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集團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2021-03-03 21:02:54 字數 4447 閱讀 6002

目錄:一:企業文化的含義

二:企業文化的結構與特性

三:企業文化的功能

四:企業文化建設的意義

五:力源企業文化建設的目的

六:力源企業文化建設的戰略指導原則

七:力源文化建設的實操原則

八:力源企業文化的構成系統(初)

九:力源企業文化建設實施規劃

一:企業文化的含義

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全體員工在企業長期的創業和發展過程中培育形成,並共同遵守的帶有組織特點的使命,願景,宗旨,價值觀,經營理念以及這些理念在生產經營實踐,管理制度,員工行為方式與企業對外形象的總和。代表著企業的最高目標,價值標準,基本信念及行為規範。它包含著非常豐富的內容,包括經營哲學、價值觀念、企業精神、企業道德、團體意識、企業形象、企業制度,其核心是企業的精神和價值觀。

企業文化含義的具體釋義

(1) 企業文化是在工作團體中逐步形成的規範。

(2)企業文化是為乙個企業所信奉的主要價值觀,是一種含義深遠的價值觀、神話、 英雄人物標誌的凝聚。

(3)企業文化是指導企業制定員工和顧客政策的宗旨。

(4)企業文化是在企業中尋求生存的競爭「原則」,是新員工要為企業所錄用必須掌握的「內在規則」。

(5)企業文化是企業內通過物體布局所傳達的感覺或氣氛,以及企業成員與顧客或其他外界成員交往的方式。

(6)企業文化就是傳統氛圍構成的公司文化,它意味著公司的價值觀,諸如進取、守勢或是靈活--這些價值觀構成公司員工活力、意見和行為的規範。管理人員身體力行,把這些規範灌輸給員工並代代相傳。

(7)企業文化就是在乙個企業中形成的某種文化觀念和歷史傳統,共同的價值準則、道德規範和生活資訊,將各種內部力量統一於共同的指導思想和經營哲學之下,匯聚到乙個共同的方向。

(8)企業文化是經濟意義和文化意義的混合,即指在企業界形成的價值觀念、行為準則在人群中和社會上發生了文化的影響。它不是指知識修養,而是指人們對知識的態度;不是利潤,而是對利潤的心理;不是人際關係,而是人際關係所體現的處世為人的哲學。企業文化是一種滲透在企業的一切活動之中的東西,它是企業的美德所在。

(9)企業文化是指企業組織的基本資訊,基本價值觀核對企業內外環境的基本看法,是由企業的全體成員共同遵守和信仰的行為規範,價值體系,是指導人們從事工作的哲學觀念。

(10)企業文化是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企業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中所創造的具有本企業特色的精神財富和物質形態。它包括文化觀念、價值觀念、企業精神、道德規範、行為準則、歷史傳統、企業制度、文化環境、企業產品等。其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

圖一:企業文化形成過程中的人的元素(企業文化形成的乙個重要方面)

二:企業文化的結構與特性

圖二企業文化的結構

圖三.企業文化的特性

三:企業文化的功能

圖四:企業文化功能風車圖

【部分功能釋義

導向功能

所謂導向功能就是通過它對企業的領導者和職工起引導作用。企業文化的導向功能主要體現在以下二個方面。

1.經營哲學和價值觀念的指導經營哲學決定了企業經營的思維方式和處理問題的法則,這些方式和法則指導經營者進行正確的決策,指導員工採用科學的方法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企業共同的價值觀念規定了企業的價值取向,使員工對事物的評判形成共識,有著共同的價值目標,企業的領導和員工為著他們所認定的價值目標去行動。

美國學者托馬斯·彼得斯和小羅伯特·沃特曼在《追求卓越》一書中指出「我們研究的所有優秀公司都很清楚他們的主張是什麼,並認真建立和形成了公司的價值準則。事實上,乙個公司缺乏明確的價值準則或價值觀念不正確,我們則懷疑它是否有可能獲得經濟上的成功。」

2.企業目標的指引企業目標代表著企業發展的方向,沒有正確的目標就等於迷失了方向。完美的企業文化會從實際出發,以科學的態度去制立企業的發展目標,這種目標一定具有可行性和科學性。

企業員工就是在這一目標的指導下從事生產經營活動。

約束功能

企業文化的約束功能主要是通過完善管理制度和道德規範來實現。

1.有效規章制度的約束企業制度是企業文化的內容之一。企業制度是企業內部的法規,企業的領導者和企業職工必須遵守和執行,從而形成約束力。

2.道德規範的約束道德規範是從倫理關係的角度來約束企業領導者和職工的行為。如果人們違背了道德規範的要求,就會受到**的遣責,心理上會感到內疚。

同仁堂藥店「濟世養生、精益求精、童叟無欺、一視同仁」的道德規範約束著全體員工必須嚴格按工藝規程操作,嚴格質量管理,嚴格執行紀律。

凝聚功能

企業文化以人為本,尊重人的感情,從而在企業中造成了一種團結友愛、相互信任的和睦氣氛,強化了團體意識,使企業職工之間形成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的價值觀念形成了共同的目標和理想,職工把企業看成是乙個命運共同體,把本職工作看成是實現共同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整個企業步調一致,形成統一的整體。這時,「廠興我榮,廠衰我恥」成為職工發自內心的真摯感情,「愛廠如家」就會變成他們的實際行動。

激勵功能

共同的價值觀念使每個職工都感到自己存在和行為的價值,自我價值的實現是人

的最高精神需求的一種滿足,這種滿足必將形成強大的激勵。在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氛圍中,領導與職工、職工與職工之間互相關心,互相支援。特別是領導對職工的關心,職工會感到受人尊重,自然會振奮精神,努力工作。

