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精細化管理

2021-03-03 21:02:54 字數 4932 閱讀 7674

一、精細化管理起源被譽為科學管理之父的泰勒,早年做過學徒,後來不斷從雜工、技工、技師、維修工長一路成長為總工程師。2023年,25歲的泰勒在鋼鐵工廠工作期間,通過對工人操作動作的研究和分析,消除不必要的動作,改正錯誤的動作,確定合理的操作方法,選定合適的工具……這些讓泰勒總結出來一套合理的操作方法和工具培訓工人,使大多數人都能達到超過定額。2023年,泰勒發表了《科學管理原理》一書,這是世界上第一本精細化管理著作。

二次世界大戰後,企業規模的擴大,生產技術日趨複雜,產品更新換代週期縮短,生產協作要求更高。在這種情況下,對企業經營者管理提出了更加精細化的要求。於是,包括決策理論、運籌學、系統工程在內的很多理論被引用如經濟管理領域。

這些理論和方法以決策過程為著眼點,特別注重定量分析與數學的應用,以及系統結構與整體協調,所以被稱為管理科學。

後來,日本的精益生產思想對精細化管理思想的形成都有相當的影響。

有意思的是,管理的理論往往形成於美國,而在日本得到應用、普及開花和結果.....在質量管理方面也是如此。美國有管理兩位大師,朱蘭和戴明。他們的管理理論熱是如此。

二、國內有關精細化管理思想的完善創論精細管理工程

劉先明一、概念的提出及其內涵:

由筆者提出的"精細管理工程",是指企業按照「五精四細」的思路與方法,對企業的管理進行精細化改造的工程。「五精四細」是精細管理工程的核心內容,其內涵是:

(一)五精:

1、精華:企業需要有效運用、創造、輸出全球範圍內的文化精華(含企業精神)、技術精華、智慧型精華等來指導、促進企業的發展。

2、精髓:企業管理科學眾所周知,企業管理理論也已成熟,但深諳和運用管理精髓的企業家或企業管理者為數並不多,要想成為乙個成功發展的企業,企業必須擁有那些為數不多的、深諳和運用企業管理精髓的企業家和一批企業管理者,只有這樣,企業管理的精髓才能夠在企業成功發展中得到充分運用忽然發展。

3、精品:企業需要把握好產品質量精品的特性、處理好質量精品與零缺陷之間的關係,建立確保質量精品形成的體系,為企業形成核心競爭力和建立品牌奠定基礎。

4、精通:市場似江河與海洋,企業和客戶的產品、原料等物流是流出和流入江河與海洋的水流,企業需要精緻打造暢通於市場的渠道,精緻建好暢通於客戶的管道。

5、精密:企業內部凡有分工協作和前後工序關係的部門與環節,其配合與協作需要精密;與企業生存、發展的環境的適宜性需要精密,與企業相關聯的機構、客戶、消費者的關係需要精密。

(二)、四細:

1、細分市場和客戶,全面準確把握市場變化和客戶需求,企業發展戰略和產品定位準。

2、細分企業組織機構中的職能和崗位,企業管理體系健全,責權利明確、到位。

3、細化分解每乙個戰略、決策、目標、任務、計畫、指令,使之落實到人。

4、細化企業管理制度的編制、實施、控制、檢查、激勵等程式、環節,做到制度到位。

精細化管理:要求對於管理工作要作到制度化、格式化、程式化,強調執行力。

精細化作為現代工業化時代的乙個管理概念,最早是由日本的企業在20世紀50年代提出的。「天下大事,必做於細。」精細化管理的理論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企業管理者所接受,精細化管理就是一種先進的管理文化和管理方式。

管理,從古至今的哲學,也作為一種藝術,被世人研磨。市面上林林總總的管理論著、管理模式,大多一如翩翩的候鳥,從黎明飛至黃昏,從激盪歸於靜默。勤懇的企業家們(在中國這塊被古老文明薰染過的國度裡,好像從來就不缺乏勤懇),全面質量管理、iso9000、流程再造、零庫存管理、無邊界管理、scm(現代物流與**鏈管理)、crm(客戶關係管理)、erp(企業資源管理)……每一種模式基本上都掀起過一陣熱潮,熱潮過後留下更多的是:

