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8 07:54:10 字數 2120 閱讀 6022

沿河縣沙子鎮中心完小田芙蓉

2023年8月16日,我接到學校領導的通知,讓我參加市級骨幹教師培訓,我聽到後感到很意外,也很激動,同時又忐忑不安,怕辜負了領導的信任。想到能親自聆聽專家的教誨和指導是我從教以來夢寐以求的願望,我於8月18日懷著喜悅而又渴望的心情奔赴銅仁學院參加這次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

8月19日——22日是專家講座時間。在專家講座培訓中,我首先被鄔教授、喻教授、段教授等八位專家們幽默的語言、精湛的技藝、豐富的智慧型所折服。聽了專家的講座,我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發展的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感觸頗多,真是受益匪淺。

從8月23日起每天先聽示範課然後由徐教授點評,徐教授指導我們怎樣去備課、上課、說課、評課,我從中學到了許多有價值的東西。下面談談我的幾點體會:

一、提高思想意識更新思想觀念

在這八天的培訓中,我和同伴一起學習、交流、反思,我工作二十多年了,我自以為是一位有一定經驗的教師,通過這次培訓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特別是年輕人對教育的那種激情和熱愛感染了我,我不再為一天忙忙碌碌的備課、批改作業和處理班級事務……每天學校——宿舍一條線的跑。多年的教學歷程,常常累得人筋疲力盡,倍感倦怠,熄滅了對職業的激情。現在我再也不會抱怨學生難管難教,要對得起「老師」這一神聖的稱呼。

在這個物欲橫流的時代裡,當看到城市高樓矗立,卻沒有自己的乙份立足之地,別人開著賓士寶馬回家,自己卻步行徘徊,心裡不免失落,心態也慢慢失衡。通過這次培訓,聽了專家的故事,無疑為我的心靈受到了洗禮,靈魂得到了淨化,思想認識得到了提高,感受到了教師這一行業的崇高,明白了這份職業沉甸甸的責任和人生的意義,「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讓我能以更寬闊的視野去看待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

二、關愛學生改變教學理念

這次培訓的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通過聽了專家的講座,我知道了怎樣去定位、去思考、去摸索、去創新,讓我的教學充滿激情;我知道怎樣讓我的學生真正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活動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作為教師的我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充分信任學生,相信學生完全有學習的能力,在數學實踐中要重於觀察,勤於了解,樂於交流,善於溝通,在目標上關注個體潛能發揮;在模式上關注個體主動探索和情感體驗;在策略上,關注自主學習與受導學習統一。教育要以人為本,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發展學生的創新精神,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艱鉅任務,所以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優化學生的相信氛圍,給他們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研究問題並解決問題,從而他們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

三、重新規劃自己。

工作二十多年,雖說每天很忙,總覺得腦子是滿的,時間是滿的,心卻是空的,每天都在迷迷茫茫的過著盲目的日子。期間,常常看到一些名師一篇篇的獲獎**、課題,而深感惶恐。通過此次培訓後,我好好的反思了自己,明白了方向比努力更重要,目標比勤奮更有效,不怕路走的遠,走的累,就怕沒有方向。

在這二十多年裡,雖然有時也會發表幾篇**,但自己的教學生涯規劃卻被忽略了。的確,教師要學會規劃自己,才不至於在教學生涯中迷路,失去自我。規劃自己,制定乙個目標,才有努力的方向,才有拼搏的動力。

在工作中,多想一想、多寫一寫、多反思反思,能幫助我們思考、觀察生活周圍的事件、人物;保持一顆敏銳的心,悉心地體察身邊的衝突和矛盾,匯成自己思想體系。

總之,乙個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在**,舞台就在**,成就就在**,幸福就在**。要從轉圈中突破,真正的讓自己成長起來。加強學習,促進專業化成長。

要想學生取之不完,用之不盡,教師就得及時給予補足充電。面對著新課程,新理念,我們教師就應採取新對策實施有效教學,從學生的自身起點出發,幫助學生找到新舊知識間的切入點,讓學生的思維產生碰撞和衝突,使學生願學、樂學、會學。因此,教師需要學習,因精深的專業知識和廣博的相關知識常常能讓乙個教師在課堂上左右逢源、神采飛揚。

而學識源於學習,如果教師不能不斷地學習,拓展視野,增長學識,不僅不能教好學生,反而會因為自己的落伍而妨礙學生一生的發展。培訓中,專家的講座充分印證了這句話,他們以紮實的功底、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靈活的方法,旁徵博引地給我們講述了深奧的理論知識,講得通俗易懂,讓我們深受啟發。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只有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完善,不斷地提公升,才能滿足社會的需求,才能適應新課程改革的挑戰,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才能不至於在教師隊伍中落後,才能勝任教師這一行業。

感謝這次培訓,讓我重新坐在講台下,有機會重新探索、學習。尤其是在聽課過程中,讓我不僅學到了很多東西,感悟到了很多。總之,這次培訓使我補足了元氣,增添了靈氣,找回了樂趣,煥發了無限生機,深刻體會到教師職業的神聖和責任,真正感受到了教育是充滿智慧型的職業。

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三.有效課堂的建構 通過認真地學習,使我對如何有效備課和上課有了全新的認識。面對著新課程 新理念,我們教師就得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採取新對策實施有效教學,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有效課堂教師要堅持做到先學後導,把先學後導貫穿於課前 課中 課後,並要以建構主義教學為基礎,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基...

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7月5日 7月11日,非常榮幸地隨合肥市小數骨幹教師培訓班赴重慶西南京大學學培訓。為期一周的培訓讓我的身心得到洗禮,收穫頗豐,感受頗深。一 思想靈魂得到了洗禮十幾年的數學教學生涯,逐漸產生了職業倦怠感。覺得自己已可以勝任小數教學,穿新鞋走老路,從容不迫地駕馭數學課堂。可通過這次培訓,聽了各位名家的奮...

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8月6號,我有幸參加了縣級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學習的學習培訓。首先感謝為我們搭建這樣一次難得的學習和交流的平台的單位和領導 其次感謝我們的數學教研員細心地工作,使我們各位學員的每一天都覺得收穫很大。這次培訓的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上午首先聆聽了幾位名師對兩節示範課的評課和里莊胡桂華老師 我心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