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2021-03-03 21:02:55 字數 5151 閱讀 7887

xx製造****

1.1 為建立健全公司裝置技術檔案工作,完整儲存和科學管理公司的裝置技術檔案,充分發揮裝置技術檔案在公司建設和發展中的作用,更好地為公司各生產技術部門服務,特制訂本管理制度

1.2 本公司裝置技術檔案是指各技術部門、分廠在生產技術、科研成果、質量、裝置、基建等技術活動中形成的具有歸檔儲存價值的圖紙、圖表、文字材料、**等技術資料以及外來、外購的圖紙、資料、圖書等。

裝置檔案資料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1)裝置製造廠的技術檢驗檔案、合格證、技術說明書、裝箱單、圖紙等

(2)設計院的設計圖紙、技術說明、設計計算書、裝置清單等

(3)裝置附錄及工具清單

(4)裝置大、年修理施工總結、記錄,竣工驗收單,修理檢測記錄

(5)精度校驗及檢驗記錄

(6)裝置改造、更新技術

(7)裝置缺陷記錄及事故報告單(原因分析處理結果)

(8)裝置技術狀況鑑定表

(9)裝置基礎圖及土建圖

(10)裝置結構及易損件、主要配件圖紙

(11)裝置維護檢修規程

(12)其他資料

1.3 按介質劃分裝置檔案資料可分為下述型別:

(1)紙拷貝(藍圖、透明圖、**、白圖和其它印刷檔案)

(2)電子文件(用cad或其它軟體形成的設計圖、文字資料和音像製品等)

2.1裝置部是裝置技術檔案的歸口管理部門。

2.2按照集中統一管理裝置技術檔案的基本原則,公司裝置部設立裝置技術檔案室(以下簡稱檔案室),並配備專職人員管理。檔案室在裝置部的直接領導下,集中統一管理全公司的裝置、基建等裝置技術檔案。

建立、健全裝置技術檔案工作,達到全公司裝置技術檔案的完整、準確、系統、安全和有效利用。

2.3公司各職能部門、分廠要把裝置技術檔案工作納入本單位的技術業務管理工作中,保證其技術資料及時、完整歸檔,按制度借閱並及時返還,並在使用中對技術檔案中的錯誤及時通知檔案室或裝置部,以保證全公司裝置技術檔案工作的順利開展。

3.1技改和基建專案結束後乙個月內應速將下述技術資料歸檔:

(1)工程施工執照,開工報告

(2)各專業施工圖會審記錄(土建、水暖、電氣、通風等)

(3)設計變更通知單

(4)施工單位與建設單位往來的聯絡單

(5)工程定位測量及放線記錄

(6)地基承載力複查記錄或打樁記錄

(7)建築物、構建物的沉降變形觀測記錄

(8)水泥出廠質量證明及檢驗報告

(9)鋼材出廠質量證明及試驗報告

(10)金屬焊接試驗報告及採用焊條證明

(11)紅磚出場證明及試驗報告(抗壓試驗及抗凍試驗)

(12)砂、漿強度試驗報告

(13)混凝土試驗配合比及強度試驗報告

(14)防水、保溫材料出廠證明、試驗報告

(15)採用構件配件出廠證明

(16)隱蔽(吊裝)工程驗收記錄

(17)水暖、裝置管道試調、試壓記錄

(18)電氣接地電阻、絕緣電阻測驗記錄

(19)工程質量事故處理資料

(20)分步分項工程質量評定表

(21)單位工程質量評定表

(22)工程竣工驗收證明

(23)工程交工驗收證明

(24)工程竣工圖

(25)裝置隨機技術檔案

(26)裝置除錯報告或試驗報告

原施工圖變更不大,不影響工程質量。有變更說明、變更圖紙、施工單位在圖紙封面上加蓋竣工圖專章,並有技術負責人簽字的,亦可作為竣工圖。

3.2大、年修專案結束後二周內應速將下述技術資料歸檔:

(1)大、年修計畫表

(2)備件清單

(3)開、竣工報告

(4)竣工圖及設計變更通知單

(5)油品化驗報告

(6)裝置除錯報告

(7)竣工驗收報告

(8)大、年修總結

3..3定修專案結束二日內應應速將下述技術資料歸檔:

(1)定修計畫表

(2)定修檢查記錄

3.4凡外來、外購裝置的圖紙資料,隨儀器、裝置入廠的圖紙、使用說明書、電氣線路圖等技術檔案在開箱前,有關單位必須通知裝置管理人員或資料管理人員參加資料清點,如數歸檔。在未辦理借閱使用手續前任何人不得據為私有。

