溝通:就是通過組織明文規定的渠道進行資訊傳遞和交流。

非正式溝通:是在正式溝通渠道之外進行的資訊交流。

組織文化:在一定的社會經濟條件下通過企業經營活動實踐所形成的並為全體成員遵循的共同意識、價值觀念、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和準則的總和,其中最核心的是價值觀。

簡述企業戰略與企業文化的關係?(1)優秀的企業文化是企業戰略制定獲得成功的重要條件;(2)企業文化是戰略實施的重要手段;(3)企業文化與企業戰略必須相互適應和相互協調

簡述組織工作的基本原則?(1)目標任務原則。(2)責權利相結合的原則。

(3)分工協作原則及精幹高效原則。(4)管理幅度原則。(5)統一指揮的原則和權力制衡原則。

(6)集權與分權相結合的原則。

現代管理理論的發展趨勢是怎樣的?現代管理理論的發展趨勢,現簡述如下:(1)戰略管理步入了新的發展階段;(2)人本管理的思想得到極大的豐富的發展;(3)組織的變更具革命性;(4)管理資訊化成為企業和社會普遍追求的目標;(5)知識管理將成為新時代管理的焦點。

控制過程一般有哪些步驟?①限定子系統的範圍。②識別所要測量的特性。③訂立標準。④收集資料。⑤衡量績效。⑥診斷與更正。

為什麼說管理學既是科學又是藝術?管理學是一門科學,這是因為它具有科學的特點,如客觀性,實踐性,理論系統性,真理性,發展性,是一種反映客觀規律的綜合的知識體系。管理學又是一門藝術,是因為藝術的含義是指能夠熟練地運用知識,並且通過巧妙的技能來達到某種效果。

而有效的管理活動正需要如此。

談一談企業應如何做才能更好地、有效地激勵員工。要取得有效的激勵效果,該公司主管人員必須做到: ①堅持物質利益原則; ②堅持按勞分配; ③隨機制宜創造激勵的條件; ④以身作則發揮榜樣的作用。

簡述計畫工作的步驟。描述理解溝通組織的使命和宗旨;評估組織的當前狀況;制定計畫目標。;目標分解與結構分析;**未來情況;綜合平衡;編制並下達執行計畫。

x理論,y理論的內容是什麼?x理論:(1)員工天性好逸惡勞,只要可能,就會躲避工作;(2)以自我為中心,漠視組織要求;(3)員工只要有可能就會逃避責任,安於現狀,缺乏創造性;(4)不喜歡工作,需要對他們採取強制措施或懲罰辦法,迫使他們實現組織目標。

y理論:(1)員工並非好逸惡勞,而是自覺勤勞,喜歡工作;(2)員工有很強的自我控制能力,在工作中執行完成任務的承諾;(3)一般而言,每個人不僅能夠承擔責任,而且還主動尋求承擔責任;(4)絕大多數人都具備做出正確決策的能力。

為什麼在決策中經常採用滿意原則而不是最優原則?決策要達到最優必須滿足下列條件:容易獲得與決策有關的全部資訊;真實了解全部資訊的價值所在,並據此擬訂出所有可能的方案;準確**每個方案在未來的執行結果。

現實中實現最優的條件往往難以達到。

簡述霍桑實驗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答:霍桑實驗的結論是:

群體的社會準則或標準是決定工人個人行為的關鍵要素.行為和情緒是密切相關的;群體對個人的行為有巨大影響;群體工作標準規定了單個工人的產量;在決定產量方面,金錢因素比群體標準,群體情緒和安全感的作用要小.這些結論導致在組織如何發揮功能和獲取目標方面對人的因素的新的重視.

簡要說明管理的科學性和藝術性?管理的科學性,是指它以反映客觀規律的管理理論和方法為指導,有一套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科學的方**。管理者如果掌握了系統的管理知識與方法,就有可能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正確的、切實可行的方案。

管理的藝術性,指一切管理活動都應當具有創造性。由於管理工作所處的環境和要處理的許多問題常常是複雜多變的,管理科學不可能為管理者提供解決一切問題的標準答案,僅憑書本上的管理理論和公式進行管理活動是不能成功的。在實踐中,管理者應用管理理論、原則、方法必須與具體的管理環境和管理物件相結合,發揮創造性,靈活運用,才能進行有效的管理。

簡述組織的含義和型別。組織是具有既定目標和正式結構的社會實體。「社會實體」指組織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組成的;「既定目標」指組織要獲得的預期效果;「正式結構」指組織任務是由組織成員分工協作完成的。

按照組織的社會功能劃分,可分為經濟組織、政治組織、文化組織和群眾組織。按組織的基本性質劃分,可分為營利性組織和非營利性組織。

簡述計畫的分類。按計畫的形式分類(1)宗旨(2)目標(3)戰略(4)政策(5)程式(6)規則(7)規劃(8)規劃(9)預算。按計畫的期限分類(1)長期計畫(2)中期計畫(3)短期計畫/按計畫的職能分類(1)業務計畫(2)人力資源計畫(3)財務計畫/按計畫的內容分類(1)綜合性計畫(2)專業性計畫/按計畫制定者的層次分類(1)戰略計畫(2)戰術計畫(3)作業計畫/按計畫的明確性分類(1)指令性計畫(2)指導性計畫

