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開發特色之路海南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9:25 字數 3319 閱讀 4625

校本課程開發特色之路

2023年民進海南「同心·彩虹行動」培訓心得體會

沙土一小何勤

有幸參加2023年海南民進「同心·彩虹行動」教師培訓班培訓學習,在短短的一周時間裡,聆聽了房娟、王標等專家、教授的精彩講座,受益匪淺。特別是海南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的唐志榮、楊慧卿二位老師對學員無微不至的關心與照顧令人感慨,讓我們全體學員不光學到了理論知識、還感悟到了乙個老師的人格魅力與為師真諦。期間,在海口市濱海第九小學和三亞市鳳凰鎮殯榔小學進行了實踐考察,他們的辦學指導思想和校本課程的開發與應用有許多獨到之處,讓我思緒萬千:

現就海口市濱海第九小學的校本課程開發特色與大家一道分享,望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濱海九小校本課程開發特色之路

海口市濱海第九小學以「滿足學生個性發展需要,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為宗旨,以「我的課程我喜歡」為主題,以「讓多彩的課堂伴隨孩子的童年,讓美麗的校園成為孩子的舞台」為目標,扎扎實實開展校本課程的實踐與探索。學校共開設四十多個門類的特色校本課程,涵蓋**、體育、美術、語言運用、器樂、科學、英語、資訊科技、棋類、書法、大閱讀、生存教育及學校自主開發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校本課程海島文化涉及10餘個學科。海南電視台、海口晚報等新聞**對此報道校本課程實施情況,得到美國教育考察團、國家教育部督導團衛藝專家和省外校長教育考察團的肯定和讚賞。

1、特色校本課程的開發搭建校本課程整體框架

1、校本課程開發的模式

校本課程的開發是根據本校教師的理論和技能及時間、人力、物力、財力等投入來衡量,採用篩選、改編已有課程或編制全新校本課程三種方式。根據教育物件、課程目標、教學內容、辦學條件等採取相應的課程模式,按照「環境分析-----課程目標設定------課程組織----課程實施-----課程評價」五個階段進行開發。

2、搭建校本課程框架

學校根據校本課程三年實施規劃,形成必修和選修兩大系列校本課程。其中「生存教育」、「大閱讀」、和「人格閱讀」為必修課;服裝模特、校園足球、合唱、武術等四十多門校本課程為三至四年級選修課。二年級開設舞蹈和器樂特色校本課程班,三年級開設每週一節課的書法校本課程。

有校長、副校長領銜參與、學校綜合學科的全體教師、五年級語文教師和學校精心挑選綜合素質非常優秀的年輕教師,以及致力於學校發展,願意無償免費為學校教學的跆拳道、小提琴、葫蘆絲等外聘教師共計61人的校本課程隊伍,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多樣選擇的空間。

3、課程實施前期準備

先針對教師作一些專題培訓。如《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實施》、《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校園舞台服裝、道具及背景設計製作diy》等專題。先讓教師了解什麼是校本課程?

校本課程的性質、型別及特點、課程開發的服裝、道具及背景的設計,明確學校的辦學理念;拍教師參加各級各類的課程培訓,通過培訓,教師準備了相應的課程開發的資源與能力。

2、多方聯動挖掘資源拓寬特色校本課程門類

1、有效利用校園環境資源

學校目前擁有合唱教室、舞蹈室、電子琴教室、書法室、管樂教室、國畫教室、手工室、科學實驗室等各大功能室13間,專門網路教室3間、圖書室、塑膠操場、籃球場、足球場等環境資源,每個班都配有電子白版等顯示終端的多**裝置。

2、充分挖掘校內教師資源

根據學校中青年教師的特長及專業背景,要求40歲以下的教師都要申報一門校本課程,學校根據教師們申報的課程及學校環境資源的情況決定開設哪些課程。

3、有效利用周邊社群資源

邀請有關專家來學校進行講座。如攝影、雕塑等

4、充分挖掘家長資源

進行家長問卷調查,有自願擔任校本課程的志願者,為學校提供教學、場地基地、培訓等。如手工製作、小提琴教學等。

5、有效利用地域文化資源

把當地的自然風光、民俗文化、飲食文化、人文文化、特產編入課程內容。採取說一說、做一做、唱一唱、跳一跳、畫一畫等綜合實踐活動。

6、有效利用學校人文資源

開發廣播站、小主持人班、小記者班、書法班等校本課程班。

3、自主選擇特色展示打造學生個性發展平台

1、自主選擇滿足學生不同需求

一是進行學生問卷調查,了解學生對課程門類的喜好程度,然後學校再根據學生的需求情況開設相應的課程。二是實行學生自主選修。每週星期五下午是全校校本課程開放的時間,學生各自到自己喜好的課程教室去上課。