3.5對於測繪的備件圖紙應在一周內歸檔,對未歸檔的圖紙,裝置部將不予安排備件訂貨。

3.6歸檔的資料由工程負責人、專業技術人員按類別整理後交檔案員歸檔。

凡歸檔的技術資料應完整、準確、衛生、圖面清晰,幅面符合標準,字跡工整。電子文件歸檔時應以光碟形式移交,光碟應裝袋保管。

凡不符合歸檔要求或技術檔案資料不全的,檔案員有權拒絕接收。

3.7資料歸檔時,檔案員應出具歸檔資料移交單(見附錄1),移交人和接收人簽字後雙方各留存乙份。

4.1對已經歸檔的裝置技術資料應根據資料內容分類,在三日內完成上帳、編號、裝捲等工作,以便於借閱。

4.2裝置技術資料歸檔、裝捲要遵循下述原則:

(1)根據裝置檔案材料的形成規律以及裝置檔案材料的內容、價值、數量和載體形成等實際情況,在兼顧檔案之間有機聯絡和便於利用查詢的組卷原則下,將每項裝置的技術資料進行系統整理,組成乙個或若干個案卷。

(2)將最能反映裝置購置概況的檔案材料,排放在各卷之首,其餘裝置技術檔案材料、裝置的工作程式及重要程式,依次系統排列。

(3)卷內檔案材料按文字材料在前、圖表在後的要求排列。

(4)拆除卷內檔案中的金屬物,用線裝訂,對破損的檔案材料進行修補,對引進裝置中專用資料夾,可以保持原狀。

(5)裝置檔案材料採用捲盒的保管形式,圖紙按卷盒規格疊成手風琴式,引進裝置檔案捲盒保管有困難的,可按其自然狀態保管。

(6)全部裝置檔案無論單面或雙面只要有書寫符號,每面均為一頁,每卷頁號均從1開始,頁號位置在非裝訂線一側的下角。

(7)歸檔的案卷必須填寫卷內目錄(見附錄2),卷內目錄可列印,也可用藍黑或碳素筆正楷填寫,字跡要工整、清晰,文面要整潔,不得塗改。

(8)每個案卷內要附卷內卡片(見附錄3),寫明本案卷的卷號、圖紙和檔案材料的總頁數,借閱者的姓名、借期和還期。

(9)擬定案卷標題和卷號,案卷標題要簡明、準確。對進口裝置的外文案卷標題、控制在100個字元以內。外文說明書必須有中文譯名。卷號擬定原則見附錄4.

(10)確定裝置檔案卷內檔案的保管期限。對最能反映裝置購置概況和裝置技術效能的檔案材料,定為長期保管。裝置隨機的技術檔案和使用維修、改造等檔案,由於其價值是作為裝置的組成部分而存在的,原則上隨裝置而存在,保管期限與裝置共存。

4.3同樣內容的檔案一般應一式二份,乙份借閱,乙份存檔。對於只有乙份且常用的技術資料,應盡量複製副本,原件存檔,副本借閱。

4.4藍圖、底圖和電子文件要分別建賬(附錄5、附錄6)。

4.5編制《檔案檢索目錄》(附錄7),做到定位存放,妥善保管,方便使用。

4.6備件圖紙要加蓋「受控」章

4.7檔案員的職責

檔案員要履行下述職責:

(1)認真貫徹公司裝置技術檔案工作的方針政策,鑽研業務,提高管理水平,保證裝置技術檔案工作任務的完成。積極主動地為生產、開發提供技術資料。

(2)科學地管理全公司裝置技術檔案,辦理裝置技術檔案的接收、分類、裝捲、登記、保管、複製、借閱、發放、統計等工作。

(3)遵守公司保密制度,不洩漏檔案內容

(4)做好檔案安全工作,防盜、防火、防水、防霉、防鼠、防蛀

(5)嚴格執行裝置技術檔案的保管、借閱、發放制度。

(6)對破損或變質的檔案要及時修補和提出複製。

(7)保持檔案室內整潔、衛生。下班前要關閉室內電源,鎖好門窗。

5.1凡本公司技術人員、工作人員,因工作需要且履行規定的手續均可借閱裝置技術檔案。借閱後請妥善保管這,按期交回。

借閱檔案要履行下述手續:

● 填寫借閱卡(見附錄8)

● 填寫卷內卡片,由檔案員從卷內抽出保管。

● 填寫借閱賬(見附錄9)

