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化管理考試試題

2021-03-03 21:02:54 字數 3960 閱讀 7688

一、填空題 (共10題,每題1分,共10分)

1、公司通過制訂工程專案管理手冊、臨時工程建設標準等標準,來規範專案各項管理行為。以為著力點,從標前預控、工地調查、管理策劃等專案管理的方面,提供強有力的後台支援、服務及督導功能。

2、在專案合同管理中,工經部是勞務合同管理工作的主責部門,同時負責施工合同履行過程管理

3、工程專案管理遵循「集約化、標準化、精細化、全員、全過程、全覆蓋」原則,標準化、精細化突出體現在專案管理層級化、要素管控集約化、資源配置市場化等「 化」管理內容。

4、公司應按年度對專案責任成本進行考核, 作為專案考核的重要依據。專案竣工驗收、竣工決算完成後進行終期考核。

5、在責任成本控制過程,應貫徹方案的指導思想,科學制定施工方案,優化施工工藝,合理配置生產要素,進行技術經濟比選,選擇最優施工方案。

6、專案部在對主要物資核算管理過程,應堅持「 、季分析」的核算原則,定期開展材料核算工作。

7、專案部機構設定中 「五部兩室」是指工程部、財務部、 、安質部、物機部和辦公室、實驗室。

8、專案部應實施以成本預算為基礎,編制現金流預算,利用現金流預算約束成本費用支出

9、專案部印章管理實行審批制度,重要資料必須進行備案後方可用印。

10、已開通運營的鐵路專案以及其他重大投訴的,應及時上報工程管理部。

二、選擇題 1~20為單選題,21~30為多選題,每題2分,共60分

1、中國中鐵股份****《工程專案精細化管理辦法(試行)》適用於股份公司、二級公司和**公司(統稱公司)在建的國內外( )專案。

a.鐵路工程b.各類工程

c.直管工程d.公路工程

2、( )是勞務合同管理工作的主責部門,同時負責建設工程施工合同履行過程管理;( )

a.工程部b.財務部

c.專案經理d.工經部

3、公司成本管理部會同專案部編制責任成本預算,報公司領導審批後下達,專案部付諸實施,原則上開工後( )內完成。

a.1個月 b.2個月 c.3個月 d.4個月

4、專案部( )統計實際完成的工程數量,按照公司下達責任成本預算確定的單價,編制責任成本驗工計價表,上報公司審批,作為撥付專案資金的控制依據。

a.每月 b.每季度 c.每年 d.驗工計價前

5. 在專案責任成本管理責任矩陣中,下列哪項責任成本內容為工經部主責工作( )。

a.分包成本結算數量b.分包單價

c.施工方案經濟性d.現場臨時裝置費

6、在建設施工合同簽訂後,專案部( )及時就合同的重點內容對其他部門進行交底。其他合同由專案部責任部門對所簽訂的合同傳遞到相關部門,並就重點內容進行交底。 ( )

a.工程部b.財務部

c.專案經理d.工經部

7、公司下達責任成本預算後,專案經理組織相關部門以( )為單位進行分解細化,作為責任成本控制的標準。

a.分部分項工程b.單位工程 c.專業工程d.整個標段工程

8、分包結算必須堅持量價控制。結算開累數量不得超過該隊伍所承擔任務的( )總控數量,單價以合同單價為準,不得超過限價。

a.分項工程b.分部工程 c.單位工程d.整個合同工程

9、專案部必須在( )選擇勞務企業,擬在專案部進行施工分包的單位未辦理准入證的,提交書面申請辦理准入證後方可使用。

a.社會b.公司《合格勞務企業名錄》內

c.上級指派 d.中介公司

10、由( )牽頭組織相關部門在施工組織設計中明確施工進度目標、重要節點目標,並編制總體施工計畫,同時按不同階段將施工總體計畫分解為年度、季度、月度和周進度計畫,並組織各部門落實人機料等相應資源及時到位。

a.副經理 b.專案經理 c.總工程師 d.書記

11、在成本管理過程中,作為公司撥付專案資金的控制依據是

a.完成產值b.租賃指導限價c.責任成本驗工計價表 d.公司下達的成本預算單價

12、施組方案編制前專案部需召開研討會。施工組織設計研討會由( )主持,施工方案研討會由( )主持。

a.專案經理專案總工程師

b.專案總工程師專案經理

c.專案經理工程部長

d.專案總工程師專案總工程師

13、分包結算必須堅持( )控制。結算開累數量不得超過該隊伍所承擔任務的分項工程總控數量,單價以合同單價為準,不得超過限價a.數量b.單價c.量價d.安全

14、《關於全面推行工程專案成本管理資訊系統(v1.0版本)的通知》要求(  )進入全面推行階段。( )

