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管理制度

2021-03-03 21:02:55 字數 3784 閱讀 1759

目錄1.目的2

2.適用範圍2

3.職責2

3.1檔案工作領導小組2

3.2綜合檔案室2

3.3各部門、各子公司2

4 工作內容3

4.1檔案歸檔制度3

4.2檔案收集制度4

4.3檔案整理制度4

4.4檔案保管制度5

4.5檔案查閱制度5

4.6檔案利用制度6

4.7檔案複製制度6

4.8檔案保密制度7

4.9檔案統計制度7

4.10底圖保管、更改制度8

4.11檔案的鑑定、銷毀制度8

4.12外出人員獲取資料歸檔制度9

4.13檔案庫房管理制度9

4.14實物檔案管理制度10

4.15企業職工檔案管理制度10

4.16聲像檔案管理制度10

4.17圖書、資料管理制度11

4.18重大活動檔案登記制度12

4.19檔案人員「四參加」制度12

4.20附則12

5相關檔案和記錄12

為規範公司檔案管理工作,保證檔案的完整性及保密性,增強檔案的有效性和實用性,實現公司檔案標準化管理,特制定本制度。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各部門、各子公司的檔案管理。

3.1檔案工作領導小組

負責檔案管理標準化工作的總體指導和推進,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3.2綜合檔案室

3.2.1綜合檔案室隸屬於公司辦公室,是公司檔案管理的歸口職能部門,負責統一規範公司檔案工作,實現公司檔案標準化管理。

3.2.2負責制定公司《檔案管理制度》,並組織實施與跟進執行,負責對全公司的檔案工作實行監督指導,定期對制度的適應性及有效性進行評審,對各兼職檔案員進行考評。

3.2.3負責檔案的收集、接收、整理、保管、統計、鑑定和提供利用等工作。

3.2.4負責檔案庫房的日常管理工作,嚴格按照 「八防」的要求,保證檔案庫房的安全和衛生。

3.2.5組織檔案管理人員進行業務學習和業務培訓,努力提高檔案管理人員的業務水平。

3.2.6研究制定檔案管理資訊化方案,努力實現公司檔案管理的資訊化。

3.3各部門、各子公司

3.3.1認真執行檔案管理的有關法規和檔案工作的規章制度。

3.3.2根據本單位不同種類檔案材料形成的特徵,制定案卷類目,合理分類存放,便於利用和歸檔。

3.3.3負責本單位檔案材料的形成與積累、整理組卷、歸檔移交、保管(僅限於有保管許可權的單位)等環節的工作。

3.3.4主動接受綜合檔案室的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

3.3.5積極參加業務學習,不斷提高檔案工作水平。

3.3.6注意保密,確保檔案材料的安全。

4.1 檔案歸檔制度

4.1.1歸檔範圍:

凡本公司在黨群、行政、經營、生產、科技等各項工作中形成的一切有儲存價值的材料,包括文字、**、錄音、實物等,以及在基建、裝置儀器購置等方面形成的圖紙、隨機說明書等都應整理歸檔。

4.1.1.1黨群工作:包括在黨務工作、組織工作、宣傳工作、紀檢與監察工作、工會工作、共青團工作中形成的計畫、總結、指示、規定、通知、決議、會議記錄、紀要等。

4.1.1.

2行政管理:包括行政事務、公安保衛、審計、人事、教育、醫療衛生、後勤福利、外事工作方面形成的工作計畫、總結、請示、批覆、報告、會議記錄、紀要、通知、規定、大事記、演示文稿、任免令、方針、合同、協議、調查資料、統計報表等。

4.1.1.

3經營管理:包括經營決策、計畫、統計、財務、物資、產品銷售、企業管理工作中形成的規劃、方針、請示、批覆、總結、報告、方案、措施、情況分析、規章制度、辦法、通知、合同、協議、調查資料、統計報表等。

4.1.1.

4生產技術管理:包括生產排程、安全生產、質量、裝置、計量、基建、科技、能源、環保、定額、標準化、檔案和資訊工作中形成的規劃、工作計畫、總結、報告、會議記錄、綜合分析、措施、合理化建議、辦法、條例、請示、批覆、合同、協議、統計報表等。

4.1.1.

5產品:包括產品開發階段的請示、批覆、指示、任務書、市場調查、**、可行性研究、建議書。研製任務書、協議書、委託書、合同、立項申請及批覆,專題分析報告、會議紀要、研製方案計畫、論證報告等。

產品研究、設計、試用階段的計畫、成本核算情況、技術問題分析和處理報告,工藝研究、工藝流程、工藝標準、工藝評審、產品配方、檢驗、化驗、專題會議記錄、合理化建議、事故分析和排除措施、試製總結報告。

產品定型、鑑定驗收、產品創優階段申請報告及批覆、技術鑑定材料、定型報告、證書、鑑定驗收書、定型圖樣、工藝、工裝設計圖樣、創優規劃和措施、理化分析報告、使用者評價、創優申請、審批表、評定書、獲獎證書等。

4.1.1.