另外,企業精神和企業形象對企業職工有著極大的鼓舞作用,特別是企業文化建設取得成功,在社會上產生影響時,企業職工會產生強烈的榮譽感和自豪感,他們會加倍努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維護企業的榮譽和形象。

調適功能

調適就是調整和適應。企業各部門之間、職工之間,由於各種原因難免會產生一些矛盾,解決這些矛盾需要各自進行自我調節;企業與環境、與顧客、與企業、與國家、與社會之間都會存在不協調、不適應之處,這也需要進行調整和適應。企業哲學和企業道德規範使經營者和普通員工能科學地處理這些矛盾,自覺地約束自己。

完美的企業形象就是進行這些調節的結果。調適功能實際也是企業能動作用的一種表現。

輻射功能

文化力不止在企業起作用,它也能通過各種渠道對社會產生影響。文化力輻射的渠道很多,主要包括傳播**,公共關係活動等。企業文化起源於某企業,但其表現在社會公眾中,並會影響著社會某一群體的思維、生活和工作。

四:企業文化建設的意義:

1、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是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內在要求。任何乙個現代企業的維繫和發展都需要兩個紐帶,乙個是物質、利益、產權的紐帶,另乙個是文化、精神、理念的紐帶,就好比"硬體"和"軟體",兩者互相支撐,缺一不可。從"軟體"方面來說,企業文化建設就是要在實踐中逐步樹立、形成企業正確的價值觀念、獨特的企業精神、合理的經營之道、崇高的經營境界以及為廣大員工所認同並自覺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

企業"軟體"搞好了,同時配以企業的"硬體"建設,才具有雙重動力,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自然會提高。

2、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是建設高素質幹部職工隊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迫切需要。建設先進的企業文化,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幫助和引導幹部職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榮辱觀。推動企業文化建設,實施"人才強企"戰略,有利於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氛圍,使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

誰重視企業文化建設,誰就擁有競爭優勢、效益優勢和發展優勢。各級領導和幹部職工必須充分認識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戰略意義,在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方面邁出扎扎實實的步伐。但企業文化建設也不是一蹴而就,它是一項長期系統的工作。

建設不是目的,重在推廣和落實。因此在推動企業文化建設的過程中,需要全員參與,密切配合,確保該項工作的實際效果。

五:力源企業文化建設的目的

(1)滿足企業戰略發展的客觀需要,促進企業經營管理的調整。

(2)建立健全企業經營管理實踐理論,完善企業的各項規章制度。實施以人為本的管理創新和技術創新,不斷改善企業資源配置方式,實現企業內外資源的有機優化與整合。

(3) 不斷通過知識與思維創新,提供滿足客戶和社會需要的卓越產品、服務和環境,以贏得持久信賴,實現企業、員工、社會、經銷商及使用者永續、協調、統一發展,實現以服裝文化促進人類文明的發展。

(4)建立有團隊精神的學習型組織。

六:力源企業文化建設的戰略指導原則:一二三原則

乙個中心:企業文化建設必須以企業總體發展戰略為中心

【釋義】 企業文化不能脫離企業的經營孤立的存在,企業文化的形成、發展和完善必須依附於、服務於企業的發展戰略和經營活動。

倆個基本點:對外以客戶為本,對內以員工為本

【釋義】 以客戶為本就是企業的一切生產經營活動都必須以客戶為核心;以客戶為本應該變成一種意識,根植在每個員工的心中,在企業上下形成一種處處為客戶著想的氛圍;

以員工為本就是提倡企業用對待客戶的態度對待員工,通過中試與肯定員工的價值與重要性,提高員工的綜合素質,擴大員工的發展空間,使員工滿意,進而達到客戶滿意。

三個要素:服務戰略、基於管理、面向流程

服務戰略:企業文化是基於戰略的文化,而不是簡單的思想政治工作;

基於管理:文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基於管理,而不是問題活動;

面向流程:企業文化建設工作必須貫穿於整個流程,企業文化是流程中的一部分,而不是簡單的智慧型管理。

七:力源文化建設的實操原則

1、系統性原則。公司企業文化是乙個完整科學的體系,建設具有特色的公司企業文化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尊重企業文化的建設的內在規律,有計畫的、按步驟地從基礎工作抓起,在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為文化、形象文化等層面上重點突破,相互協調,相互作用,系統推進。

某集團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9 企業文化是指企業組織的基本資訊,基本價值觀核對企業內外環境的基本看法,是由企業的全體成員共同遵守和信仰的行為規範,價值體系,是指導人們從事工作的哲學觀念。10 企業文化是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企業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中所創造的具有本企業特色的精神財富和物質形態。它包括文化觀念 價值觀念 企業精神...

集團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企業文化是乙個很抽象的概念,如果要具體化,個人認為分為兩個層面,乙個是思想層面的,乙個是行為層面的。具體的來講,思想層面的是指企業的發展歷程,優秀員工的介紹,企業的規章管理制度,員工的行為準則等 行為層面是指規章制度的執行,員工行為的規範,企業與員工的關係等。也是基於這種觀點構想了關於企業文化建設的...

後勤集團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3 強化企業文化外部傳播。要以做優秀企業公民為己任,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充分發揮企業優勢,服務師生的發展 突出服務和教育主題,廣泛開展公益慈善活動,推動企業與學校和諧發展。集團辦公室要有計畫地在主流 宣傳企業文化理念內涵。二 繼續深入開展企業文化建設,使企業文化在各部門有效落地。企業文化落地,就是要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