無奈的沉寂與漸趨理性的思考。

精細化是一種意識、一種觀念、一種認真的態度、一種精益求精的文化。

現代企業對精細化管理的定義是「五精四細」,即精華(文化、技術、智慧型)、精髓(管理的精髓、掌握管理精髓的管理者)、精品(質量、品牌)、精通(專家型管理者和員工)、精密(各種管理、生產關係鏈結有序、精準),以及細分物件、細分職能和崗位、細化分解每一項具體工作、細化管理制度的各個落實環節。「精」可以理解為更好、更優,精益求精;「細」可以解釋為更加具體,細針密縷,細大不捐。精細化管理最基本的特徵就是重細節、重過程、重基儲重具體、重落實、重質量、重效果,講究專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每乙個細節上精益求精、力爭最佳。

認為,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管理理念,一種管理文化,其以「精、準、細、嚴」為基本原則,通過提公升改造員工素質,加強企業內部控制,強化鏈結協作管理,從而從整體上提公升企業整體效益。

精細化不能單從字面來理解,其包含了以下四個方面特徵:

1、精是做精,求精,追求最佳、最優。

2、準是準確、準時。

3、細是做細,具體是把工作做細,管理做細,流程管細。

4、嚴就是執行,主要體現對管理制度和流程的執行與控制。

yintl(鷹騰諮詢)精細化管理方法

複雜的事情——————〉簡單化

簡單的事情——————〉流程化

流程化事情——————〉定量化

定量的事情——————〉資訊化

yintl精細化管理方案設計

yintl經過多年管理實踐,可以通過在對企業調研的基礎上,為企業量身定做精細化管理方案.這其中包括:

*精細化管理調研

*精細化管理策略規劃設計

*精細化職能管理深入

*精細化管理匯入

*精細化營銷管理

科特勒認為:營銷就是個人和集體通過創造、提供**,並同別人交換產品和價值,以獲得所需物質的一種社會和管理過程.

yintl認為:精細化營銷的重點是以科學管理為基礎,以消費者洞察為手段,以精細操作為特徵,謀求營銷資源利用的效益最大化.

《細節決定成敗》各講詳細內容:

第一講細節不是汪中求的發明

1、用心,細節則隨處可見

2、王永慶吃豆漿

3、「小氣」出名的沃爾瑪

4、市長**「12345」失信於民

5、某市土地使用情況對比  6、海恩定律

7、《細節決定成敗帝國亡於鐵釘》

8、我們的觀點

第二講從細節看管理

9、規則:程式、制度

10、管理的「管」與「理」

11、細節與戰略

12、我們的觀點

第三講細節管理的現象

13、中國企業基礎管理薄弱

14、執行不到位的原因

15、我們的觀點

第四講細節是表現,素質是根本

16、文談北京人素質

17、民族中興的高度認識細節

18、社會浮躁因素

19、應該了解楊立偉是如何

20、成為優秀的航天員的!

21、文化特徵因素——重概念、輕資料

22、資本主義國家並不一定素質低

23、國際化

24、我們的觀點

第五講訓練提公升素質

25、阿爾貝茨提出的5條建議

26、人才的標準

27、素質新解

28、工作崗位也是訓練平台

29、需要每一位員工都職業化起來

30、蝴蝶脫繭

31、蓋茨——未來勞動力的3個走向

32、激勵員工的15個細節

33、我們的觀點

第六講粗放型經營到精細化管理

34、然到來的五大轉變

35、細化管理的四化

36、企業經營方向和員工崗位分工專業化

37、細化管理的前提、原則和方法

38、員工參與企業管理分析

39、我們的觀點

《精細化管理》再掀精細化浪潮

中國加入世界**組織以後,國際化程序的腳步也在隨之加快。隨著這樣乙個嚴峻形式的到來,和經濟息息相關的中國企業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企業

從前的管理粗放化開始顯露了它的弊端,越來越多的企業在經濟浪潮的輪番轟炸下,終於抵擋不住驚濤駭浪永沉水底。面對這樣的市場經濟體制,企業應該拿出什麼樣的策略來應對?企業管理又該如何入手?

