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兒童心理學名詞解釋

2023-01-16 12:12:04 字數 1003 閱讀 5539

1特殊兒童心理學:作為心理學的分支,旨在研究特殊兒童心理現象,揭示特殊兒童心理發展過程和內在規律。

2、耶克斯-道德遜定律:顯示情緒的喚醒水平和績效之間的影響:隨著喚醒水平的提高,複雜工作的績效降低,而簡單工作的績效則隨著增高

3、語言障礙:個體在運用語言的過程中所表現出的語言知識系統達不到他的年齡應該達到的標準的狀況,即個體在理解和運用語言符號及規則方面發生問題,或者個體語言能力的發展明顯落後於同齡夥伴的水平。

4、語覺:,是經過長期的進化形成的、與生俱來的

5元認知:元認知就是個人在意識到自身認知過程的基礎上,對其認知過程進行的自我反省、解悟、自我控制與自我調節,簡言之,元認知就是對認知的認知,表明了認知過程的自覺性、能動性和監控性。

6、調查研究法:通過觀察、參觀、訪談、測驗、發放問卷等方式來收集研究資料的方法。

7、知覺:客觀事物直接作用於感官而在頭腦中產生的對事物整體的認識

8、言語動覺:發音時對自己言語器官的運動和言語器官各部分所處的位置狀態的感覺。

9、咕咕聲階段:出生後21天到5個月,此階段兒童的聲音聽辨能力和發音能力都有較大的發展,有大量的「玩弄」聲音的現象,有了最初的語音模仿和「對話」意識。這些自控性發音聽起來似人咕咕低語,故稱「咕咕聲階段」。

10、復合情緒:由一種基本情緒和相鄰情緒混合而成的。

11工作記憶是一種對資訊進行暫時加工和貯存的能量有限的記憶系統,是指在短時記憶過程中,把新輸入的資訊和記憶中原有的知識經驗聯絡起來的記憶。

12.言語障礙:個體和常人的言語偏離甚遠,以致惹人注意,干擾了資訊交流,甚至使說話人或者聽話人感到苦惱的言語異常。

即個體在發準聲音、保持適當的言語流暢性及節律性或者有效使用嗓音方面表現出的缺陷及困難。

13.語言的獲得:指乙個人實際能夠運用一種語言去自主地和自由地同已經獲得這種語言的其他的人進行交際。

14.情緒一致性處理:那些和當前情緒一致的內容會表現出選擇的敏感化,更容易被發現注意和深入加工,聯絡也更為細緻

15、生活質量:指一生中乙個人對自身遭遇的滿意程度、內在的知足感以及實現自我價值的體會。

兒童心理學

第一節兒童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界說 一 兒童的心理發展與教育 一 教育的力量 關係 二 兒童心理發展的特點 1 優勢偏向 2 階段性特徵 3 敏感期 關鍵期 臨界期 二 教育中的兒童觀 一 盧梭的兒童觀 一方面,他認為人的天性發展是有秩序的,教育必須適應不同時期兒童的發育水平。另一方面,他認為教育要適應...

兒童心理學複習

第一章第三章名詞解釋 1.廣義的學習 2.桑代克的聯結學說 1 餓貓開迷籠實驗 2 三條主要的學習律 準備律 練習律 效果律。p59 3.強化型別與懲罰 4.強化物 通過例子理解 強化物可分為一級強化物和二級強化物兩類。一級強化物能滿足人和動物的基本生理需要,如食物 水 安全 溫暖 性等。二級強化物...

05小學兒童心理學

第三章學習心理 第一節學習的概述 一 學習的含義 學習是通過反覆練習或經驗獲得的行為及其潛能的比較持久的變化。二 學習的特點 人類學習的特點 小學生學習的特點 一 人類學習的特點 人類學習是積極 主動的 人類學習的方式有直接的和間接的 人類的學習是以語言為中介的 二 小學生學習的特點 小學生的學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