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30 02:39:22 字數 3082 閱讀 2966

洋中分校張月榮

本人有幸參加了尤溪縣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2023年中小學骨幹教師培養物件培訓班」的一系列學習活動。本次培訓,教師進修學校有組織、有計畫、有目標,對培訓物件從聽課量、課件、教案、技能課、評課、**、理論學習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要求與培訓。 我非常珍惜這次的學習,通過學習我有許多的感觸:

「聽君一席言,勝讀十年書」,7月12日上午至7月21日上午,我先後聽了縣進修學校吳飛校長、尤溪一中吳思廉校長、縣進修學校孫志滿主任、省教育學院鄒開煌教授、縣進修學校程光龍主任、縣進修學校胡美珍教研員、縣進修學校羅宗威教研員、縣進修學校張巨集永教研員、縣進修學校陳建炳主任、縣進修學校林榕生主任、縣進修學校林文輝主任、縣進修學校林桂萍教研員、省電大徐敏教授、尤溪七中陳利燈校長、縣進修學校陳淑英教研員、縣進修學校林昭員教研員、尤溪七中陳細珠老師、縣進修學校胡燕鳴教研員的培訓報告。他們在報告中主要對教育的目的及怎樣實現教育目的、教師的任務與責任、教學的任務與目的、骨幹教師的要求、學生的學習策略、師德工作、課程改革工作、教師終身學習及教育教學研究和教學工作等多方面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和建議,其中給我感受最深的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終身學習和課程改革三個方面。

加強自身師德修養展現教師人格魅力。

只有不斷地改革,才能不斷地進步,因此新一輪的課程改革不僅是教育發展的需要,也是時代發展的需求。為了響應課改的號召,真正地做到教書育人,營造寬鬆自由的學習氛圍,不管是上級領導,還是身在一線的教師們都嘗試著從多方面來進行改革,同時也是摸著石頭過河,從響應課改的精神到付諸於實踐到現在已有十年了,在這十年時間裡,作為一名一線的老師,通過這次培訓,我受益匪淺,對課改有了較深的認識:

一、注重學習、轉變教師角色,是推動新課改順利進行的關鍵。

新的課程、新的標準、新的教學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教學原則來支撐,而這些理論的實踐者,就是教師。可見轉變教師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師對課改的認識是實施課程改革的關鍵。

傳統課堂教學中,教師處於主體地位,課堂成了「教案劇」出演的「舞台」,好學生是配角中的「主角」,大多數學生只是「觀眾」與「聽眾」。在課堂上,學生被當成是單獨的學習個體,而教師往往居高臨下地對待學生,有點唯老師獨尊的架式,而且一味地強調學生接受老師灌輸的現有知識,很少甚至沒有考慮過學生的真實感受。

此次課改中強調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同時認為學生才是課堂的主體,老師應盡可能地把課堂還給學生,讓盡可能多的學生參與課堂,把「主宰」權還給學生。我認為,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學以致用,而不是單純地為了考試,為了公升學,因此,作為教師確實有必要轉變一下自己的角色地位,順應課改的需求,把放飛心靈的空間和時間留給學生,營造寬鬆自由的課堂氛圍,在這種輕鬆的氛圍裡真正地引導學生們積極、主動地學習,這樣一來,學生有了較自由的學習空間,有了與老師平等對話的機會,變得越來越大膽,在課堂上踴躍發言,積極地表現自我。

二、改變學生的學習方法,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目的。

新課程將改變教師與學生的傳統角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積極倡導學生主動學習和主動**的精神,教師要不斷地實現自我更新。

1、確立乙個思想,即「為學生一生的發展做準備」的思想。

學生的發展,我們主要強調應該是全體學生;而不是部分學生,應該是學生人格的全面發展,而不是重智力輕其他;應該是個性發展而不是同一模式,應該是可持續發展,而不是限於當前的發展,教師的每節施教必須從這點做起,這是我們一切教學活動的出發點。

