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校衛生事業管理教學大綱

2021-03-03 21:02:54 字數 3332 閱讀 1099

第一部分大綱說明

1. 課程的性質和任務

衛生事業管理課程是介紹管理相關理論、衛生政策和管理技術的綜合性課程。在學科分類上屬於管理學中公共管理的分支領域。在課程結構中屬於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課程,也是社會醫學與衛生事業管理的專業必修課程。

本課程將為從事衛生事業管理的學員闡明管理的基本原理,衛生方針政策,衛生組織管理,衛生計畫和評價,衛生人力管理、衛生資訊管理和衛生服務研究技術。

2. 與相關課程的銜接、配合、分工

本課程需要《衛生統計學》、《流行病學》、《社會醫學》、《預防醫學》等的基礎知識,要求預修《流行病學》和《衛生統計學》,並對中國衛生保健系統有基本的了解。本課程還與《健康教育學》、《衛生經濟學》、《組織行為學》等課程關係密切,是這些課程的知識基礎或平行課程。

3. 課程的教學基本要求

衛生事業管理學的主要內容包括兩個的大方面:衛生事業管理總論和各論。

總論部分主要介紹衛生事業管理的方針政策、組織結構、基本的管理技術--衛生計畫和衛生評價理論與方法,以及衛生事業管理常用的衛生服務評價方法--衛生服務研究;各論部分主要介紹衛生人力資源管理、衛生資訊管理。

在教學過程中,對"掌握"的內容要重點講解,結合錄影教學使學生全面掌握,並且能夠運用有關理論指導實踐;要求"熟悉"的內容,自學與輔導相結合,"了解"的內容以自學為主。

4. 教學方法和教學形式建議

學生借助多種教學**以自學為主。教科書為主**教材,電視、計算機等為輔助教學**。通過面授輔導、完成作業、小組討論、案例教學等方式,加強師生間和學生與學生之間的溝通。

5. 課程教學要求的層次

要求學員在完成本課程學習後,將能夠在掌握、熟悉和了解三個層面上把握課程內容。"掌握"的內容要求學生能夠解釋、敘述、比較、分析、應用;"熟悉"的內容要求學生解釋、簡述、論述等;"了解"的內容要求解釋、簡述等。具體內容見各章節要求。

第二部分**使用和教學過程建議

1. 學時分配

本課程6學分,108學時。具體學時安排見下表。

醫政管理

課程序號教學內容學時數

1 衛生事業管理概述 4

2 衛生事業管理概述作業 2

3 衛生方針政策 6

4 衛生方針政策作業 2

5 衛生組織管理 6

6 衛生組織管理作業 2

7 衛生計畫 6

8 衛生計畫作業 4

9 衛生計畫評價 6

10 衛生計畫評價作業 4

11 衛生服務評價 6

12 衛生服務評價作業 4

13 衛生人力資源管理 6

14 衛生人力資源管理作業 4

15 衛生資訊管理 4

16 衛生資訊管理作業 2

17 醫政管理 6

18 醫政管理作業 4

19 公共衛生管理 6

20 公共衛生管理作業 2

21 婦幼衛生管理 4

22 婦幼衛生管理作業 2

23 社群衛生管理 6

24 社群衛生管理作業 2

25 國外衛生事業管理 6

26 國外衛生事業管理作業 2

2. 多種**教材的總體說明(略)

3. 教學環節(略)

第三部分教學內容和教學要求

課程目的:

使學員掌握衛生事業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和有關概念,掌握在實際管理過程中的基本原則、原理和方法,並能應用其理論和方法分析實際案例和提出政策和技術建議。

課程內容和要求:

第一章緒論

1.掌握管理學的概念、基本原理與職能;掌握影響衛生事業發展的主要因素。

2.熟悉衛生事業管理的概念,衛生事業管理的研究內容;熟悉衛生事業管理常用的研究方法。

3.了解衛生事業的特點,以及衛生事業管理的相關學科。

第二章衛生方針政策

1.掌握政策的基本理論;掌握中國的衛生方針政策。

2.熟悉我國衛生改革的有關政策。

3.了解我國衛生政策的改革與發展。

第三章衛生組織管理

1.掌握組織和組織工作的概念;掌握組織環境變化理論,以及組織改革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2.熟悉組織結構及其設計原則;熟悉衛生組織涉及的範圍與分類。

