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實習小結

2021-03-04 02:29:34 字數 2416 閱讀 3596

科文學院 2009級製藥工程專業 098318149 姓名蔣亞運

時光飛逝,光陰如梭,一轉眼為期六周的實習已經結束了。這次實習既是一次觀念上的洗禮,也是一次切身的磨練,讓我獲益良多,並促使我更加成熟起來。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在常州泰康製藥****實習,感謝主任和同事在這段不長不短的時間內對我的指導和幫助。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技能的同時也學會了一些經驗以及為人處事的道理。這是在學校課本上學不到的。

書上的僅僅是理論,當然理論知識很重要,因為在實習過程中很多已經或多或少的應用到了。但是那些針對性的經驗是書本上沒有的,他們毫無保留,只要你問,他們就會說,這是很難得很珍貴的。我格外珍惜這次實習的機會,珍惜這段實習的時間。

我所在的常州泰康製藥****位於常州市武進區經濟開發區,果香路18號。我們公司主要生產固體製劑,原料藥以及小容量注射劑。固體製劑主要是片劑和膠囊。

原料藥車間主要生產低分子肝素鈉和低分子肝素鈣。小容量注射劑車間主要生產預灌針。我所在的車間是小容量注射劑車間。

小容量簡單的說就是裝入安剖瓶,西林瓶以及預灌針筒裡的體積小的液體製劑。我們車間生產的主要是預灌針一系列的藥。預灌針裡的藥一般都是貴重藥或者毒性藥,有的藥價錢堪比**。

還記得7月16日山東威高(wego)集團王經理來我們公司進行技術交流。從中我了解到預灌針在國外已經很普遍了,不過在國內還沒有普遍起來,所以對於藥廠來說預灌針的生產具有很廣的發展前景。預灌針的生產流程包括1.

原材料質量保證2.成型工序質量保證3.插針工序質量保證4.

清洗工序質量保證。成型關注點:外觀,尺寸,潔淨度,錐頭,手柄,刻度,壓力。

插針工序:解拖→裝針→預加熱→點uv膠→兩次紫外固化→針偏移度檢測→拉力測試→裝拖。清洗工序:

1.清洗用水(水溫85℃)三次純化水清洗,一次注射用水清洗。2.

清洗用水檢測細菌內毒素3.合格使用。

由於我們小容量注射劑車間還在審核中,生產各方面的事項還在等待通過審核,所以我們車間還未投入生產。我們實習的重要事項就是練習穿各潔淨區的潔淨服,打掃各潔淨區的衛生對裝置進行了解以及接受主任對我們的培訓。

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幾乎每天都要花一定的時間區練習穿潔淨服,可能有人會說不就穿個衣服嘛,幹嘛天天練。我要說的是在潔淨區穿潔淨服有一套規定的動作,穿衣者必須具有量好的平衡能力,在穿衣時確保潔淨服不能著地,當然不能靠著牆或者操作台穿潔淨服,為的是不使潔淨服外表面受到汙染。如果在ab級穿潔淨服,要是衣服不小心著地,那這件衣服就不能再穿,須另穿一件其他的。

所以我們要做到無論何時穿潔淨服都不能碰到地面。

實習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打掃衛生,對於ab級潔淨區我們是擦了一遍又一遍,當然cd級潔淨區我們也是打掃的很頻繁。在藥廠的打掃衛生不是隨便掃掃擦擦就行,而是必須遵循一定的規定。主任常常說藥廠其實只要做好兩件事,一是生產二是清潔工作。

不管是清潔ab級還是cd級潔淨區,我們遵循的總原則就是從上到下,從裡到外,先物後地,按一定的順序擦,不能來回抹。因為如果來回擦會汙染之前擦過的區域,那就等於沒擦。先是用純化水擦一遍,經過qc,qa粒子測試符合標準後。

我們開始用酒精全部擦了一遍,我主要負責酒精的配製。我們用95%的酒精配製75%的酒精,75%的酒精滅菌是最有效的。用酒精擦完後進行甲醛高錳酸鉀的燻蒸。

之後是檢測微生物的數量。合格後繼續用酒精消毒,因為滅菌有效期是3天。等檢測完後又得重新用酒精擦。

之後進行好幾次臭氧消毒。環節很繁瑣,我們得一遍又一遍的擦,不過這是必須的。我們車間的製劑不像其他車間那樣是最後進行消毒的,而是生產過程中必須嚴格控制無菌。

所以我們必須保證生產環境無菌。對於潔淨區,我們人是最大的汙染源。在潔淨區不能做和工作無關的舉動,比如抖手,舉手臂等,防止細菌帶入生產過程中。

即使我們穿上潔淨服也無法保證無菌。因為人體不斷新陳代謝,代謝產物隨著較高的體溫向上排放,從領口排出,所以要求潔淨服盡量全封閉,眼睛戴眼罩。

閒暇的時候主任對我們進行培訓。裝置培訓主要介紹了dmh-1m3乾熱滅菌櫃,sw-cj-2fd型潔淨工作台,yxq-mg-202脈動真空滅菌櫃這幾種,主要是裝置的型號引數以及結構材質操作等。對於這些裝置我們在做清潔的時候已經操作過了,那些介面操作,門操作已經很熟練了,裝置的操作引數開始的時候已經設定,之後的操作就不需要再改引數什麼的。

培訓的內容還有很多,有人員進出abcd各潔淨區的要求以及步驟,有洗手的具體步驟。最後幾天的培訓內容主要是根據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2023年修訂)(衛生部令79號)的內容,按條例進行擴充套件性的講解。對gmp的附錄尤其重點的講述。

主任培訓就像平時上課一樣,講課細緻,內容豐富,使我們對gmp的內容知道的更加全面。

這次實習內容豐富,對於剛剛步入社會的我們來說,我們已經不再是溫室的花朵,對於工作我們必須具有高度的責任感,並且態度要端正。實習中不免遇到一些困難,但是在主任和同事的幫助下都被克服了。當然我還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知識不全面,裝置操作基本都是第一次接觸,所以在今後的生活學習中,我們不能鬆懈下來,還是得不斷學習,不斷完善自己。

實習結束了,但是人生之路才剛剛開始,我將以飽滿的熱情和積極進取的態度去迎接下面的乙個個挑戰,相信我會成功。向上吧,少年!

藥廠實習報告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學校給我們布置的暑假作業是自己找製藥廠實習,而且還要寫實習周記和報告。慶幸的是,我來到了xx藥廠。由於我實習的時間短,只有一周,所以王部長先帶我到生產車間看一下生產流程。要想進入車間內必須經過許多關卡。第一步就是更衣室,...

藥廠實習報告總結

我們學在學校的組織下到 製藥 進行為期7個月的實習,實習是對乙個應屆大學畢業生來說非常重要的經歷,同學心裡都清楚大家這次遠行不容易,每個人的工作熱情都很高,也非常重視這次實習 一.實習目的 1.1 實習單位簡介 合成製藥 是 醫藥集團股份 下屬子公司,成立於1993年,固定資產投資1億多元,占地面積...

藥廠實習報告2019

實習報告 學院 生命科學學院 專業 製藥081 學號 080704110253 姓名 盧永樂 地點 貴陽新天藥業 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1了解並掌握藥廠的基本生產裝置。2.了解藥廠生產的基本特點和工藝流程。3.了解工廠安全生產的基本知識。二 實習內容 1,貴陽新天藥業概論貴陽新天藥業股份 成立於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