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培訓後心得體會

2021-03-18 13:19:01 字數 1085 閱讀 4755

校本課程是針對本校、本年級或本班級特定的學生群體,編制、實施和評價的課程。

首先,自主變自流——為了體現自主學習的新理念,有的教師悄悄地退出教學的主導地位,學生說到哪,教師就跟到哪;學生匯報什麼,老師就教什麼。為了讓學生自主,教師沒了主見,教學無主次,不能正確把握教材的價值取向。有的被學生牽著鼻子走,有的跟在學生的後面,對學生百依百順,有的甚至退出了教學的舞台,成了一名旁觀者,把自主學習異化為放任自流,實屬新版的「放羊式」。

其次,是小組合作秀——不管問題有沒有被討論的價值,不管時間是否充裕,更不管學生是否有**的慾望,是否真正圍繞問題展開研究,教師一聲令下,學生必須迅速加入學習小組,投入熱烈的討論之中。為了討老師的歡心,學生也總是「有模有樣」地合作**。時間差不多了,即使學生正處於激烈的思想交鋒,正處於欲罷不能的**狀態,教師乙個手勢,合作學習便戛然而止,每位學生迅速返回,端坐其位,準備匯報。

小組合作**成了一種裝飾性的教具,學生則成了教師所謂的新的教學理念、教學方式的「小組合作」秀的道具。

再次是「對話」變成「問答」如「知不知」、「是不是」、「對不對」、「怎麼樣」、「好不好」之類的毫無啟發性問題充斥課堂,課堂上一問一答,表面上師生、生生在互動,實質上是用提問的方式去「灌」,直到學生鑽進教師預設好的套子裡,使之「就範」才肯罷休。

另外,為誇獎而誇獎——教師不管學生怎樣表達和表現,一味給予表揚,課堂上「棒棒你真棒」、「行行你真行」之類的讚賞時起彼伏。這種不加思索、脫口而出的隨意性誇獎不但不能對學生產生積極的價值導向,反而可能導致學生淺嘗輒止和隨意應付。

沒有問題,就不是新課程改革。沒有問題,就沒有教師的反思。這些問題反映的正是教師在新課程中的追求和困惑,是教師思考、反省、探索和解決教育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的必然結果。

問題就是課題,「許多教育探索、教學研究並不需要高精尖的儀器與裝置,並不一定要有什麼級別的研究課題,課題是否立項,它只需要一顆忠誠、明敏的心,只需要我們對那些視而不見、習以為常的事情進行批判性的審視,只需要我們對那些司空見慣、熟視無睹的事物用心去發現,只需要我們不斷反覆琢磨、再三玩味那些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常規和說辭,只需要我們試圖去改變那些貌似合理的歷史如此、大多如此的想法與做法,哪怕是一點點」(肖川)。因此,我們必須以反思的態度、科學的精神和行動研究來解決問題,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課程改革的持續、健康發展。

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萊蕪市實驗學校劉璐 近一段時間,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培訓的觀點清新雋永 思維的觸角縱橫騰躍。校本課程 這個概念,根據我的理解,包含兩層含義 一是使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校本化 個性化,即學校和教師通過選擇 改編 整合 補充 拓展等方式,對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進行再加工 再創造,使之更符合學生 學校...

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學校這期的校本培訓,極大改變了老師的傳統教學模式,給學校的教改注入了新鮮的血液,提高了老師積極參與課課改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這次校本培訓,不僅增強了我的教育的使命和責任感,理論水平得到很大提公升。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學生,同時,不斷的充實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實現自身的持續發展,終身學習,不斷進步...

學習校本課程心得體會

篇一 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梅水中心小學薛莉梅 前些天,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特別是關於新課程改革下的課堂及教學藝術培訓。培訓的觀點清新雋永 思維的觸角縱橫騰躍。無論是詮釋 教育的意蘊 還是解讀 教育的靈魂 無論是思考 完美的教學 還是關注 教師的學習與成長 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前對在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