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校本課程心得體會

2023-02-15 21:48:01 字數 5667 閱讀 6606

篇一: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梅水中心小學薛莉梅

前些天,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特別是關於新課程改革下的課堂及教學藝術培訓。培訓的觀點清新雋永、思維的觸角縱橫騰躍。無論是詮釋「教育的意蘊」,還是解讀「教育的靈魂」,無論是思考「完美的教學」,還是關注「教師的學習與成長」……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以前對在校本課程開發方面存在的最大的疑惑是:當學校現有的利於校本開發的資源與學生的興趣愛好相衝突時,作為開發者我們該怎麼辦,側重於哪方面比較合適?準備在講座完後交流環節提出來,沒想到崔教授的講座幫我解決了這一問題。

原來一直以來是自己對校本課程認識有誤,而且我發現不少教師和我一樣,把校本課程看得很神秘,其實,許多學校已開設的選修課、活動課就具有校本課程的性質,只是學校和教師對校本課程開發還處於無意識狀態罷了。也就是說,許多學校往往有校本課程之「實」,而無校本課程之「名」。校本課程是開放的、多種多樣的。

因此我們說,校本課程就在我們身邊,它並不神秘,也不是高不可攀的,而且校本課程開發並不具有侷限性,沒有條件的限制。像學校主任說的一樣,只要那位老師興趣愛好,他的興趣愛好就可以開設一門校本課程。

以前我一直錯誤地把校本課程侷限在一定的框框裡,而且認為一所學校都要圍繞某個主題去開發。校本課程開發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教師的知識、技術、能力是校本課程開發的重要條件。因

此,首先要提高職業道德水準,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質和高尚的職業道德,要充分認識校本課程對於學生個人發展所起到的特殊作用,充分認識基礎教育階段各科教學的水平對於提高全體國民素質的重要性,充分認識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要以強烈的責任心愛生、敬業、為人師表。努力營造民主、和諧、合作的良好氛圍。為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建立有利條件。

其次要轉變觀念,轉變角色,課程理念的重新定位,對長期以來習慣於接受教材的法定地位、維護教材的權威性的中小學教師而言,是一種思想觀念層面上的革命。這要求教師不能再僅僅滿足於知識的傳授,而必須轉變角色意識,從教材的使用者轉為課程的開發者和研究者。第三要轉變教學方式,在轉變教學觀念的同時,必須轉變教學方式、更新教學方法,面向課程改革。

開展理論學習和實踐研究,使教師們對課程價值的認識,由關注知識向關注人的發展轉變;對課程功能的認識,由給出結論向引出活動轉變;對課程資源的**,要求老師們告別僅僅依照教科書教學的歷史,充分利用和廣泛開發新的課程資源。第四要提高素養形成研究意識:教師要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鑽研教育理論,積累課程資源,挖掘自身潛能,努力學會並運用教科研方法,培養**意識,在日常的教學工作中做個有心人。

通過對課程的開發與研究,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教學教科研水平,開設滿足學生需要、激發學習興趣、提高素養、培養完滿人格的課程,使每個學生都成功,使每位教師都幸福。

篇二:學習校本課程的心得體會

學習校本課程的心得體會

我參加了校本課程培訓學習,在培訓的過程中,對於校本課程的認識經歷了乙個由理論到實踐、由陌生到熟悉的過程,尤其是以下幾個內容的學習,觸動很深:

一、關於校本課程的認識

目前我國的教育教育課程政策改革的方向正在從原先單一的國家課程模式走向國家、地方、學校**管理體制為基礎的課程模式。這一新的變化,使校本課程的開發成為21世紀初期我國課程改革乃至教育改革的熱點問題。

校本課程開發指的是學校根據本校的教育哲學,通過與外部力量的合作,採用選擇、改編、新編教學材料或設計學習活動的方式,並在校內實施以及建立內部評價機制的各種專業活動。

校本課程強調的是,在具體實施國家和地方課程的前提下,通過對本校學生的需求進行科學的評估,充分利用當地社群和學校的課程資源而開發多樣性的、可供學生選擇的課程。 校本課程的開發的管理有利於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有利於學校辦出特色,有利於盡可能滿足學生的個性發展需要,也有利於教師自身的專業發展。

二、關於校本培訓的誤解

小學校本課程開發是課程改革的硬性任務,也是建國後首次提出的重大教育舉措。它徹底打破了國家課程一統天下幾十年的局面,使站在課堂第一線的小學教師開始享有課程開發的知情權、決策權和參與權,提公升課程意識,進一步加強實施國家課程的能力;滿足學生的不同需求,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凸顯學校的辦學特色和風格。

目前,校本課程開發已經形成趨勢和規模,為了避免走彎路、碰釘子,我們必須理清若干誤解。

誤解一:校本課程開發技術含量很高

許多學校領導和教師錯誤地以為,校本課程開發技術含量很高,難度很大,甚至非常神秘。其實並非如此。校本課程開發的基本手段通常包括選擇已有的課程、改編已有的課程和開發全新的課程。