6科研:包括研究試驗階段的實驗、試驗記錄、調整和撤銷的報告,設計檔案、圖樣、技術說明、配方,技術經濟分析報告,鑑定證書、科學技術成果鑑定證書、鑑定會議記錄、鑑定驗收結論、科技成果申報、評審材料、獲獎證書及批文等。

4.1.1.7基建類:包括專案立項階段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及審批,招標協議、合同、委託書、環保、地形、地貌調查、徵用土地、批准檔案及紅線圖、工程承包合同、協議等。

專案施工階段的圖紙會審紀要、施工方案、開工報告、隱蔽工程記錄、質量鑑定、實驗報告、設計變更通知、原材料出廠證明等。

專案竣工驗收階段:工程竣工驗收申報檔案、全部竣工圖、工程決算、竣工驗收證明書、土地使用證等。

4.1.1.

8裝置儀器:包括申請外購裝置儀器的請示、批覆、調研、考察材料、合同、協議與外方的談判洽談記錄、紀要、備忘錄、來信函件及商檢材料,裝置儀器開箱驗收記錄,裝置儀器安裝除錯、裝箱單、出廠保修單、說明書兼隨機圖樣及文字材料,裝置儀器安裝除錯、試車記錄、總結、檢測驗收報告,執行記錄及重大事故分析處理報告,裝置儀器保養和大修計畫、記錄、裝置改造記錄、報廢鑑定材料、申請、批覆和處理結果等。

4.1.1.9會計檔案:包括在經濟管理工作中形成的各類會計報表、帳簿、憑證等。

4.1.1.10職工檔案:包括職工在入職、調動、離職、公升遷等工作中形成的各種檔案資料。

4.1.1.

11聲像:包括全公司在生產經營各項工作中獲得的榮譽,反映企業的基本面貌、產品、上級檢查指導工作、重大活動、召開會議、涉外、業務洽談等工作中形成的所有**、錄音帶、錄影帶、光碟等。

4.1.2歸檔時間:

企業管理的檔案材料於次年第一季度末在檔案室的指導下整理歸檔;產品、科研、基建、裝置儀器、職工、聲像的檔案材料等工作結束後或告一段落後由相關責任人整理歸檔;會計檔案隔年度由各單位會計在檔案室指導下歸檔。

4.1.3歸檔要求:歸檔的檔案材料要齊全、完整、準確、系統,層次分明,便於長久儲存,案卷整理規範,符合各類檔案案卷質量要求。

4.1.4歸檔份數:一般檔案材料歸檔一式乙份,比較重要的和利用頻繁的檔案材料可歸檔二至三份。

4.2檔案收集制度

檔案收集工作是檔案工作的起點,是整個檔案工作極為重要的環節。

4.2.1在檔案收集過程中,要正確執行黨和國家關於檔案工作的一系列方針、政策。

4.2.2要正確處理和解決檔案收集工作中區域性與整體、當前和長遠需要之間的關係,嚴格按檔案的形成規律和檔案工作的要求辦事,任何個人和部門不得私自存留應歸檔檔案材料,各單位工作人員在每項工作結束或告一段落後應將相關材料及時歸檔,確保檔案的齊全和完整。

4.2.3檔案收集工作必須保持全宗和全宗群的不可分期性,不得人為地加以分割,確保檔案能反映企業活動的全貌。

4.2.4進行檔案收集工作,必須遵循檔案形成過程中的客觀規律性。

4.2.5檔案工作者必須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主動地深入各部門中摸清實際情況,把握檔案收集工作的規律,更好地做好收集工作。

4.2.6檔案工作人員必須認真負責,嚴格做好企業內檔案的歸檔工作。

4.2.7檔案工作人員要積極參加企業的各項活動,嚴格執行「四參加」制度,做好檔案材料的前期控制,及時收集整理歸檔。

4.3檔案整理制度

檔案檔案管理制度

一 公司設立檔案檔案管理專員,切實做好檔案檔案的收集 分類 整理 立卷 歸檔工作,保證檔案檔案資料的齊全完整,提高案卷質量,使檔案檔案管理工作達到標準化 制度化 規範化的要求,並逐步實現電子資訊化管理。三 人力資源專員要做好公司員工人事檔案的收集 整理 立卷 管理工作,確保資料完整。四 檔案管理員要...

檔案檔案管理制度

檔案編制 管理制度 為保證經銷部檔案的完整,便於查詢利用,做好收集 立卷 保管等工作,維護檔案檔案的完整和安全,特制定本制度。一 經銷部設立檔案檔案管理專員,切實做好檔案檔案的收集 分類 整理 立卷 歸檔工作,保證檔案檔案資料的齊全完整,提高案卷質量,使檔案檔案管理工作達到標準化 制度化 規範化的要...

檔案檔案管理制度

為減少發文數量,提高辦文速度和發文質量,充分發揮檔案在各項工作中的指導作用,特制訂本制度。第一 檔案管理 一 檔案管理內容主要包括 辦公 面試簡歷,員工登記資訊,用工合同 考察期 試用期 入職 保密協議等 離職協議,列印資料,供銷合同,任命書,通知,各類申請 請假 出勤 工資 社保等 合作協議 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