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管人到制度管人

2021-03-04 01:48:46 字數 4366 閱讀 8020

——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在水泥企業中的應用實踐

文/謝才龍劍閣川煤廣旺水泥有限責任公司(628317)

企業是乙個出產品和服務的經濟實體,工作流程性很強,任一環節出現問題,都將影響產品和服務質量,生產企業更是如此。所以就需要全員參與,需要程式化管理,需要過程控制和乙個有效的管理體系。而iso質量管理體系正是由國際標準化組織提出並經一百多個國家實踐證明了的乙個有效的管理模式。

四川廣旺集團公司水泥分公司是國有大型企業——四川廣旺集團公司的乙個專業化分公司,主要產品是水泥和商品混凝土。2023年12月以來,該公司成功匯入iso質量管理體系,運用先進的管理思想和方法管理企業。體系的建立和實施,使企業基本形成了目標化、程式化、精細化的管理體系,其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企業產品、服務質量和品牌形象得到大幅提公升,公司先後榮獲四川省質量管理先進單位、省級質量信譽aaa等級企業稱號,產品先後被授予四川省免檢產品、省名牌產品。

iso9001標準是以過程為基礎的管理模式,對每一過程及過程之間的相互作用都作了要求。為此,我們首先從滿足使用者需求、產品要求和工作目標為出發點,對工作流程進行拆分、剖析,剔出累贅,簡化環節,制定出工作過程控制圖。其次,根據過程圖編

寫了程式檔案和作業指導書,明確職責和做法,對誰來做、用什麼材料做、按什麼要求做、什麼時候做、不這樣做怎麼辦、誰來考核驗收、怎樣驗收、對不符合項或不合格品如何處置、怎樣糾正和預防等以程式檔案的形式作出了規定,把工作步驟程式化,該怎麼作,不由領導安排,而是按崗位要求和程式執行,使整個管理猶如一部自動運轉的機器,各就各位,各司其職,變 「人管人」為 「制度管人」。

形成iso9000族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基礎的八項質量管理原則之一——全員參與,給企業提供了強大的組織保證。按照要求,必須全員培訓,全員理解,全員認同,全員參與,全員承擔目標。我們一是通過動員和講座,全員學習標準,弄懂目的,明白應用體系的必要性,進一步樹立員工質量意識;二是組織學習質量方針,弄懂內涵,使員工理解公司管理理念和經營思想,並運用落實到行動之中;三是有針對性地組織員工學習程式檔案,弄懂做法。

先學習,再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過去,企業的總目標雖然明確,但崗位目標很模糊。比如,企業中機電人員的目標本應是裝置運轉率和完好率;門衛的崗位目標應是看好門,守好財;清潔工的目標應是保潔;子弟校教師的目標應是教學的質和量,但確定他們工資多少的主要依據卻是產量。這樣,目標不清,利責不符,管理很難到位。

按照iso9001標準「應確保在相關職能和層次上建立可測量的質量目標」的要求,我們將總目標分解成若干個可測的小目標,具體到崗位和人頭。比如把利潤總目標,分解為銷售目標、產量目標和成本目標。

銷售目標又分解成區域目標、品種目標和**目標;產量目標又分解為台產率、質量目標、安全目標和運轉率;質量目標又分解為進廠原料合格率、半成品合格率、成品合格率;安全目標又分解為機電安全和工藝安全目標;運轉率又分解成工藝運轉率、裝置運轉率和裝置完好率;成本目標分解成生產成本、管理成本,生產成本又分可變成本和不變成本,最後分解為原料、燃料、電耗、油脂、配件、工資等車間費用;管理成本又分解為旅差費、辦公費、**費等部門費用。這樣把大目標如此細分,個人目標一目了然,既權責明確,又便於考核。

標準第8條專門對產品和體系的測量、分析和改進作了明確要求。我們在分解了目標,明確了職責,規範了做法後,通過三考核一控制,強化了目標的落實,做到了持續改進。是考核到崗位。

員工主要對自己能掌控的崗位目標負責,輔助承擔自己不能掌控但又有關聯的共性目標。比如生產崗位的員工主要對本崗位的產量、質量、安全、成本目標負責,對由多種因素、多個目標組成的利潤總目標只作輔助性掛鉤,使考核更具操作性。二是考核到時段。

