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化管理的解讀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932 閱讀 3179

精細化管理是乙個全面化的管理模式。全面化是指精細化管理的思想和作風要貫徹到整個企業的所有管理活動中。它包含以下幾個部分:

1、精細化的操作:是指企業活動中的每乙個行為都有一定的規範和要求。每一企業的員工都應遵守這種規範,從而讓企業的基礎雲做更加正規化、規範化和標準化,為企業的拓展提供可推廣性、可複製性。

2、精細化的控制:是精細化管理的乙個重要方面。它要求企業業務的運作要有乙個流程,要有計畫、審核、執行和回顧的過程。

控制好了這個過程,就可以大大減少企業的業務運做失誤,杜絕部分管理漏洞,增強流程參與人員的責任感。

3、精細化的核算:是管理者清楚認識自己經營情況的必要條件和最主要的手段。這就要求企業的經營活動凡與財務有關的行為都要記帳、核算。

還要通過核算去發現經營管理中的漏洞和汙點,減少企業利潤的流失。

4、精細化的分析:是企業取得核心競爭力的有力手段,是進行精細化規劃的依據和前提。精細化分析主要是通過現代化的手段,將經營中的問題從多個角度去展現和從多個層次去跟蹤。

同時,還要通過精細化的分析,去研究提高企業生產力和利潤的方法。

5、精細化的規劃:是容易被管理者忽視的乙個問題,但精細化規劃是推動企業發展的乙個至關重要的關鍵點。企業的規劃包含有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企業高層根據市場**和企業的經營情況而制定的中遠期目標,這個目標包括了企業的規模、業態、文化、管理模式和利潤、權益等等;另一方面是企業的經營者根據企業目標而制定的實現計畫。所謂精細化的規劃則是指企業所制定的目標和計畫都是有依據的、可操作的、合理的和可檢查的。

中國企業推行精細化管理(有的稱為精確管理、精準管理、精細管理工程)的企業,可以在網上搜尋到400余家;其中包括中國電信、伊利牛奶、青島港等大型企業,也有德勝洋樓、金堅製衣等中小企業;研究者有舒化魯、鄭明身、劉先明等。

1、精細化管理是管理者用來調整產品、服務和運營過程的技術方法。 它以專業化為前提、系統化為保證、資料化為標準、資訊化為手段,把服務者的焦點聚集到滿足被服務者的需求上,以獲得更高效率、更多效益和更強競爭力。(見汪中求等著《精細化管理》)

2、精細化管理就是要用具體、明確的量化標準取代籠統、模糊的管理要求,把抽象的戰略、決策,轉化為具體的、明確的發展舉措。

3、精細化管理是以精細操作和管理為基本特徵,通過提高員工素質,克服惰性、控制企業滴漏,強化鏈結,協作管理,從而提高企業整體效益的管理方法。

也就是說,精細化管理是由過去的粗放型管理向集約化管理的轉變,由傳統經驗管理向科學化管理的轉變。精是精湛、精益求精,細是細節、最小的工作單元,「細」是精細化的必經的途徑,「精」是精細化的自然結果。精細化是一種意識,是一種觀念,是一種認真的態度,是一種精益求精的文化,精細化管理是企業管理理念上的轉變。

4、精細化管理就是將管理的物件逐一分解、量化為具體的數字、程式、責任,使每一項工作內容都能看得見、摸得著、說得準,使每乙個問題都有專人負責,而不是打亂仗。

這個概念強調三個層面的內容。其一是全員管理,精細表現在每個員工的日常工作中,並依靠全體員工的參與來組織、實施企業的活動,其中涉及到崗位職能的定量、復合、工作流程的標準化以及工作效果的最佳化;其二便是全過程管理,「精細」表現在管理的各個環節之中,每乙個環節都不能鬆懈、疏忽,應該做到環環緊扣、道道把關,也就是我們常講的細節管理。其三便是市場管理和運作。

5、精細化管理是源於發達國家的一種管理理念,是社會分工的精細化以及服務質量的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 現代管理認為,管理有三個層次,一是規範化,二是精細化,三是個性化。它是建立在常規管理的基礎上,並將常規管理引向深入的關鍵一步。