3.了解組織管理的內容與意義。

第四章衛生計畫

1. 掌握計畫及其相關概念,掌握制定計畫的原則,制定區域衛生規劃的原則。

2. 熟悉制定計畫的依據、制定計畫的程式,以及制定區域衛生規劃的意義。

3. 了解計畫的特點、種類和意義。

第五章衛生評價

1. 掌握評價的基本概念,評價研究的基本型別。

2. 熟悉經濟學評價方法包括成本效果分析、成本效益分析、成本效率分析等。熟悉評價的基本程式與方法。

3. 了解評價的目的;了解評價的內容。

第六章衛生服務評價

1.掌握衛生服務評價的概念;掌握衛生服務需要、衛生資源、衛生服務利用的概念和測量指標。

2.熟悉衛生服務評價的基本程式;衛生服務評價的方法。

3.了解衛生服務綜合評價模型。

第七章衛生人力資源管理

1. 掌握衛生人力資源的概念,衛生人力資源管理目的,衛生人力規劃的概念和方法。

2. 熟悉衛生人力資源的特點,熟悉衛生人力考核的概念、方法,衛生人力績效評價。

3. 了解衛生人力資源的現狀與人力資源管理改革。

第八章衛生資訊管理

1.掌握資訊、資訊管理、衛生資訊、衛生統計資訊等概念;衛生統計資訊的特徵和基本要素。

2.熟悉衛生資訊的基本功能。

3.了解衛生資訊系統的架構;計算機在衛生資訊系統中的應用。

第九章醫政管理

1、掌握醫政管理的內容、意義和原則。

2、熟悉醫療機構管理的內容、醫療專業技術人員管理的內容。

3、了解醫療事故與糾紛管理中注意的問題。

第十章公共衛生管理

1、掌握公共衛生管理的特點、內容;掌握公共衛生管理組織機構及其職能。

2、熟悉公共衛生與公共衛生管理的概念,了解疾病控制、衛生防疫、衛生監督的內容。

第十一章婦幼衛生管理

1、掌握婦幼衛生工作的基本內容、工作方針以及管理方式。

2、熟悉婦幼衛生資訊的資料**和分類。

3、了解婦幼衛生工作的意義、重要性、發展和現狀以及婦幼衛生的組織結構。

第十二章社群衛生服務管理

1、掌握社群衛生服務基本概念、物件和基本工作內容;掌握社群衛生服務質量保障措施和質量評價。

2、熟悉社群衛生服務資訊型別和資訊系統;熟悉中國社群衛生服務發展目標。

3、解國內外社群衛生服務現狀和21世紀社群衛生服務發展展望。

第十三章外國衛生事業管理

1、掌握各國不同的衛生保險政策。

2、熟悉各國不同的衛生管理體制結構。

3、了解與衛生有關的國際組織

《衛生事業管理學》課程教學大綱

第一章緒論 目的要求 一 掌握衛生事業的性質和方針。二 熟悉我國衛生事業環境 以及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問題。三 了解衛生事業管理學的概述和發展歷程。第二章管理理論與管理職能 目的要求 一 理解管理學基本理論的理論框架。二 掌握科學管理 行為科學與現代管理三個階段的代表人物及其理論。三 熟悉現代衛生管理...

衛生事業管理

3 了解定性 定量研究的概念及其關係等相關知識點 掌握定性研究的特點 侷限性及定量研究的特點 熟悉並掌握觀察法 訪談法 選題小組討論 文獻分析法 swot分析法 利益相關者分析法的知識點並學會應用 了解專題小組討論 政策研究情景分析 循證政策分析等研究方法 了解衛生管理科學研究的過程 4 掌握衛生規...

衛生事業管理

2 衛生專案成本 是在衛生專案實施過程中所消耗的資源和勞動,一般包括人工成本 裝置成本 購買 租賃 折舊成本 顧問成本 各種諮詢和專家服務費用 其他成本 如差旅費 住宿費 餐飲費等 和不可預見的費用 為預防專案變更的管理儲備 3 衛生事業 指為增進人民健康所採取的組織體系 系統活動和社會措施的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