簡述決策的分類(1)按決策是否具有重複性劃分①程式化決策②非程式化決策(2)按決策的重要程度劃分①戰略決策②戰術決策③業務決策(3)按決策影響時間的長短劃分①長期決策②短期決策(4)按決策問題所處的條件劃分①確定型決策②風險型決策③不確定型決策

請說明管理人員績效考評的程式。(1)考核準備階段(2)考核實施階段(3)考核結果處理階段(4)運用考核結果

什麼是決策?正確的決策應堅持哪些原則? 決策就是為了達到一定的目標,從兩個以上可行方案中選擇乙個合理方案的分析判斷過程。

決策的原則:滿意原則;分級原則;集體和個人相結合原則;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相結合原則;整體效用原則。

什麼是目標管理?它有哪些優勢與缺陷?目標管理是乙個全面的管理系統。

它用系統的方法,使許多關鍵管理活動結合起來,高效率地實現個人目標和組織目標。具體而言,它是一種通過科學地制定目標、實施目標、依據目標進行考核評價來實施管理任務的管理方法。目標管理主要有以下優勢:

(1)有效地提高管理效率。(2)有助於組織機構的改革。(3)有效地激勵職工完成組織目標。

(4)實行有效的監督與控制,減少無效勞動。目標管理的缺陷主要表現在:(1)目標制定較為困難。

(2)目標制定與分解中的職工參與費時費力。(3)目標成果的考核與獎懲難以完全一致。(4)職工素質差異影響目標管理方法的實施。

穩定型戰略的利弊是什麼?穩定型戰略的好處就是:(1)不會因戰略的突然改變而引起在資源分配、組織結構和人員安排上的大變動,有助於實現企業的平穩發展。

(2)穩定型戰略的風險較小。穩定型戰略也有弊端:(1)組織只求穩定發展,可能會喪失外部環境提供的一些發展機會。

(2)採取穩定型戰略可能會助長組織管理層墨守陳規、因循守舊的懶惰思想,甚至形成不思進取、迴避風險的組織文化,這對於組織的長遠發展將是不利的。

控制是什麼?它有哪些作用?控制是管理者對計畫的執行過程進行監督、檢查,如果發現偏差,及時採取糾偏措施的活動。

控制的作用如下:控制是完成計畫任務和實現組織目標的有力保證。(2)控制是及時解決問題、提高組織效率的重要手段。

(3)控制是組織創新的推動力。

什麼是德爾菲法和頭腦風暴法?德爾菲法是由美國蘭德公司於20世紀50年代初發明的一種**、決策方法,是一種改進的專家意見法,其實質是有反饋的函詢調查。它有兩個基本點,即函詢和反饋。

採取多輪函詢與反饋的方法,集中意見,得出結論。頭腦風暴法也叫思維共振法、暢談會法。這是由美國創造學家a·f·奧斯本首創的一種**、決策方法。

其基本思路是:邀請有關專家在敞開思路、不受約束的氣氛下,針對決策問題暢所欲言。通過專家之間的資訊交流,引起思維共振,產生連鎖效應,從而導致創造性思維的出現。

產業競爭結構分析的主要內容。1現在企業之間的競爭強度。2潛在進入者的威脅。3購買者的討價還價能力。4**商的討價還價能力。5替代品的威脅

為什麼管理者不同於操作者領導者?操作者是指組織中直接從事具體實施和作業工作的人。這些人處於組織中的最基層,被稱為作業層,不具有監督指揮他人的職責。

而管理者之所以被稱為管理者就是通過協調他人的活動實現組織的目的。其次,管理者不同於領導者。管理者是在組織中通過協調別人來完成工作,管理者一定是在特定的組織中而言的,沒有組織就談不上管理者。

而領導者不同,領導是指一種影響群體實現目標的能力。

管理學名詞解釋

不確定型決策 如果決策問題涉及的條件中有些是未知的,對一些隨機變數,連它們的概率分布也不知道,這類決策問題被稱為不確定型決策。風險型決策 如果決策問題涉及的條件中有些是隨機因素,它雖然不是確定型的,但我們知道它們的分布概率,這類決策被稱為風險型決策。戰略決策 是指為了長期的發展,制定出目標和方針,以...

管理學名詞解釋

1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按馬斯洛的理論,個體成長發展的內在力量是動機。而動機是由多種不同性質的需要所組成,各種需要之間,有先後順序與高低層次之分 每一層次的需要與滿足,將決定個體人格發展的境界或程度。馬斯洛認為,人類的需要是分層次的,由低到高。它們是 生理需求 安全需求 社交需求 尊重需求 自我實現...

管理學名詞解釋

名詞解釋 1.頭腦風暴法 通常是將對解決某一問題有興趣的人結合在一起,在完全不約束的條件下,敞開思路暢所欲言,主要用於收集新設想。2.名義小組法 管理者選擇一些對要解決的問題有研究或有經驗的人作為小組成員,並向他們他們提供與決策問題相關的資訊。小組成員各自先不通氣,獨立的思考,提出決策意見,並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