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對管理的感想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270 閱讀 7901

不知不覺中乙個學期馬上就要過去了,而我所選的這門《管理學基礎》課程也學了乙個學期了,在即將結束課程的時候,談談我對管理的感想。對我來說,管理學是一門比較重要的學科,感覺到**都有管理的存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管理學的道理,只是很多時候我們沒太注意罷了,從而使它從我們身邊飄過。其實管理是**於我們的生活中,「從生活中學管理,在管理中品生活」。

只要我們在平時的時候多些留意,就可以充分的利用生活中的各種各樣的場合來運用我們所學到管理知識、鍛鍊我們的管理技能和技巧。

這門課是我的一門選修課,當初之所以會選擇這門課程作為這個學期的選修課,主要是因為我現在大三了,作為一名學院的團學幹部,我認為管理學在日常的生活是非常實用的,想利用這次選修課的機會學一學管理學的基礎,為現在和以後更好的管理人和事物,能更好的勝任學生幹部的工作。沒有學習管理學之前,一直以為管理就是小到對自身日常生活的計畫,大到國家對各個事物的領導與規劃。學習了管理學後才開始明白管理學上所研究的管理是指發生在組織中的管理活動,是組織中的管理者為了實現組織的目標對組織成員施加影響的行為。

在管理學的課堂上,尹老師講課方式靈活,風趣幽默,經常將理論知識與日常生活中的實踐結合起來,而且經常例舉一些趣味的例子,如:猴子分硬幣、女人開汽車的**等,讓我產生了對這門學科濃厚的興趣。

作為一名學生幹部,下面管理著一群部長和幹事,如何更好的管理他們,如何讓他們跟著自己的步伐,認真高效的完成工作,這些都是我一直在探索的,所以在課上我尤為認真地聽尹老師講了領導是什麼以及領導的相關內容。領導就是指揮、帶領、引導、鼓勵部下為實現目標而努力的過程。領導的本質就是組織成員的追隨預付從。

不同的領導者有不同的領導風格,按權利執行方式劃分包括:集權式領導者、民主式領導者;按創新方式劃分包括:魅力型領導者、變革性領導者;按思維方式劃分,包括:

事務性領導者、戰略性領導者。領導理論包括:領導特性論、領導行為論、領導情景論。

在聽取尹老師課程的基礎上,我經常將課上所學的內容轉化到實際的學生工作中。下面談談我在從事學生工作中對管理的心得,希望尹老師可以給我的工作提點建議。

作為一名學生幹部,首先要讓下屬有乙個歸屬意識和責任感。我要求每個部長都做乙個關於「為什麼競選、競選後做什麼、日常工作如何開展」的工作規劃,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思路,都能仔細地思考一下工作。其次,明確三個意識,即服務意識(學生幹部,學有餘力,願意為廣大同學服務)、服從意識(服從上級的領導,公私分明,私下可以愉快的交流,但是工作時就應該認真,嚴格要求)、責任意識(乙份擔當、乙份職責)。

同時,也讓各部門做到分工合理。各司其職,並發揮副部長的潛能,避免打醬油部長;各部門定期總結工作,及時反映匯報問題,各部長在工作一段時候後,可根據自身能力相應微調工作;部門內部做到合作分擔,有任務時,各取所長,共同分擔工作。根據制定的考核制度,對各部門進行考核,做到獎懲分明。

當然,作為領導,也要經常進行工作交流。各主席團成員每週召開討論會,總結上一周的工作,部署下一周的工作。每週給部長召開部長例會,讓各部長都做乙個總結、交流、反饋。

也會根據各部門工作情況,不定期進行單獨交流,把握各部門工作重心。要求各部門也每週召開部門例會,提公升部門凝聚力,增加幹事的興趣與信任。

一門管理學基礎,讓我在從事工作時不顯得很慌張,能夠有條理的開展工作。

最近看到乙個比較有趣的故事。一位年輕的炮兵軍官上任後,到下屬部隊視察操練情況,發現有幾個部隊操練時有乙個共同的情況:在操練中,總有乙個士兵自始至終站在大炮的炮筒下,紋絲不動。

經過詢問,得到的答案是:操練條例就是這樣規定的。原來,條例因循的是用馬拉大炮時代的規則,當時站在炮筒下的士兵的任務是拉住馬的韁繩,防止大炮發射後因後座力產生的距離偏差,減少再次瞄準的時間。

現在大炮不再需要這一角色了。但條例沒有及時調整,出現了不拉馬的士兵。這位軍官的發現使他受到了國防部的表彰。

通過這個故事可以看出管理的首要工作就是科學分工。只有每個員工都明確自己的崗位職責,才不會產生推委、扯皮等不良現象。如果公司像乙個龐大的機器,那麼每個員工就是乙個個零件,只有他們愛崗敬業,公司的機器才能得以良性運轉。

公司是發展的,管理者應當根據實際動態情況對人員數量和分工及時做出相應調整。否則,隊伍中就會出現「不拉馬的士兵」。如果隊伍中有人濫竽充數,給企業帶來的不僅僅是工資的損失,而且會導致其他人員的心理不平衡,最終導致公司工作效率整體下降。

尹老師的上課方式我是很喜歡的,老師通過***和實際經歷為我們分析實際案例,簡單易懂,形式靈活。因此,管理學是我在本學期眾多選修課中非常喜歡的一門學科。這學期尹老師用了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加深同學們對管理學相關內容的理解,我覺得很好,一則能夠激起同學的學習興趣,二則離我們的生活比較接近,能夠比較容易的被大家所接受。

總之,通過本學期對管理學的學習,我對管理學產生濃厚的興趣,我相信管理無處不在,管理是一門藝術更是一門哲學,值得我畢生去學習與鑽研,以後如果有機會我會在實踐中不斷的學習和豐富管理學!

談談對現場管理的認識

摘要 現場管理是乙個企業的企業形象 管理水平 產品質量控制和精神面貌的綜合反映,是衡量企業綜合素質及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標誌。搞好生產現場管理,有利於企業增強競爭力,消除 跑 冒 漏 滴 和 髒 亂 差 狀況,提高產品質量和員工素質,保證安全生產,對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增強企業實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

談談我對的看法

乙個八字在手,要如何去分析呢。八字又不是明擺著的東西,看不見摸不著,靠自己去分析,抓住要點,切中要害。八字無非就是組合關係,就是字碰字,刑沖剋合穿制的相互關係。看日幹對其他七個字的相互關係。星宮定位和十神概念,找出太極點,六親關係就在其中。月令提綱這個不能忘記,所有的東西還是要在月令里定。十二宮生旺...

談談我對營銷渠道管理的認識

11216109朱凱 談談我對營銷渠道管理的認識 12營銷2班朱凱 1216109 一 營銷渠道管理的含義和作用 一 營銷渠道管理的含義 營銷渠道,又可成為營銷網路,即產品或服務從製造商或服務商手中傳至消費者手中所經過的,由一整套相互依存的機構所連線起來的通道。市場營銷渠道決策的正確與否將會影響甚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