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課外閱讀策略指導

2023-02-15 17:48:07 字數 623 閱讀 9387

作者:竇鈺婷

**:《新校園·理論版》2023年第09期

摘要:閱讀在英語學習過程中佔至關重要的地位。大學生從入學之初就應該獲得正確的閱讀技巧與策略,從而進行富有成效的英語閱讀。本文著重介紹了幾種有效的課外閱讀策略。

關鍵詞:大學生;課外閱讀;閱讀策略

由於大學英語教學對大學生的「聽、說、讀、寫」四項基本技能較之高中時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其中的「讀」技能又是大學一年級的教學重點,所以教授新生實用的英語閱讀策略是十分重要而又迫切的。

一、高中閱讀狀況調查結果

筆者設計了包含八個問題的調查問卷,對170名山東工商學院大學一年級新生進行了調查。從156份有效問卷的調查結果可以看出:95.

8%新生認為英語閱讀(以下簡稱閱讀)重要,60.5%的新生認為閱讀是英語學習的乙個難點,由於高考的壓力,大部分高中英語教師無暇對學生進行完整、系統的閱讀策略指導,很多學生對於自身的閱讀速度和閱讀質量不太滿意甚至很不滿意,卻又無法大幅度地提高。師生進行閱讀的唯一目的便是為了高考取得高分。

上述情況造成了許多學生在閱讀中無法獲得成就感,懼怕閱讀。由於課外閱讀量很少,閱讀速度及質量就無法得以提高。

二、《大學英語教學大綱》對閱讀的要求及目前閱讀策略推廣的現狀

2023年修訂後的《大學英語教學大綱》對

大學生課外閱讀計畫

讀書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培養閱讀能力為核心,課外校外為兩翼的 大閱讀教育 模式,形成鮮明的課外閱讀教育特色,引導學生與書為友,增強自我學習的能力,豐富學生的學習素養,積極營造 好讀書,讀好書,讀書好 的書香校園閱讀氛圍。塑造厚德人人 以天下為己任 的高遠胸境和 擔道義捨我其誰 的赤子情懷,通過...

指導小學生進行課外閱讀策略

沒有不愛讀書的孩子,只有不會引導的大人 語文教師有一種責任,那就是 讓學生享受童年的閱讀,為生命的成長著色,為人生的幸福奠基。語文教師要善於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下面,筆者就淺顯地談談指導小學生進行課外閱讀的策略。1.推薦學生 讀好書 1 考慮學生的年齡層次 朱永新教授在 閱讀 引領學生精神成長 一...

小學生課外閱讀指導策略研究

摘要 小學生課外閱讀是語文新課程的重要內容之一,是學生進行語文實踐的重要途徑。試圖通過小學生課外閱讀指導的策略研究課題實踐研究和科學的分析,以教育變革主動者的姿態尋求指導組織小學生課外閱讀的有效途徑 方法 形式和策略,促使中小學生課外閱讀與課堂閱讀教學相得益彰,促使小學生養成終生閱讀的好習慣。本論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