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節管理課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842 閱讀 7158

科學管理是國企健康發展的保障

----學習16節科學管理課有感

當前,各行業都在積極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國有企業應當在這方面率先垂範,做出表率。具體到乙個生產經營型企業,科學發展應當體現在**呢?我們認為,首先要體現在企業的科學管理上。

只有科學管理,企業才能科學發展、健康發展。湖南常德捲煙廠近年來的實踐也證明了這一點。

一、精細管理是企業科學管理的基礎

企業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它包括很多方面,涉及數道工序的上下游銜接。在現代大生產方式下,縝密的流程設計必須匹配細節的管理。人們常說「管理出效益」,其實管理效益正是來自於對細節的一絲不苟,是以嚴、細、實為落腳點。

所以,細節管理也能決定著企業的管理品質和管理成敗。

兗礦的管理者提出,要適應新形勢新目標,嚴格內部管理,不斷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認真落實企業的內部細節管理原則,即以建立危機管理為切入點,以實施資訊化建設為借力點,以夯實基礎管理為著力點。

細節管理首先體現在其正視危機上。企業不斷強化全體員工時時有預見危機、識別危機、捕捉危機的敏銳性,並從體制機制上建立了技術、質量、營銷、生產等環節危機管理體系,盡可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危機發生的可能性,切實增強企業抗風險能力,從而豐富了「嚴明精準、效率至上」和「快速反應、精確執行」的企業管理文化,以推進現代管理向精細化發展。

細節管理也體現在企業管理資訊化平台上。企業要樹立起「質量源於細節、標準源於市場」的企業質量觀,讓每個員工把產品的質量控制在每乙個生產細節上,從細節上找產品質量的疏漏。細節管理還更多地體現在企業的基礎管理上。

企業要求各部門強化目標管理並突出業績考核。企業要建立產品質量缺陷考核制度,嚴格企業的現場管理、裝置管理和安全生產,在物資採購管理模式上也要建立較完善的節約降耗標準體系。

二、戰略管理是企業科學管理的拓展

增強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還在於實行正確的發展戰略。戰略管理是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企業面對的是市場競爭,既要面對國內同行業,也要面對國外跨國公司的同業競爭。

因此,要特別重視戰略管理。

企業的規模擴張必然要有與此相配的組織戰略。這要靠制度創新。而且要防止企業在擴張中流於低水平擴張,關鍵也是企業組織結構要科學配套。

常煙在企業擴張中就比較好地進行了管理磨合、體制磨合和文化磨合,一方面在發展中推進現代公司製改造,一方面完善企業內部管理機制的變革。與此同時,也努力培養一批具有現代企業管理意識和眼光的管理隊伍。

三、以科學管理保障企業成熟和理性

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乙個企業取得成功並不難,難的是怎樣在成功後,穩住腳步再創輝煌。企業要建立「實現高質量的快速發展」的發展計畫,兗礦幾年來的發展實踐也體現出了科學管理的價值。由此,科學管理確保了管理層的決策穩健和行動理性,確保了企業內部的執行有序和產品質量的精細到位,確保了戰略擴張的收放適度和內外協同。

近年來,該企業管理者始終提出,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密結合企業實際,正確處理發展速度與發展質量、區域性利益與整體利益、短期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實現共同發展和全面發展。

要始終把企業整體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妥善處理行業、地方、企業、員工各方面利益。企業改革還必須講求政策配套。要及時進行機構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勞動用工制度改革,大膽起用年輕化、專業化人才走上管理和技術的領導崗位,企業激勵機制、競爭機制逐步規範化。

企業對員工發展的管理目標是要啟用人力資源,開闢職業化通道,通過引進人才提公升企業的整體素質,通過培訓造就更多的適應性人才,從而實現良好的「尊重人、培養人、成就人」的企業人才機制,該企業強調員工和企業一道成長,並共享企業發展的成果,企業的凝聚力、創造力自然能大大提公升。

再比如拿企業外部運營來說,營銷管理現代化是企業適應現代商戰的基本要求。這就需要認真研究市場、細分市場、定位市場。充分整合商業資源,完善市場資訊採集系統,強化市場分類管理,健全差異化營銷策略,從研究市場,到進入市場,再到把握市場,不斷培育和擴大了市場。

16本世界名著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 讀後感 儒勒凡爾納生於法國西部海港南特,他在構成市區一部分的勞阿爾河上的菲伊德島生活學習到中學畢業。父親是位頗為成功的律師,一心希望子承父業。但是凡爾納自幼熱愛海洋,嚮往遠航探險。11歲時,他曾志願上船當見習生,遠航印度,結果被家人發現接回了家。為此凡爾納挨了一頓狠揍,並躺在床上流著淚保...

管理書籍讀後感

讀簡單管理有感 讀書周期間,公司開展了徵文活動,看到通知後想想自己在這畢業後的半年裡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崗位上度過,也沒有抽時間好好兒看看書,學習書中的知識,如果一直這樣下去,估計自己離被社會淘汰也就不遠了。因此,我根據自己的定位選擇了簡單管理這本書來細細品讀,學習其中的精髓。翻開書的序言部分我了解了簡...

《團隊管理》讀後感

網學爭霸 團隊管理 讀後感 工作中我們經常提到團隊,團隊建設,團隊合作等等。新聞中也頻頻出現某某某犯罪團夥。那麼團隊和團夥的區別是什麼。有人說團隊有領導,有目標,有組織紀律,分工明確。其實團夥不也如此麼?乙個犯罪團夥也有相同的特徵 有人說團隊是褒義詞,團夥是貶義詞。其實這些都是很空洞的表面的東西。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