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魯克的管理智慧型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654 閱讀 9125

我們如何改進管理

當我們提到「管理」的時候,我們首先會想到什麼?傳統上的"管理"進入人們腦海的不外乎是制定、執行、檢查和改進等這些字眼,但是歸根到底,「管理」給人的印象依舊是「領導為主」。德魯克畢生的管理智慧型都是**於「人」之上的,他認為「只有人才是最重要的」,這和眾多企業對「管理」的理念有著本質的不同,有些企業強調股東價值最大化,把它作為衡量組織成功的唯一標準,其實這在當前的社會形勢下,真的是無可厚非。

但是真正的專業管理人士,從長遠來考慮和實踐,需要承擔的不僅僅是當前的義務,還需要更多的道德、社會和倫理方面的自我修養,而這些才是彼得·德魯克管理學的真諦,管理學是一門人文學科。它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修養。

《德魯克的管理智慧型》一書汲取了德魯克的管理理論精粹,結合大量經典商業案例,根據中國企業實際狀況,對如何吸引人才,改造員工,提高團隊凝聚力,打造學習型組織,培養精英等方面提出了適合中國經濟模式的管理智慧型,讓人可以花最少的時間和精力讀懂德魯克。最重要的是,這些案例可以用來幫助我們在將管理原理應用於實踐時,把書中學到的資訊和事例轉變成自己習得的真正知識。除此之外,德魯克思想不拘泥於「管理」,他的許多思想在我們生活中的各個方面都可得到應用。

讀完這本書,我對「管理」二字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由於人員是一種獨一無二的資源,這就要求使用這種資源的人一定要具有特殊的品質。不難發現,在每乙個成功的組織中,總有那麼一位上司,他並不愛護人,並不幫助人,也並不同人友好相處。他冷酷、不討人喜歡、對人要求很高,但他常常比其他任何人都能培養出更多的人才來。

他比那些最愛護人的人贏得了更多的尊敬,他苛刻地要求自己和下級都要有高超的技巧,他制定了較高的標準,並期望人們能夠達到這個標準,在判斷是非時,他對事不對人。雖然他本人常常是乙個很有才華的人,但在評價別人時,從來不把才華置於品格之上。乙個管理入員如果缺少這些品質,那麼無論他是多麼愛護人、多麼喜歡幫助人、多麼和藹可親,甚至多麼能幹和有才華,他也只是一種威脅,應該得出的評價是:

「不適於做乙個管理人員和有教養的人。」有一項資格是管理人員無法從別人那裡獲得但卻必須具備的——那不是天才,而是正直的品格。這便是每位管理者自身需要培養的一點。

管理人員要培養人才,包括他自己。制定目標、組織工作、激勵和溝通、衡量考核和人員培養。關於我們改進管理的重點,我總結出了幾點感想。

首先是自上而下的願景。如果乙個組織,沒有一致、強大而美好的願景,那麼,一切都無從談起。缺乏一致、強大而美好的願景,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最高管理集團缺乏一致、強大而美好的願景;二是組織的資訊傳導機制存在問題,這個問題的產生,很可能**於兩個方面,一是資訊傳遞的規則有問題,二是承擔資訊傳遞任務的中層管理者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

其次是組織的目標。僅有願景,只是萬里長征走出了第一步,接下來還需要在各個管理層次上設定出清晰、高遠且符合實際的目標。卓越的管理源於卓越的目標。

管理者只有在實施管理工作之前確定好目標,同時列出詳細計畫,才能避免做無用的事情。任何乙個部門的目標,應該服務於組織的整體目標;組織的目標在於使平凡的人有能力從事不平凡的工作。對組織的考驗,就是要使平凡的人取得更傑出的績效。

組織的重點必須放在績效上,而不是互相遷就。如果人際關係不是以「在工作中取得傑出績效而感到滿足」為依據,那麼實際上就是不良的人際關係,並會導致萎靡的精神。組織弱點的最大暴露,就是其中傑出人物的長處和能力成為對閉體的一種威脅,而其績效則成為困難、挫折和其他人失望的根源。