管理崗位實行每月考核,生產崗位實行每班考核。三是考核到收入。將目標考核結果直接與崗位收入掛鉤,員工收入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崗位目標完成的好壞。

為確保目標制定的公正性,對有條件的崗位目標採取競標,既挖出潛力,又賽出人才。四是控制過程。通過顧客滿意度的測評對服務質量進行監視、測量;通過內部審核對管理體系的符合性、有效性進行評價和測量;通過產品的監視、測量驗證產品的符合性;通過糾正和預防措施的實施關閉不符合項;通過不合格品的控制確保出廠產品百分之百合格;通過資料分析尋求新的改進機會。

使整個人、機、料、環、法都在有效的控制之中,確保了目標的實現和有效的持續改進。

目標要量化以便於識別,要可控以便於考核;目標不侷限於經濟指標,也包括工作程式的履行;應以目標定崗位,而不能以崗位定目標,一人能實現的目標就不能兩人完成,目標小的崗位可合併,沒有目標的崗位可撤銷;目標要體現投入產出的效益,實現目標的過程應是乙個增值的過程,輸出大於輸入才是企業存在的目的;目標的制定要循序漸進,持續改進;目標要公開,才公平公正,才可人才輩出。

質量體系從手冊到作業指導書,多則上百,少也有幾十個,寫出來的目的就是要執行,做不到就不要寫,寫到就要做到,做到就要做好,檔案一經發布,就必須嚴格執行,否則,檔案再多再全,也是花拳繡腿。現在也有很多質量體系推廣應用企業,程式檔案沒少寫,制度也很合理,但企業管理效果還是不好,其主要原因就是沒有認真執行,執行力差又緣於考核不逗硬。

設計質量管理體系時,首先要滿足對標準的符合性、對企業的適宜性、對執行的有效性。其次要從企業管理的角度,運用好這一工具。企業的管理涉及多專業、多層面,但其管理體系最好只有乙個,否則,員工無所適從。

而我們應用的質量管理體系,雖從

質量管理出發,但其中蘊含著很多先進的管理理念、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管理哲學,

如人本思想、效率原則、過程方法、pdca迴圈、全員質量管理、系統論、控制論、目標析法、持續改進法、數理統計應用等。所以對質量管理的理解不能僅僅侷限於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而應拓展到工作質量上去,工作質量是所有專業和各個層面的共性目標,從工作質量出發就可覆蓋到各層面,而只有工作質量保證了,產品質量、服務質量以及工作目標才***。這也是我們這些年始終以質量體系為紅線貫穿企業管理全過程的主要原因。

一是誤認體系資料記錄繁瑣累贅,影響工作效率。其實標準對記錄的要求主要強調追溯性,不需要追溯的記錄可以不作,不是凡事必記,且標準要求較為程式化,簡單明瞭,職能基本上不會出現重複,如有累贅應主動刪減。二是誤認工作太程式化,什麼都按程式辦,會阻礙創新。

其實標準中的持續改進和pdca迴圈就是要求每乙個迴圈、每乙個過程都要有進步,要求通過內部審核和管理評審,不斷改進體系。是要求在執行程式中創新,並不會僵化思想。三是領導輕視其真正作用和意義,僅僅為了產品進入市場而獲取第三方認可,沒從提高企業管理水平來認識,所以應用標準生搬硬套,一陣風,搞假資料、假記錄,制定的檔案也不切合實際,沒有起到真正的作用。

筆者雖才疏學淺,但在反覆學習和應用質量管理體系的過程中,深感其博大精深,個人也從中受到一些啟發。

標準「以使用者為關注焦點」的理念,使行商與為政之道如出一轍。為政之道在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行商之道在使用者,得使用者者得市場。使用者滿意率決定市場占有率,市場占有率決定投資回報率。

所以始終要以使用者為關注焦點,要從使用者的角度思考其需求和期望,研究使用者和市場,不能以自我為中心,變「我要怎麼」為「使用者要怎麼」。企業與使用者的關係,猶如牛頓第三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只要真誠,自會贏得使用者的忠誠,做事與為人其實是乙個道理。但真誠不僅是意識和心理上真誠,而要體現到所供產品的功能、質量和服務上。

