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學生寫作水平的方法初探

2023-02-15 17:48:06 字數 836 閱讀 3849

作者:佟焱

**:《新課程·中旬》2023年第03期

作文一直是中小學語文教學中的乙個難點,每到作文時,學生普遍存在害怕、厭惡作文的心理,即使寫起來,不是照抄照搬作文選,就是東拼西湊,結果要麼千人一面,要麼文不對題,久而久之,不但不能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而且會心口不一,言不由衷。作文教學在整個中學階段語文教學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學生作文水平的提高,成了語文教學中的難點。經過長期的寫作教學實踐,我認為,對於提高學生寫作水平的方法**,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培養學生的習作興趣

提高學生的習作能力,興趣的培養尤為重要。首先應教育學生克服厭煩、害怕習作的心理,可通過介紹知名作家的成長事蹟,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理想,讓學生知道我們看到的好文章,都是作家善於觀察生活、勤於動腦動手的成果。我們日常生活中都會發生許多好人好事,把這些人或事按一定順序寫出來,就是文章。

經常鼓勵學生多觀察,多動手,大膽地寫,漸漸的,學生對作文就會產生興趣,從而克服害怕寫作文的心理。

另外,還可以在每次作文講評課後,從學生習作中挑出一些優秀作文和進步大的作文,最簡單的是張貼在教室裡,讓學生相互閱讀;或辦手抄報,既可以讓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借鑑,還有很強的激勵效果,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寫作興趣。

葉聖陶先生說:「學生今天作某篇文,其實就是綜合地表現他今天以前的知識、思想、語言等方面的積累。」也就是說,通過學生的寫作,我們不僅可以了解學生的寫作水平,還可以洞察他們的思想,甚至是他們的困惑。

因此,在作文批改過程中,教師不僅要合理評價,更要針對學生在作文中流露出的思想或困惑,給予更多的鼓勵,這也是培養學生寫作興趣的乙個重要途徑。

二、注重觀察能力的培養

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教師要有意識地教給學生正確科學的觀察方法,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提高學生寫作水平的幾點方法

補強法則是美國教育心理學家桑代克提出的,曾被譽為是 行為控制理論中最令人拍案叫絕的理論。補強法則的涵義是 能得到滿意的結果的行為重複出現。換言之,如果乙個人對他的行為所帶來的結果感到滿意,他便想重複地去做那件事。人們在具體行為實踐中已充分證明了這一法則不但對塑造動物行為有用,而且用它來塑造人的行為收...

員工提高寫作水平的方法

辦文是辦公室工作的重要任務,只有文字水平提高了,文字工作做好了,辦公室的參謀助手 政務服務等職能才能更好的得到發揮,才能確保機關的政令暢通 運轉高效。但是要真正提高文字工作水平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文字工作人員有廣博的文化知識,深邃的道德素養,高度的敬業精神和嫻熟的寫作技巧。俗話說 聚沙成塔,水...

如何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作文,作文,作起來真難為人 而作文水平的高低又直接影響著語文成績的好壞,所以,如何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是語文界同仁們多年來一直研究的棘手問題。針對此問題,我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現提出幾點見解供大家參考。一 觀察細緻,體味生活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說過 作文這件事離不開生活,生活充實到什麼程度,也會作成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