2、落實兩個重點: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當乙個人他要把想到的事情準備付諸行動時,他才有動力,有激情,而當他想到的事情準備付諸行動時,那就啟用他創新,所以在課改中我們創設情境讓學生們去想,鼓勵學生動腦、動手去做。

3、進行三個轉變:教師角色的轉變;學生地位的轉變;教學手段的轉變;

4、採取四種方法: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教會學生學習、發展學生的自主性;營造創新教育氛圍,培養學生的創造性;面向全體,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所得。

隨著課改的深入,學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全面發展,在獲得知識、增加技能的同時,思維活躍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得到了相應的發展。而教師也將在新課程的學習與實踐中,與新課程一起成長,為孩子們每一天的成長而快樂著。

用堅定的信念書寫未來。

為期十天的教師培訓結束了。各位領導的報告為我今後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那些同仁們的精彩示範也激勵著我奮發向上,此時,我心中的信念更加堅定了:我要做一名師德優良、業務精湛、學識淵博的優秀教師!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對於孩子們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傳道、授業、解惑。

這其實只指出了老師「教書育人」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我們日常掛在口頭上的「為人師表」則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學生在學校裡學習,既受同學的影響也受教師的影響,而主要是受教師的影響、學生願意接近的教師,比學生不願意接近的教師,對學生的影響要大。作為教師,你要把學生培養成大家都願意接近的人,你就要注意培養學生的道德,而你要使學生成為有道德的人,就要讓學生願意和你接近,以便對學生產生更大的影響。

因此,我們自己就首先要成為有道德的人。

「以人為本」是現今提倡的教育理念之一,我認為作為教師,必須以愛心做嚮導,關愛每一位學生的成長,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全面發展。

隨著時代的進步,教育的改革,當今的形勢向每一位教師提出了嚴峻的挑戰,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樹立終身學習的觀點,在師一日,便不可荒廢半日。通過學習不斷獲取新知識,增長自身的才幹,適應當今教育改革的新形勢。

首先要加強政治思想方面的學習。教育思想、教育觀點對教育事業的發展至關重要,正確的教育觀可以造就人才,錯誤的教育思想則會摧殘人才。我要以自己的政治取向、道德素質、教育觀、世界觀和人生觀影響著每個學生,幫助他們樹立遠大的理想。

其次要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我身為一名年輕的教師,又奮鬥在課程改革實驗的最前沿,更應當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隨著課改如火如荼的展開,我們在學校學習的那點知識,已經遠遠不夠傳授了。

要想成為研究型教師、專家型教師,不學習怎麼可以,怎麼能勝任更多的教育教學工作?新課程將改變教師與學生的傳統角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積極倡導學生主動學習和主動**的精神,教師要不斷地實現自我更新,在自己的實際教學中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創設情境讓學生們去想,鼓勵學生動腦、動手去做。在課堂教學中,可以採取四種方法:

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教會學生學習、發展學生的自主性;營造創新教育氛圍,培養學生的創造性;面向全體,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所得。

為了無愧於教師這一職業,也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理想信念,今後的工作中,我定會更加努力,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完善自己,書寫出燦爛美好的未來!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培訓心得體會 有幸參加了這次幼兒骨幹教師的培訓,由衷感謝區進修學校為我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在這半年多的培訓中我們聆聽了許多專家的精彩講座,專家們以鮮活的例項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們強烈的感染與深深的理論引領,在一次次的感悟中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萌水中學高波 任教十多年,經歷了無數次培訓,可惟獨這次市級培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幾天下來,習慣了炎熱的天氣,習慣了領導的聲聲叮囑,更習慣了專家們對我思想上的衝擊。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因為每一天都要面對不同風格的講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在這裡,我...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巴山二小羅毅 7月11 16日我有幸參加了沙坪壩教師進修學院進行的城口縣骨幹教師培訓,我們肩負著教育的使命,滿載領導期盼的重任,懷著強烈的求知慾望,我們城口縣38名骨幹教師培訓者匯集到沙區教師進修學院這個神聖的殿堂。在這裡,我們經歷了5天的培訓,聆聽了來北京 天津 上海 深圳 重慶各個領域的專家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