作為生產企業,不僅要滿足購買、消費我們產品的終極使用者,還要從內部關注各工序使用者。領導是服務的,所以員工是領導的使用者;上道工序的產品要傳遞到下道工序,所以下道工序就是上道工序的使用者;依此類推,**要為生產服務,生產要為銷售服務,銷售要為使用者服務。只有內部工序使用者滿意了,外部使用者才會獲得更高的滿意度。

比如內部服務不好或產品質量有瑕疵,營銷人員帶著抱怨去面對客戶,就不可能取信於外部使用者。

標準採用過程方法,僅從輸入輸出的關係,道出了企業作為經濟組織的基本功能,只有輸出大於輸入才是企業追求的終極目標。當然不僅僅指經濟效益,也包括社會效益。所以,企業活動決不能走形式,搞花架子。

每乙個活動都應是乙個過程,都應關注其過程的增值性,包括小到乙個會議、乙個檔案,大到一次專案投入。簡而言之,就是以效益為中心。

乙個企業,只有從人治走向法(制度)治,才會是乙個基業長青的企業,它不會因領導的更替而影響企業的興衰,更不會因領導外出渡假而導致企業不良運轉。領導的主要任務就是建立乙個管理體系並推進其有效執行,然後從繁瑣的事務中解脫出來,研究企業發展戰略和經營策略。而質量管理體系就可以實現這一目的。

因為它以工作質量為度量標準,覆蓋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調整規範生產經營的各崗位、各環節、各過程的運作及相互關係,整個體系一經建成啟動,就會自動運轉,只需定期「加油」和「潤滑保養」。

從標準適用的「pdca迴圈模式」和八項質量管理原則之一的「領導作用」看,其p—策劃c—檢查、a—處置三個環節均是管理職能,而只有d—執行是由員工實施,說明任何一項工作,能不能搞好,與領導的作用非常關鍵,而領導作用的發揮,重點又是在策劃、檢查、處置,而不在具體去操作,即做正確的事而不是正確地做事。策劃是一切工作的開端,決策失誤是最大的浪費,領導一定要從繁瑣的應酬中抽出身來,要沉下去調研,靜下來去思考,否則,一子下去,可能滿盤皆輸。乙個好的策劃,如果只安排了,沒有檢查、考核,或最後獎懲又不到位,會導致下級執行力大大減弱。

所以,領導作用應怎樣發揮?重點在策劃,關鍵在考核。

總之,iso質量管理體系是乙個先進的管理工具、一種優秀的管理思想,如能讓其在企業中得到很好的應用,必將帶來企業管理水平和經濟效益的提公升。

HR管理新趨勢從管人到理才

作者 龔銘 朋友要創業開公司,讓我給他介紹一位hr。我問他 你要什麼條件的?朋友思索片刻,答 我們是小公司,支撐部門沒有那麼多人員預算,當然希望要個多面手。首先,要會招人,最好手裡有一堆我們需要的人員簡歷,可以馬上打 約面試 日常hr事務都做過,比如五險一金 人才入戶 考勤 培訓 公司活動,上手就能...

管人理人安人

本講重點 管人帶來的三大禍害 學會理人 學會安人 有人會產生這樣的疑問 人不能管,難道對其完全放任嗎?或者 組織是個團體,非管不可。但是,無論怎樣,對人進行管理不會有好的效果。既然人不能被管理,那麼乙個組織必然有新的方式來凝聚員工 激發員工的創造力,這個方法就是 理人 以及境界更高的 安人 人之所以...

制度以外怎樣管人

制度以外怎樣管人 2014 11 2 管理人 用好人 保證企業 部門業績 管人與用人是兩個不同概念,制度與管人有關係,與用人卻無必然聯絡 制度不是管人,而是激勵人,發展促進人 任何一種制度都只是工具,而不是目的 管理的技巧不是制,關鍵在於度 制度本身都有管理的盲點 管人的目的是用好人 制度 保證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