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50 字數 2254 閱讀 4721

隨著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程的不斷深入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教師培養、培訓的要求,開展校本培訓成為了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培訓模式。通過開展校本培訓,我逐漸樹立了現代教育的思想觀念,努力優化了自己的知識結構,同時不斷培養自己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自身的專業化發展,努力使自己朝著成為師德高尚、素質精良、能夠適應新課程改革實驗需要的反思型、科研型的教師的方向而努力。在校本培訓的過程中,有幾個方面對我觸動很深:

一、 對「主題式學習」的學習和研究

我比較認真地學習了《課程改革與學習主題構建》一書,對其中談到的學習主題很感興趣。於是我採用多種途徑研究了「主題式學習」,並在新課程《品德與社會》課中進行了探索。

所謂主題式學習(theme based learning)是指學生圍繞乙個或多個經過結構化的主題(theme)進行學習的一種學習方式。在這種學習方式中,「主題」成為學習的核心,而圍繞該主題的結構化內容成了學習的主要物件。主題式學習具有「主題集中,組織良構,利於**」的特點,我認為在《品德與社會》這門新課程中引入主題式學習,有利於學生自主,**的學習,提高學習的效率,改善學習的效果,進而有利於新課程的各項目標的達到。

此外,我覺得在「主題式學習」中,作為教師更多地起到了「組織者」、「設計者」、「指導者」的作用。由於教材的內容具有綜合性、活動性、跨學科的特點,單單依靠學生的個人能力將很難完成整個任務,因此作為教師應加強學生合作的指導。如分工應充分考慮學生的個人情況,給予適當的建議等。

二、 案例撰寫和教育敘事的研究

以前,我科研不太感興趣,對如何撰寫案例感到困惑,對如何反思小結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也感到很迷茫。通過這些方面的校本培訓,我深受啟發。我開始嘗試寫教學隨筆、教育敘事。

記得蕭伯納曾經說過這樣的話:「你我是朋友,各拿乙個蘋果,彼此交換,交換後仍然是各有乙個蘋果。【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精選4篇)】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精選4篇)。

倘若你有一種思想,而朋友間互相交流,那麼我們每個人就有兩種思想了」。正是基於這種認識,我根據自己在課堂教學實踐中發現的問題、疑惑或閃光點,寫教學隨筆,以反思自己的教學情況,在平時的課堂教學工作中發現問題,研究**形成問題的原因,然後同事間相互交流、討論,共同提高。面對疑難問題和困惑。

我彷彿有了學習、進修的動力。其他老師也大抵如此。學期末,乙個個充滿智慧型的教育故事就在我們老師們間競相傳閱,乙個個富有啟迪的教學案例讓老師們茅塞頓開,一句句課改語錄沁人心脾。

三、 資訊科技的運用

以前我可謂是個「機盲」,經過多次的以新課程為載體的現代教育技術培訓,現在,我能夠使用學校的論壇了,能夠製作較為精美的課件了,能夠進行簡單的網頁製作了,能夠對網路資訊進行恰當的處理了。我彷彿變得離不開電腦了。聽課時帶著它,上課是要用它,辦公時也需要它。

我深切地體會到校本培訓切切實實地給老師們提供了幫助和指導。

總之,我校以課程改革和教師專業發展的需要為核心,根據教師的需求和學校發展的目標來設計校本培訓的內容,校本培訓的內容涵蓋了教育、教學、教研、科研等領域,培訓形式也是豐富多彩。通過校本培訓,我覺得我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在成長,在發展,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探索、實踐。

四、學會反思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只有善於分析自己工作的教師,才能成為得力的有經驗的教師。 波斯納也說過:

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成為膚淺的知識。如果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那麼他的教學水平的發展將大受限制,甚至有所滑坡。但從來沒有很認真地正規地把它當成一項工作去執行,只是在頭腦裡想想就過了。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而且必須要學會總結反思,以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五、對學生胸懷要博大,情感的體驗要細微

沒有理由要求每個學生喜歡我,但我必須喜歡每個學生 。師生關係和諧、融洽,學生感受到教師對自己的肯定,便會主動親近教師,樂於接受教師的教誨,使師生心靈溝通,從而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六、教師對學生的影響是深遠性的,影響不是一時的,而是長遠的

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喜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讓學生心服口服,把你當成良師益友。

七、在課堂上應該多給學生思考的時間

確實,只有讓學生主動去思考,即便自己的答案是錯的,都會使學生對所學知識留下深刻印象。課堂四十五分鐘,我們應該捨得放棄,多留點時間給學生,讓他們學著思考,學著總結,留下印象。

總之,通過校本培訓的學習收穫很大,希望今後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使我們的教師能夠盡快提高自身能力,投入到教育教學當中,在教育這個崗位上有更高的突破。我也會努力總結自己的教學,上好自己的每一堂課,努力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一段時間的校本培訓,感觸頗多。培訓內容中,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這部分內容我的感受最深。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 師風,是教師的行為規範。師德師風對乙個教師特別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桿。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隨令不行。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 這些都是師德...

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隨著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程的不斷深入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教師培養 培訓的要求,開展校本培訓成為了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培訓模,通過開展校本培訓,我逐漸樹立了現代教育的思想觀念,努力優化了自己的知識結構,同時不斷培養自己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自身的專業化發展,努力使自己朝著成為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

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培訓,我懂得了怎樣去愛學生。愛 是一門藝術,能愛是乙個層面,善愛則是另乙個層面 作為教師,今後我要努力做到能愛 善愛,去關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乙個微小的 閃光點 要愛他們具有極大的可塑性,要愛他們在教育過程中的主體能動性,要愛他們成長過程中孕育出來的一串串的成果。愛 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 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