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學習校本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50 字數 1338 閱讀 6997

合肥42中數學組李巨集琪

近幾年來,我積極地投身於學校舉辦的校本培訓活動。今年我又參加了我校「有效學習」的暑期校本研修。通過參加這次活動,使我不論是在教育理論上還是在教學實踐中,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下面談談我對如何「上好課」的一點體會和做法:

一、很抓常規,落實教學。我認為,校本培訓就是以將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作為研究物件,以教師為主體的一種教學研究活動,目的是提高我們的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的能力。在教學上,我給自己制定了如下教學原則:

1、認真備好每一節課。備課前,我總是先認真研究教材,再結合學生實際,然後揣摩教材編排意圖,落實重點訓練專案,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知識現狀,選擇教法,訓練學法,既注重知識的傳授,又突出能力與學法的培養,使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認真上好每一節課,**教改新模式。課堂上,我總是積極地給學生搭建**的平台,努力營造出一種寬鬆、愉悅、自主、合作、**的課堂氣氛。課後,認真總結,積極反思,寫好教學隨筆。

3、認真輔導每一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我從不應該歧視班級內的任何一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我總是滿腔熱情地去關心、輔導他們,使他們及早轉化,實現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

二、積極學習,更新理念。藉著校本教研這股東風,我認真學習了《數學課程標準》,自學校本培訓教材,用新的教育教學觀念指導轉變教育教學行為,積極探索教法的改進和學法的指導。做到學以至用,以理論指導實踐,在實踐中驗證自己對理論的理解。

三、不斷反思,昇華認識。在不斷的探索和研究中,我認識到下面兩點是我們所有教師都應要努力追求的:

1、當好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在學習和研究中,我認為教師要充分信任學生,相信學生有完全學習的能力。我們應把把機會交給他們。

應俯下身子看學生的生活,平等參與學生的研究。教師要把**的機會交給學生,讓學生充分展示自己學習的過程。新課程實施的靈活性大,讓我覺得難以駕馭教學行為,課堂教學中表現為過多的焦慮和不安。

原因是教學過程中,教師面對學生精彩紛呈的學習活動,還不習慣參與學生的學習過程,觀察和**學生的學習方式,及時了解他們的認知情況,學生的需要沒有真正地被關注。所以,做好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是很有必要的。

2、做好乙個成功的「引路人」。一堂新課開始,我們可通過匯入的設計、學習氛圍的創設,教材所蘊含的興趣教學因素、課堂內外的各種資源來喚起學生對新知識的興趣,讓學生產生學習的意願和動力。然後,教給學生探索、發現的方法,讓學生會探索、會發現。

教師除了必須把學生自學作為課堂教學的重要步驟外,還需精心設計每一次自學的目標、內容,同時加強自學方法的指導。做乙個學生在學習路上的引路人

總之,校本培訓活動對我的發展起到了推動促進作用,幫我更新了教育、教學理念;學會了學習,學會了反思,學會了完善自己、豐富自己;使我對如何「有效學習」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努力學習,銳意創新,把這項工作搞得更好。

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隨著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程的不斷深入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教師培養 培訓的要求,開展校本培訓成為了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培訓模式。通過開展校本培訓,我逐漸樹立了現代教育的思想觀念,努力優化了自己的知識結構,同時不斷培養自己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自身的專業化發展,努力使自己朝著成為師德高尚 素質精...

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一段時間的校本培訓,感觸頗多。培訓內容中,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這部分內容我的感受最深。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 師風,是教師的行為規範。師德師風對乙個教師特別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桿。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隨令不行。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 這些都是師德...

校本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隨著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程的不斷深入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教師培養 培訓的要求,開展校本培訓成為了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培訓模,通過開展校本培訓,我逐漸樹立了現代教育的思想觀念,努力優化了自己的知識結構,同時不斷培養自己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自身的專業化發展,努力使自己朝著成為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