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學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469 閱讀 3078

讀《企業管理學》有感

這學期我們會計班跟財管班開了企業管理這門課,這門課的內容較管理學來講更細一些,他是對於企業這個管理物件來說的.在企業管理學李教授的建議下我們每個人都涉讀了一些關於管理的書籍,我閱讀了管理大師美國彼得.德魯克的卓越成效的管理者.

讓我對「管理」這個詞的含義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

這本書從不同的角度來向你敘述了新穎的管理理念,它重點闡述了成為乙個卓有成效管理者的五項要素,包括:有效的善用有限的時間,重視工作的貢獻,善於利用各人的長處,集中精力於重要領域,善於做有效的決策。「善用時間、關注結果、善用人才、要事第

一、有效決策」此五項說起來容易,落實到具體問題中,無不關係到個人的認知、領悟、溝通、總體掌控能力。對於管理者而言,有效決策應該是至關重要的,修煉有效的決策能力,必須掌握足夠的資訊、規則、文化。這讓我們在以後的發展的道路上更加注重培養自己的管理者所具備的素質。

書中德魯克指出一位企業管理學,一般具有以下六個特徵:第

一、重視目標和績效,只做正確的事情。第

二、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並只做最重要的事情。第

三、作為一名知識工作者,知道自己所能做出的貢獻在於:創造新思想、遠景和理念;他的原則是:我能做那些貢獻?第

四、在選用管理者時,要注重出色的績效和正直的品格。第

五、要知道增進溝通的重要性,但要有選擇性地蒐集所需要的資訊。第

六、只做有效的決策。這讓我想到了如今的金融領域叱吒風雲的「英雄們」如百度老總劉彥巨集,蘋果ceo賈伯斯這些高層管理者決策者正因為他們卓越的有效的管理,才讓他們企業的品牌形象打得越來越響 ,這也證明了乙個企業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管理層的高效的管理!

那麼作為管理者到底怎樣才能做好管理?怎樣養成好的管理習慣呢?文中反覆提及了一點「企業管理學不是天生的」而「卓有成效是可以學會的」。

企業管理學並無天生的統一標準,而是如文中所言,高矮胖瘦、趣味風雅、憂慮爽朗各個不相同。但他們無不是通過實踐中的歷練而變得卓有成效。卓越的管理者是怎樣煉成的呢?

首先,他必須要知道怎樣掌握自己的時間,合理分配時間,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其次,有效的管理者要注重外界的貢獻度,要有長遠目標,不能好高騖遠,要站在乙個更高的角度將自己的工作與長遠目標結合起來。而後管理者需要利用自己的長處,更好的取長補短,在工作中不斷得到歷練提公升。

最後卓越成效的管理者需要有果斷冷靜的判斷能力,要專注於自己擅長的領域,我記得我們的金融老師湯老師曾跟我們講過在經濟這個領域生存的人必須的有異於常人的冷靜,就是在任何事情發生的情況下也不會對他有所影響。所以從另乙個方面講就是作為乙個管理者來講要有乙個良好的心理素質,要不急不躁,這樣才能考慮長遠利益;其次,要有一顆包容心,這樣才能不至於為了自身利益而不顧全域性利益,又一顆包容心,才能讓他人充分發揮他人的長處,容他人之短處;堅持才是卓越之道。因此,學習是無止境的,管理大師德魯克《企業管理學》我們要認真去讀、要身體力行做,必定會有新的收穫。

現在的我們還是處於學習理論的階段,等到我們真正走上工作崗位了,我們就應該要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從基層做起向高層管理者看齊,要不斷培養自己作為一名管理者的素養,等到有一天真正成為一名卓越成效的管理者。

管理學讀後感

最近,老師推薦了我們讀了週三多教授主編的 管理學 一書。在學習周教授著作 管理學 一書當中,我受益良多。明白了許多關於管理的知識和道理。在 管理學 一書當中共寫了六篇,包括十八章,而且全面的闡述了管理學的精華。分別寫了以下幾點 管理的活動與基本理論,在管理中的所涉及的道德與社會責任,以及面臨著時代的...

管理學讀後感

管理者管理人要 恩威並施 乙個企業必須有一套靈活可行的激勵制度,使屬下有足夠的動力 激情和素質來面對激烈 殘酷的競爭,才能使屬下積極向上,追求最大效率,實現組織者的目標。否則,其組織者的目標將無法實現。縱觀歷史 現今,無不如此。淺顯的道理,人人懂之,但實行起來,有的企業管理者就猶如是葉公好龍讚而不用...

《企業管理》讀後感

根據公司下半年讀書活動的要求,我學習了 企業管理 一書。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企業管理知識,受益匪淺。我深刻體會到,作為一名合格的企業管理者,應該如何駕馭整個企業的運作機智,以管理促創新,以創新促效益,從而促使企業穩步健康發展。目前,社會經濟在飛速發展,企業該如何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得市場份額,在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