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31 19:26:40 字數 1218 閱讀 1211

野角中心校:楊宗華

通過開展校本教研活動,自己在教學上有了很大的認識和體會,下面就談自己的理解和感想。校本研究的重心要置於具體的學校教學情景中,在真實的教學情景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許多教學問題,如果脫離了具體的教學情景去抽象地談論,是容易做到的,但意義卻不大。校本教研強調教師是教學研究的主體,是所有教師的權利和責任。

只要越來越多的一線教師以研究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的教學實踐和從事教學工作,並且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提高和解決教學實踐問題的能力,學校教學質量的普遍提高才有真正的可能。

因為教學研究直接的目的就是提高教學質量,促進教師和學生的共同發展,所以,以校為本教學研究制度的基本理念中重要一點,我認為就是解決教師自己的問題、真實的問題和實際的問題。在教學中如何把發現的問題提公升為校本教研的問題,再把課題研究的成果應用到課堂教學中去,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通過對校本教研的學習和討論,自己深有啟發,感到這並不是主要原因,也不都是學生自己的問題,作為老師是有一定的責任的。要從自身找原因,解決老師自己的、真實的和實際的問題。自己從事了多年的教學工作,在教學中也遇到過很多這樣的學生,教學中應該注重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主要採取了以下具體錯施。

1、注重引課的藝術:引課可以採取多種方式,如多**教具,掛圖、設問等,一定要有創意。

**:( - 校本教研學習心得_涵涵_新浪部落格 2、教師主動設計實驗,啟用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3、利用現代教學技術:利用多**教學,配上**錄象等,把抽象難以理解的問題,利用形象的動畫設計,使學生很容易接受並加深理解。

總之,在教學中,一定注意從學生的興趣著手,通過各種手段,使學生能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享受到學習的樂趣。

在採取以上各種教學手段的每節課的教學中,做到隨時發現問題,隨時記錄,找出問題的所在,叫做補改吧,通過這些方法的運用,希望能提高學生對課的興趣,以此實踐形成問題庫,與同科老師共同**,解決教學實踐中發現的問題,雖然以前每節課後也都寫教學反思,但只是流於形式,沒有把課上出現的問題真正的記錄下來,通過這次的學習、討論,自己深有啟發,對於每節課後,一定寫出詳細的教學反思,教學反思制要求的「三有二性」的要求去做,有情景描述、問題分析、對策構想,既要針對教學的閃光點、失誤點、困惑點進行反思,使之具有針對性,把反思與理論學習結合起來,注重理性思考,使之具有深刻性,做到課課有反思,形成理論性問題,再運用到課堂教學中。

總之,通過學習,自己認為教師在教學中發現問題是校本教研的「點火器」,教學反思是校本教研的「發動機」,兩者互相依靠,相互促進,是教師專業素質提高不可缺少的兩個部分。

校本教研學習心得體會

我參加了本次中山區華東師大培訓班的活動,讓我在教育教學上有了很大的熟悉,下面就談談自己對校本教研的理解和感想。校本研究的重心要置於具體的學校教學情形中,在真實的教學情形中發現題目,分析題目和解決題目,很多教學題目,假如脫離了具體的教學情形去抽象地談論,是輕易做到的,但意義卻不大。校本教研誇大教師是教...

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隨著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程的不斷深入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教師培養 培訓的要求,開展校本培訓成為了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培訓模式。通過開展校本培訓,我逐漸樹立了現代教育的思想觀念,努力優化了自己的知識結構,同時不斷培養自己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自身的專業化發展,努力使自己朝著成為師德高尚 素質精...

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一段時間的校本培訓,感觸頗多。培訓內容中,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這部分內容我的感受最深。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 師風,是教師的行為規範。師德師風對乙個教師特別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桿。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隨令不行。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 這些都是師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