2、搭建平台展示特色校本課程

每學年,學校定期舉辦校本課程匯報展示會,既是學生充分展示才藝的平台,又是檢閱教師教學效果的視窗;校園網上開闢的「校本課程大看台」和教學資源庫中的「校本課程」專區是校本課程開發和實踐強力的支撐。一是搭建展示平台,二是搭建網上交流平台。三是將已經成熟的校本課程,提公升為學生社團文化。

4、獨具特色評價方式促進校本課程良性迴圈

1、對課程開發實施者的評價

一是學生選擇的人數;二是學生實際接受的效果;三是領導與教師聽觀後的評價;四是學生問卷調查的結果;五是教師採取的授課方式、老師撰寫課程綱要、設計、反思及運用現代教育技術的情況。

2、對學生的評價

主要採取等級制,一是學生學習該課程的學時總量,不同的學時給不同的分數;二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由任課老師綜合考核後給出一定的分值;三是學習的客觀效果,教師採取適當的方式進行考核;四是評選「才藝新星」。

5、校本課程專門研究助力課程內涵科學發展

在原有的網路平台(校本課程大看台、網路社團、資源庫)研究是基礎上,課題組的教師們在成長博中開闢自己的部落格,構建特色課程中師生學習交流的平台。

6、健全課程保障機制推動校本課程常態實施

1、學校領導高度重視,親歷躬行。

2、拓寬學校教育資源,加強各功能教室、網路等設施的建設。

3、時間上保證,在開足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的基礎上,把每週五下午第

一、第二節課定為校本課程活動時間。

對校本課程開發的思考

校本課程我們已搞了不少,教育**已發表過多篇,最終就是沒有他們那種成果,原因在於:

1、迫於學生成績的壓力,教師工作成績的好壞取決於學生的考試成績的高低,教師不得不拼命的教學生學習書本知識,爭取在學年統考中,考得過高分,為老師掙得過殊榮,日後教師好評優晉級,教師對此孰重孰輕自然要把握好。

2、沒有較好的評價機制,要抓好校本課程的開發與運用與教師上課一樣的需要時間、需要精力,甚至要抓出成效還要付出比上課過多的時間,但一學年下來,在教師評價、評比中,抓校本課程的就微乎其微。同時,學校在抓一些什麼體育周、藝術周等活動,幾乎的一種表面形式,搞的時候轟轟烈烈,時間一過就冷冷清清。始終沒有把本課程的開發與運用與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有機的結合起來。

3、沒有形成良好的氛圍

教師的繼續教育存在於每學期一定要去讀一本書、要完成多少萬字的作業和筆記。但就收穫呢?值得一問。

而濱海九小是45歲以下的老師每學期必須完成一課校本課程,完成校本課程的優劣就相當於我們學生的考試成績一樣,直接關係到看教師的評優晉級。

為此,作為一線的教師,要結合本地、本校實際,既要抓學生的教學成績,又要抓好校本課程的開發與運用,才能將2023年海南民進「同心·彩虹行動」教師培訓班培訓學習的內容活學活用、學以致用,才能做乙個完美結合的教師。

校本課程開發計畫

2 就即將開發實施的校本課程徵求學生及家長的意見,考察所開發的課程是否符合學生及家長的意願與需要,如符合需要的,學校負責可行性論證 如不符合的,則取消該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實施計畫。師資培訓 隨著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和素質教育的深化,校本課程的內容和形式將越來越豐富多樣。在職教師能否適應與承擔新課程的教學任...

校本課程開發計畫

蘭溪鎮學校校本課程開發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的基本精神為指導,調動學校自主開發課程和自主管理課程的積極性,充分利用我校和社群的課程資源,通過與外部力量的合作,採用選擇,改編,新編教學材料或設計學習活動的方式,研究 開發校本課程並逐步形成適應地方 學校和學生特殊需要的,體...

校本課程開發計畫

2 學校將盡力地在經費 人力和物力上給予最大的支援。3 學校將對參加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實施工作的教師給予一定的獎勵。如有突出成績的,將在評優 評先時給予傾斜。五 課程實施效果設想 1 教材內容不斷充實,教學案例不斷完善,逐漸構建一套完整的校本課程體系,形成一套適合本校學生的校本課程教材。2 學生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