國內外的成功案例表明,絕大多數學校採用選擇已有課程或改編已有課程,極少開發全新的課程。校本課程開發的技術含量不一定很高,否則它在中小學就沒有推廣的價值和可能。其實,校本課程就在我們身邊,它並不神秘,也不是高不可攀的。

誤解二:校本課程開發必須編寫教材

有些學校領導錯誤地認為,校本課程開發必須編寫教材,某些行政部門領導到基層學校檢查工作時,首先要求校方出示相關教材。實際上,校本課程開發不等於編寫教材,其教材、教師用書、輔導材料、練習冊等未必一應俱全。校本課程開發可以編寫教材,也可以不編寫教材,但是必須制定完整的課程方案,包括需求分析、課程目標、課程內容、課程實施、課程評價等內容。

誤解三:校本課程開發會增加課程總量

幾十年來,國家課程一統天下,近乎佔了課程總量的百分之百。校本課程開發並不是在百分之百上做加法,而是課程總量的重新分配,校本課程開始占有相應的比例。據統計,世界各國校本課程的比例大都維持在百分之二十左右,目前我國還沒有達到如此高的程度,但我國幅員遼闊,各地發展水平很不平衡,校本課程開發的比例還有擴大的可能。

三、關於校本課程開發值得關注的兩個問題

校本課程作為新課程改革的一大亮點,作為學校特色化、學生個性化發展的抓手,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展望今後的校本課程開發,有兩點值得大家關注:

學生的興趣是校本課程的生命力。

校本課程開發值得警惕的乙個現象是,許多學校的開發思路定位不准,大部分學校把開發思路確定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是把校本課程開發作為創辦學校特色的抓手;二是根據教師

的特長來考慮學校該開什麼樣的課程。這樣做,也無可非議,但如果換個角度思考,就有問題了,即我們把學生放在什麼樣的位置,開發的校本課程學生喜歡嗎?學生需要這樣的校本課程嗎?

在很大程度上,我們開發的校本課程是為了滿足大人們的需要和自我價值的實現,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所開發的校本課程就值得反思了。 (二)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是校本開發的重要因素。

教師專業發展與校本課程開發是互動體,一方面校本課程開發需要有一批具備課程意識與課程開發能力的專業化教師隊伍的參與和支援,目前正是由於缺乏教師的支援,而使得校本課程開發舉步維艱。在調查中發現,百分之四十四的教師因為自己在課程意識與開發能力上的欠缺,拒絕參與校本課程開發。另一方面,校本課程開發的參與也是教師培養自己的課程意識與課程開發能力,促進自己專業發展的重要且有效的途徑之一。

所以,建立有效的機制,使教師專業發展與校本課程開發同步十分重要。從校本課程開發成功的案例來看,那些參與課程開發的教師的確在開發中得到了較好發展,他們的成長除了得益於學校矢志不移的培訓外,更大的原因是在校本課程開發與研究中,通過不斷地學習、研究、實踐、反思,使自己的專業能力得到了一次質的飛躍。

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教師專業發展是校本課程開發的乙個重要因素,而任何校本課程開發,都要關注教師的專業發展,只有這樣才能促進校本課程開發。把校本課程開發作為教師專業能力培養的乙個重要途徑,促成兩者的互動、同步發展是我們要探索的重點問題之一。

總之,校本課程的開發是教育迎接新世紀挑戰的一種回應,是貫徹實施素質教育對學校提出的必然要求,是學校充分發展辦學優勢和特色,積極參與國家創新工程,貫徹落實國家的教育方針,促使學生和諧發展繼而推動社會的發展,培養和造就「創造新世紀的人」的一項基本建設。目標指向明確、內容多樣、課程設定靈活的校本課程能使學生在掌握國家課程規定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同時,引導學生在眾多的課程的選擇中得到個性發展的及時補償,在選擇中發現潛在能力的火花,在選擇中培養學生的資訊採集和加工的能力,學會學習,使學生在課程的自主選擇和個性化知識的掌握過程中形成更多更廣泛的能力,更好地認識學習的價值,塑造健全的人格,學會生存。這些,正是校本課程開發的意義所在。

篇三: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萊蕪市實驗學校劉璐

近一段時間,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培訓的觀點清新雋永、思維的觸角縱橫騰躍。

「校本課程」這個概念,根據我的理解,包含兩層含義:一是使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校本化、個性化,即學校和教師通過選擇、改編、整合、補充、拓展等方式,對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進行再加工、再創造,使之更符合學生、學校和社群的特點和需要;二是學校設計開發新的課程,即學校在對本校學生的需求進行科學的評估,並充分考慮當地社群和學校課程資源的基礎上,以學校和教師為主體,開發旨在發展學生個性特長的、多樣的、可供學生選擇的課程。我感到,校本課程就在我們身邊。

