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6:14:56 字數 2755 閱讀 6876

萌水中學高波

任教十多年,經歷了無數次培訓,可惟獨這次市級培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幾天下來,習慣了炎熱的天氣,習慣了領導的聲聲叮囑,更習慣了專家們對我思想上的衝擊。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因為每一天都要面對不同風格的講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

在這裡,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知自己在教學上是幼稚而不成熟的,在教學過程中還存在太多的問題,但是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我相信自己是有所收穫的。一些對教育教學工作很有見解的專家以鮮活的案例和豐富的知識內涵,給了我具體的操作指導,使我的教育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淺。

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點滴體會:

一、 教師如何接受新的理念

乙個成功的教育者,首先是乙個善於自我更新知識的學習者。教師的知識更新包含了兩個層面的內容,一是打破,二是重建。即打破傳統的、陳舊的甚至是落後的教育理念、理論和教學的方式、方法,建立起一整套全新的、科學的、先進的、合乎時代潮流的教育思想體系。

作為教師,實踐經驗是財富,同時也可能是羈絆。因為過多的實踐經驗有時會阻礙教師對新知識的接受,也能一時地掩蓋教師新知識的不足,久而久之,勢必造成教師知識的缺乏。缺乏知識的教師,僅靠那點舊有的教學經驗,自然會導致各種能力的下降甚至是缺失,這時舊有的教學經驗就成了阻礙教師教學能力的發展和提高的障礙。

在充分尊重教育者的基礎上,強調打破教育霸權,用全新的、科學的、與時代相吻合的教育思想、理念、方式、方法來武裝教育者的頭腦,使之打破其堅冰一樣的由陳舊的知識和經驗累積起來的教育思想和理念,那麼,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新的知識結構和教學理念必然充滿生機和活力。為促進教師盡快成才,使教師隊伍建設紮實有效,學校應成立教師隊伍建設領導小組和教育科研中心。骨幹教師在這個中心中應挑重擔,想辦法、出點子,制定教師隊伍建設的總體目標和階段目標,研究教師對建設中的具體問題和應對策略,建立培養物件的個人檔案和資訊資料庫,強調培養物件在教育實踐和教育改革中的主體地位和主角意識,強化骨幹教師的內功修煉和形象塑造,發揮其在校內外的示範和輻射作用。

每學期通過開展送教下鄉、教改試驗專題研討和教育科研論題答辯、以現代化教育技術為主要內容的教學基本功展示以及教學經驗、學術**和試驗報告的交流、發表和獲獎情況匯報等各項活動,使教師在教學活動中過程中展技驗能,鍛鍊提高。

二、教師應有的課程意識

教師的課程觀不能停留在「課程即教材」這一層面上,課程也是師生共同構建學習經驗的過程。課程不再是由專家編制、教師執行的,物化的、靜止的、僵化的文字形態,課程也是師生在教學中共同創制的、鮮活的、過程性的、發展著的活動形態。課程不是一種結果,而是一種過程,更是一種意識。

正如著名課程專家斯騰豪斯所說,課程本質上是一種藝術,藝術的本質是一種**。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具有**、創新的精神。課程是教師與學生共同建構的乙個藝術品。

其次,課程是開放的、民主的科學的。所謂開放,是指課程的開發要全社會關心教育事業的人共同參與;課程要在實施過程中不斷修改,不斷趨向完善;課程的設計要為兒童個性的發展留有一定的空間。所謂民主,就是課程決策、課程編制的過程應該是對話式的;課程實施的過程也應該是師生互動並生成意義的過程。

所謂科學,是指課程是兒童的課程,課程必須回歸兒童世界、適應不同兒童的發展需要,使不同層次的兒童都能獲得成功感。

三、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當好組織者

教師要充分信任兒童,相信兒童完全有學習的能力。把機會交給兒童,俯下身子看兒童的生活,平等參與兒童的研究。教師把**的機會交給兒童,兒童就能充分展示自己學習的過程,教師也就可以自如開展教學活動。