管理專家汪中求老師針對企業尤其民營企業的管理現狀提出的"精細化管理特訓營"登陸杭州。

"精細化管理"是汪中求先生在2023年提出的管理理念,它是一種管理理念和管理技術,是通過規則的系統化和細化,運用程式化、標準化、資料化和資訊化的手段,是組織管理各單元精確、高效、協同和持續執行。汪老師一直致力於"精細化"研究,已於2023年被北京大學精細化研究中心聘為主任,他的精細化理念已是相當成熟。汪老師曾走訪了中國許多企業,還曾到國外的許多知名企業去做調研,在全國各地講授"精細化"課程百餘場,對各個企業所提出的問題都一一做了詳細的解答,也正是有了如此之豐厚的經驗,有關精細化的理念才得以更加的完善。

精細化管理是管理者用來調整產品、服務和運營過程的技術方法。它以專業化為前提、技術化為保證、資料化為標準、資訊化為手段,把服務者的焦點聚集到滿足被服務者的需求上,以獲得更高效率、更高效益和更強競爭力。"精"就是切中要點,抓住運營管理中的關鍵環節;"細"就是管理標準的具體量化、考核、督促和執行。

精細化管理的核心在於,實行剛性的制度,規範人的行為,強化責任的落實,以形成優良的執行文化。

在中國推行精細化管理的企業在網上可以搜到四百多家,其中包括許多大型企業,這些企業都是精細化管理實施的成功者。推行精細化的企業可以不分大小、新舊、行業和基礎,主要取決管理層的核心人物是否是理性主義者,或者說企業文化中是否貫穿著理性主義者的思維方式及其管理理念。有關這一點在汪中求老師的精細化管理的課程中都會詳細的講述。

"精細化管理特訓營"是在有著豐厚理論基礎上的情況下,將理論與現實結合,統籌出適合企業發展的工具並將這些工具帶給大家的特殊訓練營,它不僅僅是要企業的管理者來聽那些空洞乏味的,每個管理專家都能講述的管理理論,而是要在學習理論之餘,掌握真正的對企業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和工具,並將其運用到企業中去的。它有著非同反響的價值,也是中國各個企業都應該貫徹到企業中去的管理方法。

"精細化管理特訓營"將帶著管理的新理念和工具於五月走進中國企業,這將是中國企業的一次挑戰,也將是**民營企業之痛的良方!

什麼是精細化管理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源於發達國家(日本20世紀50年代)的一種企業管理理念,它是社會分工的精細化,以及服務質量的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在常規管理的基礎上,並將常規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是一種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管理所占用的資源和降低管理成本為主要目標的管理方式。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

什麼是精細化管理

一 精細化管理起源 被譽為科學管理之父的泰勒,早年做過學徒,後來不斷從雜工 技工 技師 維修工長一路成長為總工程師。1881年,25歲的泰勒在鋼鐵工廠工作期間,通過對工人操作動作的研究和分析,消除不必要的動作,改正錯誤的動作,確定合理的操作方法,選定合適的工具 這些讓泰勒總結出來一套合理的操作方法和...

什麼是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作為現代工業化時代的乙個管理概念,最早是由日本的企業在20世紀50年代提出的。天下大事,必做於細。精細化管理的理論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企業管理者所接受,精細化管理就是一種先進的管理文化和管理方式。管理,從古至今的哲學,也作為一種藝術,被世人研磨。市面上林林總總的管理論著 管理模式,大多一如翩翩的候...

到底什麼是精細化管理

不要掙一時的錢,而要掙一世的錢 推進精細化管理,要有執念和韌力。方主席在九江鋼鐵和萍安鋼鐵調研時,始終要求企業樹立 不是掙一時的錢,而是掙一世的錢 的理念,決不能單純追求一時的產量和利益,要著眼長遠,實現企業有質量的發展。精細化管理就是要沉下氣來,眼睛向內,扎好馬步,練好內功,切不可冒進浮躁。任何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