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規範化管理的學習心得及體會

2021-03-04 02:29:34 字數 1801 閱讀 6010

通過近段時間對集團公司培訓**及講義的學習,使我領悟了一些工作學習的方法與技巧,理論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公升。講座條理清晰、生動有序,還時常列舉一些事例,使道理深入淺出、滲透人心,對於以後的工作學習起到了指導作用,使人受益匪淺。

對於乙個企業而言,規範化的戰略規劃和決策、規範化的營運流程、規範化的組織結構、規範化的規章制度、規範化的資料資訊體系以及規範化的管理控制至為重要。

一、戰略規劃和決策的規範化

在對於企業預期的發展充滿了不確定的情況下,就必須要有乙個科學、規範、務實的企業戰略分析系統,對於企業未來的發展機會、威脅、弱勢和優勢進行有效的分析,確定企業的理念和文化,進行經營定位、行業定位、產品定位和市場的定位,以此來明確公司戰略。

決策程式化,不僅意味著要在內容體系完整的基礎上進行決策,而且要運用科學方法進行決策,並把決策活動約束在既定的程式中,避免企業決策受決策人的知識結構、情緒波動、感情衝動、價值偏好的影響,使企業的任何決策,都是一種推動企業發展的最優選擇。

2、運營流程的規範化

一般企業在對某個部門內部的管控體系都有一定的管理辦法,但對於部門之間的銜接卻很難有較好的管控方法,所以,越是界定部門之間的權責,問題就越多。這時就需要對企業運營的流程進行明確,使部門納入到流程中,成為企業流程中的乙個結點,確定企業的各個流程,並對流程進行科學的規劃和設計,使企業運營達到效率最優。

3、組織結構的規範化

規範的組織結構其目的在於協調好企業部門與部門之間、人員與任務之間的關係,使員工明確自己在公司中應有的權、責、利,以及工作形式、考核標準,有效地保證組織活動開展,最終保證組織目標實現。組織結構決定著組織行為,直接影響企業戰略的執行,所以必須依據企業的實際情況,為企業設計與其相匹配的組織結構,達到順暢的發揮企業能力的目的。

4、規章制度的規範化

管理制度是規範化管理的有效工具,可以對各個部門、崗位和員工的執行準則進行很好的界定,它能夠使整個公司的管理體系更加規範,是每個員工的行為受到合理的約束與激勵,做到「有規可依、有規必依、執規有據、違規可糾、守規可獎」。其主要內容包括:管理體系的規範化、行為準則界定的規範化、績效管理標準的規範化、違規行為處罰的規範化等。

5、資料資訊體系規範化

從有利於資訊化、有利於資訊共享、有利於減輕基層負擔出發,根據新流程、新制度的要求,按照格式模板統

一、填寫標準統

一、資料共享及歸檔要求統

一、檢查指導要求統

一、評分考核要求統

一、績效兌現要求統一的標準,完善台賬、記錄、報表,完善內部共享資料資料庫,推進基礎資料資訊化管理,推進流程關鍵點的過程控制,為量化考核、追溯責任和績效考核提供依據。

6、管理控制的規範化

企業的規模越來越大,作為管理者對企業的管理難度就越大。這就需要企業有一套有效的管理控制系統,管理者可以通過這套規範化的系統,對企業的戰略、營銷、生產、財務、人力資源、技術開發、**鏈、產品的品質等模組進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來實現管理者的意圖。使企業的每乙個崗位、每乙個活動、每乙份資產、每乙個時刻,都處於受控之中。

通過對企業這幾個方面進行的規範化,最終使得企業的決策程式化、考核定量化、組織系統化、權責明晰化、獎懲有據化、目標計畫化、業務流程化、措施具體化、行為標準化、控制過程化。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依法治國、依法治企,己成為時代發展的要求。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逐步成熟的今天,在現代企業管理制度不斷完善的過程中,企業必須按照時代的要求、探索和制訂具有科學性、合理性和預見性的經營管理方法,走上規範化管理的道路,把企業所擁有的各種資源統一起來形成合力,最大限度的發揮潛能,來實現企業可持續的、良性的發展。只有這樣,才能在企業內部形成管理者和員工「同呼吸共命運」的利益共同體,更好地發揮廣大員工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使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xx2023年5月8日

企業規範化管理學習心得

學習 周坤 企業規範化管理 心得 通過對 企業規範化管理 第10 13的學習,對部門職責表述和職能分配規範化的認識如下 一 對於周老師的觀點我認為對質量部職責舉例及認識,過於 左 要一分為二地看問題,職責表現形式,取決於人職業素質和企業了解程度,我個人觀點是,不能全盤否定,但也不能全盤肯定,存在是決...

關於企業規範化管理

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企業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要使這個系統工程正常運轉,實現高效 優質 高產 低耗,就必須運用科學的方法 手段和原理,按照一定的運營框架,對企業的各項管理要素進行系統的規範化 程式化 標準化設計,然後形成有效的管理運營機制,即實現企業的規範化管理。1.企業規範化管理概念 1.1企業管理...

企業規範化管理

課程提綱 通過本課程,您能學到什麼?第一講企業的規範化管理概述 1.規範化管理系統的內容及側重 2.企業戰略規劃系統的規範化 第二講程式流程系統的規範 一 1.程式流程系統的規範概述 2.流程設計的原則 3.流程設計例項 核心流程框架分析 第三講程式流程系統的規範 二 1.流程設計例項 流程再造的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