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語背後那一群堅強的人

2023-02-15 17:45:06 字數 931 閱讀 4152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幹」,「有手有腳有條命,天大的困難能戰勝」——貼在青川縣黃坪鄉棗樹村村民房上的兩條標語,讓更多的人記住了這個小山村。

9月6日,記者來到坐落在群山中的棗樹村,只見村里到處是繁忙的施工現場。再過一天,就是中國傳統24節氣中的白露,這意味著秋天的開始。

棗樹村距離縣城不到10公里,舒緩的山嶺,清澈的小河,滋養著全村198戶人家平靜的生活。但3個月前的汶川特大**打破了這份恬靜:全村181戶村民的房屋倒塌或嚴重損壞。

從7月中旬開始,全村136戶群眾陸續開工建設永久性住房。截至目前,已有60多戶竣工入住。10多天前,兩句村民常念叨的話被村委會主任雍明寫進了標語,「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幹」,「有手有腳有條命,天大的困難能戰勝」。

兩條標語,一條貼在村民尚元進家的牆上,一條貼在李玉明家的牆上。

尚、李兩家位於村里相對中心的地方,村民們來來去去都可以看到這兩條標語。

44歲的石光武,是標語的原創者之一。

這個幼年時喜歡打籃球的漢子,15歲時被脫粒機卷去右手臂。20多年來,他輾轉全縣多個地方,抬板、挖礦、鋤草、種地、開商店,「啥子事情都幹過。」憑藉汗水和智慧型,他將最初的兩間土坯房換成了一樓一底的小洋樓,還添置了現代化的家電家具。

然而在突如其來的災難中,石光武家的房屋被嚴重損毀。**後,他不斷安慰妻子和鄰居:「大不了從頭再來,只要有手有腳有條命,還怕啥子?」

**當天,石光武就搭起了抗震棚,此後1個月中,他建起了臨時過渡房。7月中旬,頻繁的餘震剛結束,他又開始修建永久性住房了。現在,他家兩間房已到了刷塗料階段。

「眼看冬天就來了,我可不想一家人挨凍。」

擦乾眼淚,堅強而樂觀地開展災後重建,石光武在村里帶了個好頭。

李玉明家的房子曾是全村最「豪華」的。

兩樓一底總共400多平方公尺,全部進行了「洋盤」的裝修,花去近。那是夫妻倆10多年來外出打工的全部積蓄。**中,樓上兩層全部被毀,全家五口抱頭痛哭。

感謝那一推

礦大附小六 2 班葛伊人 感謝那一推,它讓我懂得了人生道理,學會了跳水自如,理解了人要勇敢 當我站在跳水岸上時,忽然,想明白了乙個道理 表面看起來,對你有點狠心,其實卻幫助了你。來到游泳館,爺爺讓我跳水,我害怕得直打哆嗦。要勇敢一些,前些天你不是跳了三四次了嗎?爺爺笑盈盈地說。好,一鼓作氣!我心裡暗...

那一定會很好

三 學習第9 10自然段。1.輕聲讀第9 10自然段,思考大樹 坐著休息一會兒 的願望實現了嗎?它又會產生什麼新的想法?2.學生自由交流。3.全班交流。課件出示 農夫和兒子一起把手推車拆了,用拆下來的舊木料做了把椅子。要是我能躺下,那一定會很好。指導朗讀 讀出大樹的疲勞,讀出大樹想法的改變。四 學習...

寫給那一半

他是她的獨一 我是所有人的無二 世界充滿了我們相遇的機率 我卻始終無法遇見你 徐志摩 在回學校的車上,旁邊坐著一對甜蜜的小情侶,呢喃著情話。乙個人的我怪不好意思的別過頭望著窗外,望著被雨洗過的路及遠山,望著一滴滴的雨在玻璃滑過,視線漸漸模糊。不是沒有希望過下一次的遠行或歸途,能夠有人相伴,能夠有人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