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精細化管理

2022-11-20 03:06:04 字數 2216 閱讀 6986

石雲亮 2023年3月19日

也是上週,我隨市安委會督查組到了乙個區縣。督查的物件並不限於安監局,還涵蓋其他行業主管局。安委會就是這樣乙個職能。下面輯錄幾個片段。

檢查旅遊局、文化委,抽查了四個賓館和乙個ktv,現場環節中隨機提問管理人員和服務員:疏散引導箱沒有鑰匙時怎樣開啟?防煙面罩怎樣使用?

10個以上的被抽查人無一正確回答,其中包括含安全員(圖1)。此提問也留給本群群友思考,這裡不給出答案。電梯的應急呼叫按鈕,抽查了三個賓館(含星級賓館):

乙個正常,乙個無人應答(賓館解釋:值班人被臨時抽調走了),乙個呼叫聲音小、通話困難(賓館解釋:早就有維修計畫)。

檢查煙感探頭、噴淋頭,四個賓館中兩個沒有(含星級賓館)。疏散通道,四個賓館中有乙個賓館的其中乙個樓層只有乙個疏散通道,也是星級賓館。

賓館和ktv是人群密集場所,發現這些隱患不難,整改也不難,是安全的精細化管理不到位。

圖1 疏散引導箱

檢查交委,選擇了公交公司。抽查了三條定線線路的隱患識別。線路之一,劃分為7個辨識區段(圖2,a),辨識內容為道路標識、限速要求、駕駛員視線。

線路之二,劃分為2個辨識區段(圖2,b),辨識內容為行人、駕駛員視線。線路之三(圖2,c),只統計了紅綠燈數、橫道線數。三條線路的辨識內容均不滿足公交公司自己規定的19項辨識要求(圖2,d)。

督查組領導對19項辨識指標作了補充要求,比如辨識:轉彎處綠化隔離帶的高度和位置(圖3,b)、辨識雨天積水的下穿道、同一道路不同時段的安全風險(上下班、上下學、趕集日、節假日)、光照變化(路燈壞損時影響道路的夜間照明、強烈日照下客車進出隧道)。這種補充,是對精細化管理的具體要求。

現場檢查環節,督查組進行計時測試:開啟客車的逃生頂窗、從客車外部開啟車門。測試結果:安全部長會開頂窗,不會開車門;安全員和司機都能熟練開啟頂窗和車門。

圖2 運營線路風險辨識不足

圖3 精細化辨識風險

檢查經信委,督查組檢查了幾家工廠。其中一家特別糟糕:不會管理的地方有,會而未管理的地方更多,圖4、圖5,是顯而易見的隱患舉例。

督查組檢查時間是3月14日,檢查現場的時長40分鐘,發現隱患26條,口頭指出的隱患更多。而行業主管部門檢查隱患是9條,兩者時間相距14天,督察的重點由此成為評價其安全監管能力。

為什麼行業主管部門沒能發現這些隱患,有乙個現象值得注意:行業主管部門招標選擇技術服務機構來協助監管安全,低價者中標。查2023年2月28日「專家」簽名的《檢查診斷現場記錄》及經信委據此出具的《執法文書》,排查隱患9條。

技術水平與服務**,優質優價、低質低價,這個人所共知的道理卻因招標規則而被忽視。這種招標方式的結果,一害企業難於獲得必要的技術幫助,二害監管部門自己擔責,三是真假李逵敗壞專家名聲。招標方法應予改變,比如降低商務標權重,提高技術標權重,增加《技術誠信證明書》等。

圖4 天然氣管道未做等電位跨接和接地

圖5 顯現隱患舉例

這家企業主要工序有:酸洗、金屬高溫熔煉、熱鍍鋅,均是危險作業。其中金屬高溫熔煉是國家安監總局明確的「五項重點監管」之一;酸洗作業,酸霧瀰漫,鋅氣體被人體吸入會患「鑄工熱」病,職業危害嚴重,工人只配發紗布口罩;裝置酸蝕嚴重,行車鏽蝕、吊索吊具亂扔於地,有些就扔在酸漬之中(圖6);酸槽邊沿或無護欄,或護欄鏽蝕、或護欄立柱間距過大(疑似銹斷);天然氣調壓計量站不滿足防爆要求,安裝的兩個洩漏探頭,其中乙個掉落地上未予復原(圖7);……。

這家企業完全談不上精細化管理,就連粗放式管理都不及格。

圖6 扔於酸漬中的吊具圖7 掉落在地上的天然氣探頭

怎樣做到精細化管理呢,以酸洗、熱鍍工序為例(圖8)。b是酸洗槽、熱鍍槽,右側虛線黃框是抽風機,**可見車間酸霧瀰漫。a圖鼓風機位於b圖槽子右側,平行於槽口上沿向抽風機方向送風,與b圖的抽風機形成風路。

這樣構圖8 酸洗槽、熱鍍槽

建的風路,作用有限。圖9是整改方案,加蓋區和不加蓋區的效果對比明顯。

圖9 加裝可移動的槽蓋後,能形成有效風路

安全的精細化管理,是提高安全性的抓手。本文列舉了一些常識性知識,如疏散引導箱、汽車門外應急開門。定線公交車隱患辨識是重慶市安監局總工程師對重慶交通安全管理的乙個貢獻,其他行業的群友可以借鑑這種思想,對自己單位逐工序排查安全隱患,明確對應位置的安全平衡點。

開放式風路環境下加蓋,構建準封閉通風管道的解決方案,不限於酸洗槽、熱鍍槽,圖10黃色虛線框標註的,就是這種思路的一種應用。

圖10 構建準封閉管道,形成風路

督察,是為了強化監管、細化監管。這種要求必將通過行業主管部門傳導到企業。春江水暖鴨先知,願群友企業起步更早,做得更好。

[1] 文中所指群,是群號485052927「網際網路+專家+安全」qq群。

安全精細化管理匯報

自開展公司精細化管理以來,公司安環部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省 市及集團公司關於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決策部署,遵循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在認真總結多年來安全生產工作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確立了 以人為本 安全發展 的理念,制定了一系列強化安全生產工作的具體精細化管理...

論安全管理精細化

4 安全管理要標準化。安全管理是一項系統的工作,我們要通過實踐制定作業環境是否安全的標準,各個崗位的操作環節的安全標準,才能使生產保持安全有序。安全管理體系也是一樣,一定要有標準,並且全面覆蓋整個生產作業過程,並且要嚴格執行既定標準,不能有絲毫馬虎,對執 況要進行定期檢查,持續改進,同時要根據實際情...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 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摺疊編輯本段基本簡介 精細化管理 1 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源於發達國家 日本20世紀50年代 的一種企業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