1、打破校本課程的神秘感

不少教師把校本課程看得很神秘,其實,許多學校已開設的選修課、活動課就具有校本課程的性質,只是學校和教師對校本課程開發還處於無意識狀態罷了。也就是說,許多學校往往有校本課程之「實」,而無校本課程之「名」。校本課程是開放的、多種多樣的。

如研究型課程、自願報名開設的體育課選修(桌球、籃球等)。可以說,學校裡的課程都有校本課程的成分。因此我們說,校本課程就在我們身邊,它並不神秘,也不是高不可攀的。

2、消除開發校本課程影響公升學率的擔心

近年來,中考試題命題正在向能力化、素質化、個性化、綜合化的方向發展,各學科考試更體現了這一點,而校本課程開發的目標和方向正是發揮學生的個性和特長,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因此,開發校本課程不僅不會影響中考公升學率,反而會促進中考公升學率的提高。我們應樹立正確的育人觀,對待公升學率,我們的策略是「不為中考,贏得中考」,滿意的公升學率應是素質教育的結果,而不是片面追求的目標。

3、教師會在校本課程開發中得到培養、鍛鍊和提高

教師參與課程的目的是使學校課程更加適合學生的需要,促進學

生最大程度的發展,但就教師本身而言是確立教師即研究者的信念,在課程開發的實踐過程中促進自身的專業發展。所以教師參與課程開發不僅是編制出一系列的課程文字,更重要的是參與課程開發過程本身。

從校本課程開發角度而言,為了有效地推進新一輪的基礎教學課程改革,教師必須具備課程意識,形成相應的課程觀念。教師和學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開設和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程。這樣就為學校特色的形成,學生不同興趣、個性和特長的發揮留下了空間。

將與課程有關的決策重點從原先的「上意下達」的方式轉變為教師之間的「討論」方式;教師既是教學的實踐者同時又是課程的開發者和研究者,因而大大增強了行動研究的意識和能力。

4、課程觀念要更新

由於絕大多數教師原來所學的教育學是沒有課程論的教育學,加上「校本課程」這一概念在我國正式使用的時間並不長,因此,教師對校本課程的認識難免存在一些偏差。另外,學校、教師和學生過分依賴和迷信統編的教科書。這種傳統的思想上的習慣勢力與校本課程的現實需求之間存在的強大的反差和深刻矛盾,將對校本課程的開發帶來觀念、制度層面上的阻力。

如何盡快改變這種狀況,將是乙個急需解決的問題。

5、教師要進一步加強自身知識和技能的提高

校本課程開發中系統的規劃、理論指導和實踐性研究十分缺乏,因此,校本課程的開發中如何不斷強化學校和教師的課程意識,提高學校教師、領導的課程開發技術,使之有課程改革的正確意識,有課程改革的願望和動力,有開發校本課程所必要的知識、技術和能力,這是校本課程開發的重要條件。

6、缺乏課程專家的指導,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課程開發的盲目性和隨意性, 這是課程開發走向科學、規範、完善、發展的瓶頸

7、需要強有力的校內、校外的大力支援。即良好的校內溝通,給教師足夠的自由時間和空間,良好的計畫組織,可用的教育資源方面的資訊,外部參照系 ,課程理論與技術指導等方面。為教師盡快進行校本課程開發做好條件上的支援和準備

總之,校本課程的開發是教育迎接新世紀挑戰的一種回應,是學校充分發展辦學優勢和特色,積極參與國家創新工程,促使學生和諧發展繼而推動社會的發展,培養和造就「創造新世紀的人」的一項基本建設。它能使學生在課程的自主選擇和個性化知識的掌握過程中形成更多更廣泛的能力,更好地認識學習的價值,塑造健全的人格,學會生存。

校本課程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三 堅持終身學習,提高個人素質應是每一名教師堅持不懈的追求。各位參賽老師的說課與答辯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臨沂回來後的很長時間,我都時常沉浸在對於比賽現場的回憶中。參賽老師的激情 專業 從容 詼諧等個人因素都深深震撼著我的心。我在敬仰他們的同時也會自嘆不如,同時捫心自問 為什麼我沒能站在那個舞台上...

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萊蕪市實驗學校劉璐 近一段時間,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培訓的觀點清新雋永 思維的觸角縱橫騰躍。校本課程 這個概念,根據我的理解,包含兩層含義 一是使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校本化 個性化,即學校和教師通過選擇 改編 整合 補充 拓展等方式,對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進行再加工 再創造,使之更符合學生 學校...

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學校這期的校本培訓,極大改變了老師的傳統教學模式,給學校的教改注入了新鮮的血液,提高了老師積極參與課課改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這次校本培訓,不僅增強了我的教育的使命和責任感,理論水平得到很大提公升。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學生,同時,不斷的充實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實現自身的持續發展,終身學習,不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