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02 14:33:54 字數 1955 閱讀 5075

隨著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程的不斷深入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教師培養、培訓的要求,開展校本培訓成為了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培訓模,通過開展校本培訓,我逐漸樹立了現代教育的思想觀念,努力優化了自己的知識結構,同時不斷培養自己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自身的專業化發展,努力使自己朝著成為師德高尚、素質精良、能夠適應新課程改革實驗需要的反思型、科研型的教師的方向而努力。

在校本培訓的過程中,有幾個方面對我觸動很深:

一、對「主題式學習」的學習和研究

我比較認真地學習了《課程改革與學習主題構建》一書,對其中談到的學習主題很感興趣。於是我採用多種途徑研究了「主題式學習」,並在新課程中進行了探索。

所謂主題式學習(theme based learning)是指學生圍繞乙個或多個經過結構化的主題(theme)進行學習的一種學習方式。在這種學習方式中,「主題」成為學習的核心,而圍繞該主題的結構化內容成了學習的主要物件。

主題式學習具有「主題集中,組織良構,利於**」的特點,我認為在《資訊科技》這門課程中引入主題式學習,有利於學生自主,**的學習,提高學習的效率,改善學習的效果,進而有利於新課程的各項目標的達到。

「主題式學習」在教學的組織上有其特殊的要求。教學組織的成敗直接關係著整個「主題式學習」的成敗。由於「主題式學習」不再是單一的某學科或是某一知識點的教學,因此合作也必然成了「主題式學習」的重要形式。

在教學中,我經常採用「半開放式」的分小組學習,即全班確定乙個共同的內涵豐富的研究學習主題,然後由學生選擇乙個在該主題範疇下自己感興趣的研究題目,小組研究的題目可以重複,每個題目往往有二個或二個以上的小組獨立開展合作研究,易於達到「組內合作,組間競爭」的效果,促進研究水平的提高。由於我執教的是同年級的四個班,所以我還經常鼓勵跨班級合作,起到了較好的效果。

此外,我覺得在「主題式學習」中,作為教師更多地起到了「組織者」、「設計者」、「指導者」的作用。由於《資訊科技》的內容具有綜合性、活動性、跨學科的特點,單單依靠學生的個人能力將很難完成整個任務,因此作為教師應加強學生合作的指導,

《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如分工應充分考慮學生的個人情況,給予適當的建議等。

此外,我覺得「主題式學習」的學習主題和內容的確定,首先是要用好引發學生學習活動的工具——教材,再是要確定好學習主題範疇下的內容——研究題目。「主題式學習」的主要途徑應該是實踐活動「主題式學習」的評價手段可以是建立資源庫。

我想「主題式學習」作為走向最優化的學習方式之一,畢竟是資訊時代的產物,又服務於這個時代。它是促進人的可持續發展最重要的學習方式。它讓學生從單一的書本中走出來,從禁錮的教室中走出來,在時代的大熔爐中學習和成長。

我們恰當地在《資訊科技》課中開展「主題式學習」,定能充分利用資訊科技課的學習資源,培養學生收集、處理、創造性的利用資訊的能力,並通過學生的親身參與和主觀體驗,豐富學生的生活經驗和情感體驗,使學生獲得新知,提高能力,在加深對自我、對他人、對社會理解的基礎上逐步形成基本的道德觀念,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從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案例撰寫和教育敘事的研究

以前,我科研不太感興趣,對如何撰寫案例感到困惑,對如何反思小結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也感到很迷茫。通過這些方面的校本培訓,我深受啟發。我開始嘗試寫教學隨筆、教育敘事。

記得蕭伯納曾經說過這樣的話:「你我是朋友,各拿乙個蘋果,彼此交換,交換後仍然是各有乙個蘋果。倘若你有一種思想,而朋友間互相交流,那麼我們每個人就有兩種思想了」。

正是基於這種認識,我根據自己在課堂教學實踐中發現的問題、疑惑或閃光點,寫教學隨筆,以反思自己的教學情況,在平時的課堂教學工作中發現問題,研究**形成問題的原因,然後同事間相互交流、討論,共同提高。面對疑難問題和困惑。我彷彿有了學習、進修的動力。

其他老師也大抵如此。學期末,乙個個充滿智慧型的教育故事就在我們老師們間競相傳閱,乙個個富有啟迪的教學案例讓老師們茅塞頓開,一句句課改語錄沁人心脾。

總之,我校以課程改革和教師專業發展的需要為核心,根據教師的需求和學校發展的目標來設計校本培訓的內容,校本培訓的內容涵蓋了教育、教學、教研、科研等領域,培訓形式也是豐富多彩。通過校本培訓,我覺得我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在成長,在發展,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探索、實踐。

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隨著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程的不斷深入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教師培養 培訓的要求,開展校本培訓成為了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培訓模式。通過開展校本培訓,我逐漸樹立了現代教育的思想觀念,努力優化了自己的知識結構,同時不斷培養自己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自身的專業化發展,努力使自己朝著成為師德高尚 素質精...

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一段時間的校本培訓,感觸頗多。培訓內容中,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這部分內容我的感受最深。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 師風,是教師的行為規範。師德師風對乙個教師特別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桿。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隨令不行。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 這些都是師德...

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培訓,我懂得了怎樣去愛學生。愛 是一門藝術,能愛是乙個層面,善愛則是另乙個層面 作為教師,今後我要努力做到能愛 善愛,去關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乙個微小的 閃光點 要愛他們具有極大的可塑性,要愛他們在教育過程中的主體能動性,要愛他們成長過程中孕育出來的一串串的成果。愛 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 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