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50 字數 1833 閱讀 9139

萊蕪市實驗學校劉璐

近一段時間,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培訓的觀點清新雋永、思維的觸角縱橫騰躍。

「校本課程」這個概念,根據我的理解,包含兩層含義:一是使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校本化、個性化,即學校和教師通過選擇、改編、整合、補充、拓展等方式,對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進行再加工、再創造,使之更符合學生、學校和社群的特點和需要;二是學校設計開發新的課程,即學校在對本校學生的需求進行科學的評估,並充分考慮當地社群和學校課程資源的基礎上,以學校和教師為主體,開發旨在發展學生個性特長的、多樣的、可供學生選擇的課程。我感到,校本課程就在我們身邊。

1、打破校本課程的神秘感

不少教師把校本課程看得很神秘,其實,許多學校已開設的選修課、活動課就具有校本課程的性質,只是學校和教師對校本課程開發還處於無意識狀態罷了。也就是說,許多學校往往有校本課程之「實」,而無校本課程之「名」。校本課程是開放的、多種多樣的。

如研究型課程、自願報名開設的體育課選修(桌球、籃球等)。可以說,學校裡的課程都有校本課程的成分。因此我們說,校本課程就在我們身邊,它並不神秘,也不是高不可攀的。

2、消除開發校本課程影響公升學率的擔心

近年來,中考試題命題正在向能力化、素質化、個性化、綜合化的方向發展,各學科考試更體現了這一點,而校本課程開發的目標和方向正是發揮學生的個性和特長,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因此,開發校本課程不僅不會影響中考公升學率,反而會促進中考公升學率的提高。我們應樹立正確的育人觀,對待公升學率,我們的策略是「不為中考,贏得中考」,滿意的公升學率應是素質教育的結果,而不是片面追求的目標。

3、教師會在校本課程開發中得到培養、鍛鍊和提高

教師參與課程的目的是使學校課程更加適合學生的需要,促進學生最大程度的發展,但就教師本身而言是確立教師即研究者的信念,在課程開發的實踐過程中促進自身的專業發展。所以教師參與課程開發不僅是編制出一系列的課程文字,更重要的是參與課程開發過程本身。

從校本課程開發角度而言,為了有效地推進新一輪的基礎教學課程改革,教師必須具備課程意識,形成相應的課程觀念。教師和學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開設和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程。這樣就為學校特色的形成,學生不同興趣、個性和特長的發揮留下了空間。

將與課程有關的決策重點從原先的「上意下達」的方式轉變為教師之間的「討論」方式;教師既是教學的實踐者同時又是課程的開發者和研究者,因而大大增強了行動研究的意識和能力。

4、課程觀念要更新

由於絕大多數教師原來所學的教育學是沒有課程論的教育學,加上「校本課程」這一概念在我國正式使用的時間並不長,因此,教師對校本課程的認識難免存在一些偏差。另外,學校、教師和學生過分依賴和迷信統編的教科書。這種傳統的思想上的習慣勢力與校本課程的現實需求之間存在的強大的反差和深刻矛盾,將對校本課程的開發帶來觀念、制度層面上的阻力。

如何盡快改變這種狀況,將是乙個急需解決的問題。

5、教師要進一步加強自身知識和技能的提高

校本課程開發中系統的規劃、理論指導和實踐性研究十分缺乏,因此,校本課程的開發中如何不斷強化學校和教師的課程意識,提高學校教師、領導的課程開發技術,使之有課程改革的正確意識,有課程改革的願望和動力,有開發校本課程所必要的知識、技術和能力,這是校本課程開發的重要條件。

6、缺乏課程專家的指導,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課程開發的盲目性和隨意性, 這是課程開發走向科學、規範、完善、發展的瓶頸

7、需要強有力的校內、校外的大力支援。即良好的校內溝通,給教師足夠的自由時間和空間,良好的計畫組織,可用的教育資源方面的資訊,外部參照系 ,課程理論與技術指導等方面。為教師盡快進行校本課程開發做好條件上的支援和準備

總之,校本課程的開發是教育迎接新世紀挑戰的一種回應,是學校充分發展辦學優勢和特色,積極參與國家創新工程,促使學生和諧發展繼而推動社會的發展,培養和造就「創造新世紀的人」的一項基本建設。它能使學生在課程的自主選擇和個性化知識的掌握過程中形成更多更廣泛的能力,更好地認識學習的價值,塑造健全的人格,學會生存。

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學校這期的校本培訓,極大改變了老師的傳統教學模式,給學校的教改注入了新鮮的血液,提高了老師積極參與課課改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這次校本培訓,不僅增強了我的教育的使命和責任感,理論水平得到很大提公升。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學生,同時,不斷的充實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實現自身的持續發展,終身學習,不斷進步...

校本課程培訓後心得體會

校本課程是針對本校 本年級或本班級特定的學生群體,編制 實施和評價的課程。首先,自主變自流 為了體現自主學習的新理念,有的教師悄悄地退出教學的主導地位,學生說到哪,教師就跟到哪 學生匯報什麼,老師就教什麼。為了讓學生自主,教師沒了主見,教學無主次,不能正確把握教材的價值取向。有的被學生牽著鼻子走,有...

學習校本課程心得體會

篇一 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梅水中心小學薛莉梅 前些天,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特別是關於新課程改革下的課堂及教學藝術培訓。培訓的觀點清新雋永 思維的觸角縱橫騰躍。無論是詮釋 教育的意蘊 還是解讀 教育的靈魂 無論是思考 完美的教學 還是關注 教師的學習與成長 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前對在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