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8 20:26:21 字數 1885 閱讀 3817

通過學校這期的校本培訓,極大改變了老師的傳統教學模式,給學校的教改注入了新鮮的血液,提高了老師積極參與課課改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這次校本培訓,不僅增強了我的教育的使命和責任感,理論水平得到很大提公升。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學生,同時,不斷的充實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實現自身的持續發展,終身學習,不斷進步,這是新時期對教師的要求,也是為人教師的重要內容。

一、轉變觀念

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家長的意識也逐步提高,他們逐漸意識到了知識的重要性,為孩子選擇優質教育,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已經成為了絕大多數家長的共識。所以作為教師的我們必須要轉變思想觀念,轉變教育觀念,改變教學方式,跟上時代的發展,做乙個能適應社會並受到家長喜歡的人民教師。

二、加強學習

過去並不代表未來,要轉變觀念靠的是學習,不斷地學習,以學習來改變自己,以學習來充實自己。本次校本培訓,我更強烈地意識到了自己知識的淺薄。在專家面前我多像乙隻井底之蛙。

所謂「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唯有學習能改變自己目前的狀況。

三、學會反思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只有善於分析自己工作的教師,才能成為得力的有經驗的教師。」波斯納也說過:

「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成為膚淺的知識。如果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那麼他的教學水平的發展將大受限制,甚至有所滑坡。」在以前的工作中,我雖然有過反思,但從來沒有很認真地把它當成一項工作去執行,只是在頭腦裡想想就過了。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而且必須要學會總結反思,以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李培林校長的關於如何當好班主任的講座,讓我更深切的體會到教育是愛的共鳴,是心與心的呼應,教師只有用愛去關心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才能使教育發揮最大限度的作用。

「教育沒有感情,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沒有感情,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對學生偏重於指責,教育態度專橫。這樣學生就會怕我,服從我,一切聽我指揮。其實不然,學生和我就像貓和老鼠一樣,表面上服從,其實內心是牴觸的。」

這樣的**聯盟www.l**聯盟www.l**聯盟整理整理整理教育方法讓李培林反思。

經歷了失敗後,李培林邊學習,邊觀察,邊實踐。在日常教育中,與學生交往,臉上總掛著微笑,談話坦誠平等;天冷了,提醒同學加衣服;生病了打個**問候一下;家庭特殊的學生,給予更多的關心;學生過生日,送上一聲祝福;鬧彆扭了,幫助調解……

「我並不只滿足於讓學生看到這些行動,而是要讓學生體驗到班主任這些行動的良苦用心和真摯感情。」李培林是這樣認為的,如果學生經常得到老師的關愛,他們就會懂得愛師、愛班、愛家長,並逐漸形成與人為善,助人為樂的優良品質。只有在被尊重中才會學會尊重,在被愛中學會愛。

「一位班級管理不成功的班主任,其失敗的理由可能有100條,而一位優秀的班主任,其成功的經驗肯定有一條,那就是熱愛學生。」

聽了李培林校長的講座之後,我感觸良深,有如下兩點體會。

首先,對學生胸懷要博大,情感的體驗要細微,「沒有理由要求每個學生喜歡我,但我必須喜歡每個學生」。師生關係和諧、融洽,學生感受到教師對自己的肯定,便會主動親近教師,樂於接受教師的教誨,使師生心靈溝通,從而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其次,教師對學生的影響是深遠性的,影響不是一時的,而是長遠的,所以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喜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讓學生心服口服,把你當成良師益友。

總之,通過校本培訓的學習收穫很大,希望今後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使我們的教師能夠盡快提高自身能力,投入到教育教學當中,在教育這個崗位上有更高的突破。我也會努力總結自己的教學,上好自己的每一堂課,努力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通過校本培訓學習,使我深深地體會到做一名讓領導放心、學生滿意、家長信任的好教師就是要以中國**聯盟熱愛事業為核心,把熱愛學生視為靈魂,在構建師生和諧關係的基礎上不斷進取。

轉貼於**聯盟

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萊蕪市實驗學校劉璐 近一段時間,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培訓的觀點清新雋永 思維的觸角縱橫騰躍。校本課程 這個概念,根據我的理解,包含兩層含義 一是使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校本化 個性化,即學校和教師通過選擇 改編 整合 補充 拓展等方式,對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進行再加工 再創造,使之更符合學生 學校...

校本課程培訓後心得體會

校本課程是針對本校 本年級或本班級特定的學生群體,編制 實施和評價的課程。首先,自主變自流 為了體現自主學習的新理念,有的教師悄悄地退出教學的主導地位,學生說到哪,教師就跟到哪 學生匯報什麼,老師就教什麼。為了讓學生自主,教師沒了主見,教學無主次,不能正確把握教材的價值取向。有的被學生牽著鼻子走,有...

學習校本課程心得體會

篇一 校本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梅水中心小學薛莉梅 前些天,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特別是關於新課程改革下的課堂及教學藝術培訓。培訓的觀點清新雋永 思維的觸角縱橫騰躍。無論是詮釋 教育的意蘊 還是解讀 教育的靈魂 無論是思考 完美的教學 還是關注 教師的學習與成長 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前對在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