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3-02-16 00:09:08 字數 1641 閱讀 1163

今年暑假,我有幸參加了為期五天的 「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班學習。我深知參加本次培訓對自己來說意味著什麼,雖然天很熱,也很辛苦,但我珍惜這次學習的每一天,不放過學習過程中的每乙個環節,自始至終,我都在努力地學習,力爭做到不辜負學校領導的期望。在學習過程中我慢慢地認識到了自己的貧乏與稚嫩,學習又逐漸地使我變得充實與幹練。

是的,在培訓學習的每一天都能讓人感受到思想火花的撞擊與迸發,整個培訓的過程就好像是一次「**」的過程,給了我太多的感悟和啟迪! 同時又彷彿是一劑「興奮劑」,給了我無限的工作激情和留下了太多的思索!在本次培訓中讓我們見到長沙市區幾位在教育工作中作出優異成績的教師,從他們身上,我學到的遠不只是專業的知識和做學問的方法,更多的是他們執著於教育事業、孜孜不倦、嚴謹勤奮、潛心鑽研、盡心盡責的那種熱愛工作,熱愛生活的高品位的生命形式;作為乙個學者,他們那閃光的人格魅力令我震撼!

讓我感染!讓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路,轉變了觀念,促使我站在更高的層次上反思以前的工作,更嚴肅地思考現在所面臨的挑戰與機遇,更認真地思考未來的路如何去走。在這裡就從聽取的報告中**自己的兩點感悟。

一、在讀書中反思。本次課程學習,讓我充分領略到專家與名師那份獨特的魅力――廣博的知識積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蘊。這些專家與名師都有乙個共同的嗜好——讀書,他們充滿智慧型和靈氣的課堂正是得益於他們讀書。

讀書,可以讓自己從不同層面得到豐厚;讀書,可

以加深自身文化底蘊,提高自身專業素養。幾乎每個專家在講座結束之前都向我們推薦了幾本好書,讓我覺得自身知識的貧乏的可憐。知之而改之,今後我努力的方向就是每天要讀書,只要堅持,哪怕讀一點點都是好的。

在讀書的過程中,還必須要學會思考,在思考中進步。

二、在教學中反思。教師,尤其是一線教師,重要的工作陣地就是課堂。但,教師不能只是課堂技術的機械執行者,而必須是課堂實踐的自覺反思者。

黃生英老師給我們做了「課堂觀察與教師專業發展」的講座,向我們介紹了她有關的多年的教學實踐與反思,結合案例生動的講解了課堂觀察與教師專業發展間的有關內容,生動,實際。張新春老師的「基本數學思想方法與小學數學教育」的講座,引導我們思考「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具體運用」。並通過具體案例和大家共同**了一些具體的數學思想方法??

當然,精彩的講座還有朱春蘭老師的「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策略的研究」等等,讓我深深感受到教師就必須在各個方面提高自己.尤其是在教學方面,應該嘗試多種教學方法,改變課堂,創造多彩課堂.乙個優秀的教師不會上課單一.

而是要有多種多樣的課堂方式.只有形式多樣的課堂,才能更好的吸引學生.讓學生喜歡上數學課,從而在各個方面提高自己的數學水平.

即在科學的理念指導下,改變教學方法。不能只是單純的像以前那種教學的方法,我教你學。也不管學生會不會。

現在要多學習。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生活中的問題抽象成數學問題並加以解決這一理念。採用教材中的教學情境,將課本數學變為生活數

學,盡量創設生活化的的課堂情境,使課堂教學成為一種開放的「生活化「教學。「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新課程倡導的重要學習方式。就是要求我們把抽象的數學知識化為具體的、摸得著的、看得見的、可操作的數學。

所以在教學中要注意從學生的數學現實出發,引領學生不斷經歷艱辛的自主探索學習過程,讓學生親歷數學的「再發現」「再創造」過程,不僅僅學會了知識,更主要讓學生感受如何學習,實現了數學課程促進學生全面、可持續、和諧發展的特點。

培訓活動是短暫的,但無論是從思想上,還是專業上,對我而言,都是乙個很大的提高。

20xx年x月x日

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三.有效課堂的建構 通過認真地學習,使我對如何有效備課和上課有了全新的認識。面對著新課程 新理念,我們教師就得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採取新對策實施有效教學,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有效課堂教師要堅持做到先學後導,把先學後導貫穿於課前 課中 課後,並要以建構主義教學為基礎,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基...

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7月5日 7月11日,非常榮幸地隨合肥市小數骨幹教師培訓班赴重慶西南京大學學培訓。為期一周的培訓讓我的身心得到洗禮,收穫頗豐,感受頗深。一 思想靈魂得到了洗禮十幾年的數學教學生涯,逐漸產生了職業倦怠感。覺得自己已可以勝任小數教學,穿新鞋走老路,從容不迫地駕馭數學課堂。可通過這次培訓,聽了各位名家的奮...

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8月6號,我有幸參加了縣級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學習的學習培訓。首先感謝為我們搭建這樣一次難得的學習和交流的平台的單位和領導 其次感謝我們的數學教研員細心地工作,使我們各位學員的每一天都覺得收穫很大。這次培訓的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上午首先聆聽了幾位名師對兩節示範課的評課和里莊胡桂華老師 我心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