精細化管理就是要求把每一項工作都抓細、量化,有利於落實到行動中。

6、精細化管理是源於發達國家的一種管理理念,它是社會化大生產和社會分工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

「精」就是切中要點,抓住運營管理中的關鍵環節;「細」就是管理標準的具體量化、考核、督促和執行。精細化管理的核心在於,實行剛性的制度,規範人的行為,強化責任的落實,以形成優良的執行文化。

7、精細化管理既是一種管理概念,又是一種管理方法和管理工程。 其內涵就是企業在規範化和標準化的基礎上,對其生產流程、管理流程進行科學細化和合理優化的過程,實現「組織結構專業化、工作方式標準化、管理制度化、員工職業化」。

8、企業競爭戰略的精細不僅表現在精細的積累性競爭優勢上,而且還表現在企業戰略方向選擇、戰略執行的精細化、精確化上。

例如,在市場營銷戰略上,市場細化、深化、個性化;在操作與執行戰略上,精確化、低(無)廢化、效率化;在技術開發戰略上,範圍化、彈性化、柔性化、微化、巨集化、大(巨)規模化;在組織戰略上,人性化、關懷化、過程化(扁平化)、精幹化、網路化(***work)、萬面化(patching)(動態調整化);在人力資源戰略上,知識化、團隊化、流動化,如此等等現代企業發展潮流與流行趨勢,都以精細為核心,都以更好、更準確、更有效、更適應為核心。

9、精細是一種極限過程,是永無止境的追求過程,也是不能完結的企業管理發展過程。精細競爭、精細戰略、精細優勢的另乙個含義是「萬丈高樓平地起」,「細」、「末」之處見真功。

10、精細化管理是以「精確、細緻、深入、規範」為特徵的全面管理模式。 從思想概念看,精細化管理是企業經營管理的一種理念,形成了企業管理的一種「精細」境界,從而指明了企業管理的方向;從實踐活動看,它又是企業提高其經營管理水平的重要方法和途徑,表明了企業管理精細化的過程性、漸進性。

11、「精細管理工程」指企業按照「六精五細"的思路與方法,對企業的管理進行精細化改造的工程。 六精:培養企業精神、運用管理精髓、掌握技術精華、追求質量精品、精通營銷之道、精於財務核(預)算;五細:

細分市場和客戶、細分企業組織職能和崗位、細化分解每乙個戰略目標、細化企業管理制度、細控成本。

12、精細化管理,「精」是經營管理的關鍵環節,「細」是關鍵環節的主要控制點,精細管理就是系統解決經營管理過程中的各關鍵環節及其主要控制點的匹配性。

「精細化」是針對過去企業「粗放化」管理而提出的在管理上的精耕細作。精細管理強調目標的細化、分解、落實,強調數量化和精確化。精細化管理以提高企業經營績效為目的。

通過對企業戰略目標的細化、分解、落實,保證企業戰略能夠在各個環節有效貫徹並發揮作用;通過細化企業管理單元,明確管理目標,改進管理方式,確保企業管理思想高效、準確、到位的落實。

養護精細化管理規範解讀

山西高速公路精細化管理系列標準解讀 高速公路養護精細化管理規範 解讀 2010年8月18日,山西省地標準 db14 t565 2010 高速公路養護精細化管理規範 正式發布,從2010年9月17日起實施。高速公路養護精細化管理規範 以本行業現行的規範 規章制度等為基礎,結合 山西省高速公路養護規範化...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 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摺疊編輯本段基本簡介 精細化管理 1 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源於發達國家 日本20世紀50年代 的一種企業管...

精細化管理

2011年是公司的品質提公升年,為了這一目標的實現,從公司到部門,乃至到每個基層管理者都制定了相應的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全力以赴努力向這一目標邁進。麗晶大酒店客房部在制定規劃時,把提高部門的管理效益作為了部門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在確定實施策略時,除了運用規劃實施目標導向管理之外,還強調了運用精細化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