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028 閱讀 4638

管理者管理人要「恩威並施」

乙個企業必須有一套靈活可行的激勵制度,使屬下有足夠的動力、激情和素質來面對激烈、殘酷的競爭,才能使屬下積極向上,追求最大效率,實現組織者的目標。否則,其組織者的目標將無法實現。縱觀歷史、現今,無不如此。

淺顯的道理,人人懂之,但實行起來,有的企業管理者就猶如是葉公好龍讚而不用或早令夕改。自然,其企業的效率、前途可想而知,安全更是可想而知。所以,企業發展需要「激勵」的推動,否則員工無動力,企業發展也就無從談起,企業的安全也無從談起。

另外,要調動屬下的積極主動性,還要做到自始至終「賞罰分明」 。美國心理學家亞當斯在研究分析人的積極性與分配方法的關係時指出:工資、報酬的合理性和公平性對人們工作的積極性有較大的影響。

這就說明 ,「賞罰分明」了,就使人口服心服,就會讓下屬有較強的進取心,就能順利完成組織目標。

如今有些企業賞罰分明還算可以,但有些企業獎勵制度形同虛設。更有甚者,有些企業獎勵制度早令夕改。具某報刊報道,一企業員工工資是基本工資加機件計件提成。

第一年效益上公升,計件提成照章兌現。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大增。第二年效益繼續上公升,但兌現減半。

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受挫,效益下滑,生產事故不斷。後來該企業的領導分析效益下滑、生產事故不斷原因源於兌現減半所致。知錯改錯,立即恢復兌現提成。

為了取信於員工,他們補上了減半所發的提成。使員工看到了領導的誠信,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又重新鼓起,生產安全了,效益也自然隨之上公升。

從這個企業的管理,我們不難看出,企業不但要實施激勵政策,更要在實施中堅持始終如一的激勵制度,不能早令夕改,要持之以恆,取信於民。只有讓員工相信你的激勵政策是真實的,長久的,才能使他們放心大膽去積極工作,發揮他們的積極創造,使企業長久期安全生產,給企業創造更大的財富,員工不竭的動力,才能保證安全生產,不斷地推動企業發展,使企業實現最大的效益。

在這個組織結構更為扁平,管理權力更為下放,地域分布更為廣泛,知識性員工日漸增多的二十一世紀企業管理新趨勢,相容幷蓄的企業管理才會更有成效,才能使企業在市場的大風大浪中,在競爭的刀光劍影中,健步如飛,左右逢源.任何乙個想要繼續前進的企業經理人其實心裡都知道:今天的成就只代表過去,來日方長,磨難依然,奮鬥依舊。

管理學讀後感

最近,老師推薦了我們讀了週三多教授主編的 管理學 一書。在學習周教授著作 管理學 一書當中,我受益良多。明白了許多關於管理的知識和道理。在 管理學 一書當中共寫了六篇,包括十八章,而且全面的闡述了管理學的精華。分別寫了以下幾點 管理的活動與基本理論,在管理中的所涉及的道德與社會責任,以及面臨著時代的...

趣味管理學讀後感

李石華的 趣味管理學 是一本比較有趣的管理學著作,他把管理知識和故事結合得巧妙,賦予管理學以趣味。將枯燥的管理學方法用講故事的形式表現出來,會增加其趣味性 可讀性和認知性。同時,將管理知識進行系統的分類,基本上按照經典管理學邏輯體系進行編排,也彌補了其他管理故事中 見事說事 的缺點和不足。知識改變命...

德魯克管理學讀後感

10文秘2班姓名學號 管理的實踐 是一本關於管理性質 原則和企業管理理論的框架性著作。是 大師中的大師 德魯克廣泛涉獵心理學 社會學 歷史 哲學和文學,對企業執行中的實際現象進行剖析,從而為管理學提供方 的一本著作。他從時代 社會和組織所處的外部環境來透視管理,強調管理的人性和實踐性,即以人為本的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