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名詞解釋

2021-03-28 21:21:44 字數 2460 閱讀 7851

1、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按馬斯洛的理論,個體成長發展的內在力量是動機。而動機是由多種不同性質的需要所組成,各種需要之間,有先後順序與高低層次之分;每一層次的需要與滿足,將決定個體人格發展的境界或程度。

馬斯洛認為,人類的需要是分層次的,由低到高。它們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

2、 赫茨伯格雙因素理論

使職工感到滿意的因素都是工作的性質和內容方面的。而使他們不滿意的因素都是工作環境或者工作關係方面的。赫茨伯格把前面的因素叫激勵因素,後者叫保健因素

(1)保健因素:當這類因素得到改善時,職工的不滿就會消除,但是,保健因素對職工起不到激勵的積極作用。包括:

企業的政策與行政管理、監督、與上級的關係、與同事的關係、工作安全,個人生活、工作條件等

(2)激勵因素:這些因素具備時可以起到明顯的激勵的作用,當這類因素不具備時,也不會造成職工的極大不滿。包括:

工作上的成就感、受到重視、提公升、工作本身的性質、個人發展的可能性、責任.

結論:激勵因素是以工作為中心的,即以對工作本身是否滿意,工作中個人是否有成就、是否得到提公升為中心的。而保健因素則與工作的外部環境有關,屬於保證工作完成的基本條件。

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和赫茨伯格的雙因素理論有很大的相似性,馬斯洛的高需要層次即赫茨伯格的激勵因素。而為了維持生活所必須滿足的低層次需要相當於保健理論.

3、 管理的職能

管理是人們進行的一項實踐活動,是人們的一項實際工作,一種行動。

所謂管理職能(management functions),是管理過程中各項行為的內容的概括,是人們對管理工作應有的一般過程和基本內容所作的理論概括。

包括: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展開)

4、 學中幹與幹中學

「學中幹」與「幹中學」是古典經濟增長模型中的乙個概念,是技術內生化增長模型的主要內容。技術之所以被視為內生變數,是因為技術變動最重要的乙個源泉,是從觀察實踐中學會的,而不是經過專門研究開發出來的。這裡所說的技術不光是生產技術,還包括管理知識。

通過「幹中學」與「學中幹」,加速創新與積累的過程,這是新經濟增長現象的乙個主要特點。

「幹中學」、「學中幹」即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就是要打破學習與工作的嚴格界限,將二者融為一體,從而利用一切機會最大限度地擴大學習成果,並在第一時間將學習成果應用到工作實踐中去。

5、 百度與谷歌價值觀

google,不作惡,資訊流動

baidu,競價排名,盈利為目的

谷歌,倒流量,抓收入

6、 pest分析

pest分析是指巨集觀環境的分析,p是政治(political system),e是經濟(economic),s是社會(social),t是技術(technological)。在分析乙個企業集團所處的背景的時候,通常是通過這四個因素來進行分析企業集團所面臨的狀況。

7、 swto分析

swot分析方法是一種企業戰略分析方法,即根據企業自身的既定內在條件進行分析,找出企業的優勢、劣勢及核心競爭力之所在。其中,s代表 strength(優勢),w代表weakness(弱勢),o代表opportunity(機會),t代表threat(威脅),其中,s、w是內部因素,o、t是外部因素。按照企業競爭戰略的完整概念,戰略應是乙個企業「能夠做的」(即組織的強項和弱項)和「可能做的」(即環境的機會和威脅)之間的有機組合。

8、 五力分析模型

五力分析模型是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於80年代初提出,對企業戰略制定產生全球性的深遠影響。用於競爭戰略的分析,可以有效的分析客戶的競爭環境。

五力分別是: **商的討價還價能力、購買者的討價還價能力、潛在競爭者進入的能力、替代品的替代能力、行業內競爭者現在的競爭能力。

9、 **鏈與價值鏈

**鏈是圍繞核心企業,通過對資訊流,物流,資金流的控制,從採購原材料開始,製成中間產品以及最終產品,最後由銷售網路把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的將**商,製造商,分銷商,零售商,直到終端使用者連成乙個整體的功能網鏈結構。它不僅是一條連線**商到使用者的物流鏈、資訊鏈、資金鏈,而且是一條增值鏈,物料在**鏈上因加工、包裝、運輸等過程而增加其價值,給相關企業帶來收益。

企業的價值創造是通過一系列活動構成的,這些活動可分為基本活動和輔助活動兩類,基本活動包括內部後勤、生產作業、外部後勤、市場和銷售、服務等;而輔助活動則包括採購、技術開發、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基礎設施等。這些互不相同但又相互關聯的生產經營活動,構成了乙個創造價值的動態過程,即價值鏈。

10、 jit準時生產方式

jit生產方式(jit,just in time),其實質是保持物質流和資訊流在生產中的同步,實現以恰當數量的物料,在恰當的時候進入恰當的地方,生產出恰當質量的產品。這種方法可以減少庫存,縮短工時,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 準時化生產jit是二戰以後最重要的生產方式之一。

11、 學習曲線

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是表示單位產品生產時間與所生產的產品總數量之間的關係的一條曲線。學習曲線有時又稱練習曲線(practice curves),人們為了知道學習程序中的現象和進步的快慢的詳情,作為以後努力的指標,應用統計圖的方法作一條線,把它表示出來。

管理學名詞解釋

名詞解釋 管理 是指管理者在特定的環境下,對組織的各類資源進行有效的計畫 組織 領導和控制 使組織成員高效率地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概念技能 是指管理者對複雜情況進行抽象和概念化的技能。法約爾橋 又稱跳板原則,既不同權利系列的同一層次的組織之間,在上級授權的情況下,可以橫向傳遞資訊,直接商議問題,...

管理學名詞解釋

不確定型決策 如果決策問題涉及的條件中有些是未知的,對一些隨機變數,連它們的概率分布也不知道,這類決策問題被稱為不確定型決策。風險型決策 如果決策問題涉及的條件中有些是隨機因素,它雖然不是確定型的,但我們知道它們的分布概率,這類決策被稱為風險型決策。戰略決策 是指為了長期的發展,制定出目標和方針,以...

管理學名詞解釋

名詞解釋 1.頭腦風暴法 通常是將對解決某一問題有興趣的人結合在一起,在完全不約束的條件下,敞開思路暢所欲言,主要用於收集新設想。2.名義小組法 管理者選擇一些對要解決的問題有研究或有經驗的人作為小組成員,並向他們他們提供與決策問題相關的資訊。小組成員各自先不通氣,獨立的思考,提出決策意見,並盡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