a.2023年8月 b. 2023年12月

c. 2023年元月 d. 2023年12月

15、專案經濟活動分析由( )牽頭,( )組織,相關部門參加,經濟活動分析應在責任成本分析的基礎上進行。

a.專案總會計師財務部 b.專案經理專案總會計師

c.專案經理財務部 d.專案總會計師專案經理

16、專案期末考核兌現應( ),專案經理離任應實施審計程式。

a.先兌現,後審計b.不用審計

c.先審計,後兌現d.直接兌現

17《中國中鐵工程專案勞務分包指導價及專案經理部定員定編、管理費用標準》明確了股份公司的指導價,要求二級公司按( )管理。

a.平均價 b.指導價 c.限價 d.最低價

18、專案完工後,專案經理組織相關部門從工程準備階段、實施階段至收尾階段的整個過程進行評價,對照( )全面回顧專案管理過程,進行項後評價。

a.施工調查b. 專案管理策劃書

c.施工組織設計d.技術交底

19、《中國中鐵工程專案勞務分包指導價及專案經理部定員定編、管理費用標準》明確了股份公司的指導價,要求**公司按( )管理。

a.平均價 b.指導價 c.限價 d.最低價

20、《中國中鐵股份****職業專案經理管理辦法(試行)》中規定職業專案經理分為幾個等級( )。

a.2 b.4 c.6 d.5

21、在專案部主要管理職責責任矩陣中,工程部為主責的工作事項是( )。

a.施工調查b.測量複核

c.後評價d.收尾清算

22、工程產品清單預算管理中,下列屬於確定成本單價的主要方式的是( )。

a.參考公司資料庫、公司定額或者相關行業定額分析

b.相鄰標段單價 c.市場詢價 d.通過施工組織分析確定工料機成本

23、公司通過把關鍵要素納入後台控制的工作重點,將專案部合同簽訂、勞務分包等關鍵性工作,通過資訊管控平台或其他手段,來加強審查、審批力度,督促專案部執行與落實。下列屬於關鍵要素的是( )。

a.分包單價的控制b.資產管理控制

c.材料耗用數量的控制d.工程結算的控制

24、⑸在公司層面專案主要管理職責責任矩陣中,是成本管理部主責的工作事項是( )。

a.分包管理限價、合同、決算審批 b.責任成本管理

c.分包准入、考核評價d.收尾清算

25、屬於專案工程分包原則的是( )。

a.實行專業分包與勞務分包相結合 b.禁止工程大包

c.規範專業分包 d.推進工序分包

26、專案經理組織月度綜合安全大檢查等,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按照「五定」原則下發檢查通報,由責任部門和人員負責落實。下列屬於「五定」原則的是( )。

a.定整改責任人b.定整改資金

c.定整改完成時間 d.定整改驗收人

27、在資金管理中,下列屬於資金支付原則的是( )。

a.黨政會簽原則 b.以收定支原則

c.延後付款原則 d.拒付原則

28、實行經濟責任承包的專案,領導班子實行期薪制。以下是領導班子薪酬構成的是( )。

a.績效薪酬b.超額利潤獎勵

c.風險抵押金額 d.基本薪酬

29、廣泛吸納具有各種實力等級、具有一定施工能力的講誠信的隊伍,壯大勞務企業陣容,提高公司綜合施工能力。按照( )三個層級,區別對待,幫助發展。

精細化管理考試試題A卷

姓名部門職務成績 一 單選題 共25題,每題2分 1 專案部根據合同 施工調查報告和公司管理交底及時組織有關人員研究編制 專案管理策劃書 經 審批後執行。a.總工程師 b.專案經理 c.公司分管領導 d.副經理 2 專案產品清單是指利用工作分解結構 技術,制定專案分解結構標準,全面梳理專案產品。a....

精細化管理考試試題A卷

6.在建設施工合同簽訂後,專案部 及時就合同的重點內容對其他部門進行交底。其他合同由專案部責任部門對所簽訂的合同傳遞到相關部門,並就重點內容進行交底a.工程部b.財務部c.專案經理d.工經部7.公司成本管理部會同專案部編制責任成本預算,報公司領導審批後下達,專案部付諸實施,原則上開工後 內完成a.1...

專案精細化管理知識考試試題

計算機礎 一 選擇題 請在題目結尾處括號內填寫答案 單選1 40題,0.5分 題,共20分 1.中國中鐵股份 工程專案精細化管理辦法 試行 適用於股份公司 二級公司和 公司 統稱公司 在建的國內外 b 專案。a.鐵路工程 b.各類工程 c.直管工程 d.公路工程 2.工程專案實施分級管理。公司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