新課程實施的靈活性大,讓教師覺的難以駕馭教學行為,課堂教學中表現為過多的焦慮和不安。那麼,怎樣調動兒童的「思維參與」呢?專家認為,應當創設情景,巧妙地提出問題,引發兒童心理上的認知衝突,使兒童處與一種「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弗能」的狀態。

同時,教師要放手給兒童,給他們想、做、說的機會,讓他們討論、質疑、交流,圍繞某乙個問題展開辯論。教師應當讓兒童充分思考,給兒童充分表達自己思維的機會,讓學生放開說,並且讓盡可能多的兒童說。這樣,兒童自然就會興奮,參與的積極性就會高起來,參與度也會大大提高,個體才能得到發展。

為促進骨幹教師走向成功,使教師繼續教育工作向縱深推進,需建立督導評估體系和激勵機制。學校應按照培訓目標和各層培養的具體要求,每個週期都要對骨幹教師的職業道德、業務素質、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學實績等進行考核,並將考核結果與評先評優、晉職晉級、科研津貼掛鉤,做到培訓、考核、使用與待遇相結合。積極創造有利條件,鼓勵骨幹教師積極進修、研討,不斷充實和超越自我,自覺進行終身教育;鼓勵骨幹教師參加省市主辦的優質課比賽和教學觀摩、研討、交流活動,骨幹教師能走出去,請進來,為他們提供施展才華的舞台,為他們提供「走穴」機會;同時,也應為骨幹教師的課題研究提供必須的時間保證和一定的經費支援;建立「資源共享制」,讓骨幹教師以名師名家的身份,到同地兄弟學校或省內外協作學校訪問或互派骨幹教師執教,參加本學科的學術研討會,了解本學科課程、教材、大綱改革的前沿資訊,學校要依託骨幹教師群體,進行教師素質實驗研究,課堂教學模式探索研究,學生自主型學習模式研究,學生發展創造能力教育研究,課程結構改革研究,教學過程控制研究,教學手段多**教學研究。

激勵教師人人參與,在實踐中研究,在學習中研究,以研究促實踐。通過教學研究來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探索出了一條成功地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新路。

總之,在學校的教育改革中,作為一名新課改的實施者,我們應當積極投身於新課改的發展之中,成為新課標實施的引領者,與全體教師共同致力於新課標的研究與探索中,共同尋求適應現代教學改革的心路,切實以新觀念、新思路、新方法投入教學 ,適應現代教學改革需要,切實發揮新課標在新時期教學改革中的科學性、引領性,使兒童在新課改中獲得能力的提高。在這裡,我看到了審慎嚴謹的老師,志同道合的同學,我感到在這條漫長而又艱辛的教育之路上,我並不是乙個人在上下求索。我並不孤單!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培訓心得體會 有幸參加了這次幼兒骨幹教師的培訓,由衷感謝區進修學校為我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在這半年多的培訓中我們聆聽了許多專家的精彩講座,專家們以鮮活的例項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們強烈的感染與深深的理論引領,在一次次的感悟中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巴山二小羅毅 7月11 16日我有幸參加了沙坪壩教師進修學院進行的城口縣骨幹教師培訓,我們肩負著教育的使命,滿載領導期盼的重任,懷著強烈的求知慾望,我們城口縣38名骨幹教師培訓者匯集到沙區教師進修學院這個神聖的殿堂。在這裡,我們經歷了5天的培訓,聆聽了來北京 天津 上海 深圳 重慶各個領域的專家們的...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盼望著,盼望著,骨幹教師培訓活動終於在今天拉開了帷幕。在今天的培訓中,來自廣西師範大學的王枬教授 江蘇省語文特級教師張一山老師 天津市北辰區普育學校梁峰校長為我們做了精彩的講座。幾位專家前沿的思考 精闢的理論 獨到的見解讓我受益匪淺。在講座中,王枬教授站在科研的高度,緊緊圍繞 教師職業的追問 教師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