但目標實現的具體方式,則應該盡可能由部門來決定,只要這種實現方式不影響到整個組織的績效。在部門目標設定以後,管理者還應該鼓勵其中的每乙個成員據此設定自己的目標,並給予必要的資源支援和切實的幫助。

再次,要有合理的原則。某種意義上說,在乙個組織中,沒有什麼可以完全預先設定,除了原則。對乙個組織來說,無論外部環境和內部資源如何變化,有效的應對必定是在一定的原則指導下進行。

管理的原則,與微觀層面上做人的原則,以及巨集觀層面上治國的原則,大同小異。在這方面,最好的辦法是通讀中國古代先哲的著作,然後再吸收西方關於個體自由的種種理論。在此基礎上確立的原則,基本上可以說是具有普遍的指導意義。

第四,還要有良好的制度。有了願景和目標,組織就有了靈魂和方向;確立了基本的原則,組織就有了解決問題的元規則。但是,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還需要有具體而正確的規則體系,這就是制度。

制度的制定,應該遵循簡單適用的原則,應該內在地包涵企業的願景和管理原則,應該有助於實現組織的目標、部門的目標和成員自身的目標。制度的建立是個漫長的過程,需要不斷的試錯和糾偏,不斷的改進和刪減。

第五,還要有偉大的管理團隊。這個問題,可以說觸及到了管理的核心問題。組織績效不佳的大部分原因,都可以從各個層面的管理者身上找到原因。

管理者是否有偉大的願景,是否理解組織的目標和基本的管理原則,是否嚴格按照制度行事,都是影響績效的重要因素。更為重要的是,管理者是否足夠正直。乙個自私自利、拉幫結派的管理者,絕對不可能帶出樂於奉獻的團隊來;乙個拒絕給下屬提供指導、幫助、必要的資源和機會的管理者,絕對不可能帶出有能力的團隊來。

第六,還要有暢通的知識與資訊傳遞通道。與胡雪巖的時代相比,知識和資訊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知識與資訊,堪稱組織的營養。

營養的吸收與輸送系統,對於乙個組織的成長,當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可以說,乙個組織的成長速度,在某種程度上取決於從外部獲取知識與資訊的能力,以及知識與資訊在內部分享的程度。

「管理」就意味著用思想來代替體力、用知識來代替慣例和迷信、用合作來代替暴力。用責任來代替等級的服從、用取得傑出績效的權威來代替職權。彼得·德魯克為管理下了乙個最經典定義:

管理就是界定企業的使命,並激勵和組織人力資源去實現這個使命。界定使命是企業家的任務,而激勵和組織人力資源是領導力的範疇,二者的結合就是管理。

《懶惰的智慧型》讀後感

在生活中,懶惰 常常被人譏笑,懶人 更是不受歡迎。而勸人勤奮的名言典故卻數不勝數,什麼 業精於勤荒於嬉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更有 頭懸樑,錐刺股等等 人們以勤為榮,以苦為樂。但當我讀完語文主題學習叢書後,其中 懶人的智慧型 一文卻讓我對 懶惰 有了新的認識...

教育的智慧型讀後感

霍姆林斯基說 人才只有靠人才去培養,能力只有靠能力去培養,才幹只有靠才幹去培養。可見學生的智慧型是靠老師去開啟的,這就要求老師首先要成為一名智者。那麼世界上所有的老師就一定都是智者了麼?我看不見得,至少我覺得自己就不是乙個智者,只是乙個比學生 多半桶水 的學習者。在我看來,智慧型人人都有,當然有先天...

教育智慧型讀後感

爭做智慧型教師 智慧型教師的誕生 讀後感 有人說,智慧型是一條通往人生幸福和快樂的心靈之路,那麼,教師的智慧型,便是給他的學生以幸福和快樂。近日,通過收聽了講座 詩意地棲居 教育智慧型解讀 內心充滿了爭做智慧型教師的激情,於是找到了 智慧型教師的誕生 一書,讓我在字裡行間看到了教育的真諦,每一頁都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