5.2檔案一般應成卷借閱,盡量不要只借閱卷內某一部分。檔案借閱前雙方應仔細核對卷內檔案張數,否則,一旦缺頁應由借閱人負責。

5.3檔案借期一般不能超過二周,法定假日前檔案應全部交回檔案保管。

5.4無副本的技術檔案一般只能在檔案室內查閱,不得帶出。

5.5檔案返回時檔案員要仔細核對卷內檔案張數,否則,一旦缺頁應由檔案員負責。在確定歸還的檔案無誤後,檔案員要在借閱賬和卷內卡片上註明歸還日期並將卷內卡片裝入卷內。

5.6除改圖外電子文件和底圖一般不借閱。

5.7外單位借閱裝置檔案需經裝置部長批准,只可在檔案室查閱有關的檔案資料,但不得將檔案資料帶出檔案室。外單位人員因工作需要,需將檔案資料帶出檔案室,應當經裝置副總批准。

5.8本單位人員調出我公司或者辦理離、退休手續前,有借閱裝置檔案資料未歸還者,須到檔案室辦理歸還手續。否則,人事部不得辦理調動或者退休手續。

5.9借閱者有義務保持檔案的完整、安全、整潔,不得轉借、拆散、塗改、抽換和丟失。如發現丟失或有損壞者,由檔案員及時向主管領導匯報,並根據其損壞的程度及檔案的重要性提出進行經濟處罰的建議,報主管領導審查,總經理批准後,送公司財務部,對檔案借閱人進行經濟處罰。

6.1有下述之一者可以申請裝置檔案複製:

● 裝置的檢修、改造和基建

● 裝置和備件的定貨

● 裝置維護

● 教育和培訓

● 其它需求

6.2因破損或霉變的檔案,複製後,原檔案保管期限為半年。因修改內容而更換的檔案,原檔案報廢,保管期限為一年。

6.3裝置檔案複製要履行下述手續:

● 填寫圖紙託曬單(見附錄10),註明複製的檔名稱、圖號及用途

● 經辦人和本單位領導簽字

● 裝置部部長(副部長簽字)

● 數量特別大時由裝置副總簽字

6.4為了降低裝置檔案複製成本,一般應優先採用曬圖方式,盡量不用或少採用影印方式。

6.5檔案複製後檔案員應登記上賬(見附錄11)並在二個工作日內通知經辦人領取。

7.1圖紙出現錯誤或與裝置現狀不同要及時修改圖紙。

修改圖紙要履行下列手續:

● 分廠主管工程師提出

● 填寫圖紙修改申請單(見附錄12)

● 裝置部主管工程師審核

● 裝置部部長批准

因修改內容而更換的檔案,原檔案報廢,保管期限為一年。

7.2修改圖紙要連同底圖一起修改並按規定在圖紙上簽字。

7.3裝置部將根據裝置及檔案狀況定期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對裝置檔案進行鑑定,鑑定結束後將鑑定結論填寫在裝置檔案鑑定書上(見附錄13)。

7.4.裝置調出時,裝置檔案隨之調出;裝置報廢時裝置檔案隨之銷毀。

7.5凡要銷毀的裝置技術檔案,必須造具清冊(見附錄14),經主管領導審批後,在指定監銷人監督下進行銷毀,以防失密。銷毀清冊必須及時歸檔。

裝置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健全並妥善保管裝置技術檔案,明確裝置技術檔案管理職責,規範裝置技術檔案管理工作,提高公司裝置技術檔案管理水平,依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公司裝置管理制度,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公司裝置的檔案管理。內容包括檔案管理的主要內容,檔案管理的要求等。第三條各車間裝置管理部門應妥善保管裝置技術資...

裝置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裝置技術檔案是考證裝置技術狀態的科學資料,是保障裝置正常運轉並處於良好狀態的重要依據。為了對應當歸檔儲存的隨機技術檔案以及直接接收 使用 維修和改進工作中形成的各種檔案材料形成有效的儲存 控制 管理,制定如下的裝置技術檔案管理制度。一 裝置技術檔案歸檔範圍 1 申請訂購的技術檔案 合同 訂貨單 卡 ...

裝置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健全並妥善保管裝置技術檔案,明確裝置技術檔案管理職責,規範裝置技術檔案管理工作,提高公司裝置技術檔案管理水平,依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總部裝置管理制度,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公司裝置的檔案管理。內容包括檔案管理的主要內容,檔案管理的要求等。第三條各單位裝置管理部門及車間應妥善保管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