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395 閱讀 4312

本人為什麼看這本書:

本人今年25歲,處在乙個比較年輕的年齡,從小比較聰明,但是卻有點固執和偏激,以及高傲。我在很小的時候就發現我是乙個天生的完美主義者,我會花一整天時間來把乙個壞了的鐵公雞修好,修好以後我可以玩1個月都不會感到膩。各類娛樂節目也會是一樣的,很容易看入迷。

估計我是那種比較容易入魔的人。

另外,我的心態比較的急,做事情我總喜歡按照我的性子來,總是想一步登天。有可能會在初期做乙個工作計畫,第一天堅持下去,但是往往是半途而廢。還有生活習慣方面也不太好。

我感覺我的身體裡面有乙個猛獸,這頭猛獸很容易不受控制,時而搞得別人焦頭爛額,時而把自己弄得狼狽不堪。內心很浮躁,很不安,很不踏實。所以這樣的性格確實可以給我帶來好處,但是也容易讓我自己失控。

如何讓我失控呢:

1. 我酷愛運動,及時是我的身體已經向我發出了警報,我還是會全身心的投入,不急後顧。這樣的惡果就是身體的過度消耗,隔天沒精神上班。

2. 在一段時間內,我只會關注一件事情,我無數次的提醒我自己我要去關心其他人,給爸媽打**,多關心女朋友,定期的和朋友溝通。多到戶外。

在我上班的時候,在我忙的時候這些事情我一樣都沒去管。惡果就是我花了很久才培養起來的感情很容易被疏遠和忽略。

3. 做事情很急。比如說我考試之前的複習,我會花三天三夜,不睡覺,看書,整個人就像著了魔。總是以為自己可以的,於是前期並沒有規劃和計畫,最後老是事倍功半。

4. 高傲也是我的乙個弱點。

看了以後怎麼樣:

這世界上有很多東西都是相同的,在讀這本書之前,剛剛讀過《社會動物》。這兩本書讓我越發相信兩點:一是情感的力量是大於理性的力量的;二是潛意識的力量是大於意識的力量的。

我們要學會接納自己,包容自己的情感,無論是軟弱還是高尚,然後才能得到救贖;我們想把潛意識轉化為意識力量,就要先試著去察覺,去意識化,然後才能得到那些力量。

還有乙個有意思的現象是,越不想去想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越會去想。其實順其自然也是一種智慧型,放棄抵抗,關注自己想做的是什麼,而不是自己不想做的是什麼。這樣會更加輕鬆一點。

心理學最講究的自我接納,只有自我接納後,人們才能更好的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也知道自己的弱點。對弱點寬容,卻不縱容,才能成為最好的我。

作者提出了三個概念「我想要」「我不要」「我應該」。我想要,當我面對高糖食物的**時,告訴我自己,我想要健康,想要健美的身體。我不要,當我想要去玩遊戲,去拖延,我告訴自己,我不要成為這樣乙個失敗的人。

我應該,就是我應該去做的一點事情,也是這本書裡,我有最多不認可的觀點。因為有太多的應該,可能只是文化,社會強加給的應該。這些應該如果不是人內心真的愉悅接受的,這些應該可能會應該帶來更多的焦慮,引發更大的問題。

總之,認識自己,知道能讓自己真心愉快的,知道自己真的想要的,知道自己的衝動點,知道自己的弱點。關心自己,讓自己去愉快的地方的去,去心安的地方去,不要對自己太苛責。提醒自己,提醒自己的衝動情緒,自己的弱點,不要被這些所擺布。

自控力讀後感

最近讀了史丹福大學的心理學家凱利 麥格爾格爾教授的人氣新書 自控力 的中文版,略受啟發,想寫點想法。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這沒什麼特殊之處,最初感覺它和以前我讀過的一些勵志書和自我調整心態的書籍沒什麼兩樣,大致上都是通過一些實驗研究作為例證,來得出一些關於人群心理發展規律的抽樣結論。我一直對這...

職場自控力

人越是怕失去什麼,越感覺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控制自己想擁有的東西,越會變得歇斯底里。最近看了一本美國人寫的書叫 自控力 說自控力是肌肉模式,是有極限的,但是鍛鍊會提高極限,就像我們跑3000公尺時路途一半覺得不行了,堅持不住了,其實這是一種肌肉的虛假反應,你堅持跑,適當調整,這個虛假的疲勞期就會被克服。...

如何提高自控力

自己最缺乏的就是自控力,否則當有更好的成就。我是乙個書蟲,但是看的書常被人視作 不務正業 不喜歡看專業書,而是喜歡看各種 時尚類,情感類,都市類,甚至武俠類。當年上學時不喜歡看課本,喜歡看課外書 現在工作了不喜歡看自己的專業書,喜歡看 包括網上的 和各種貼子。看書看得神魂顛倒,徹夜不眠,家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