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學課堂成為學生的期待

2023-02-15 17:21:02 字數 861 閱讀 4527

作者:鐘旭峰

**:《中學生數理化·教與學》2023年第11期

現在學生被動學習的現象仍很普遍,課堂上被動地接受知識,老師給多少,學生知多少,不能利用所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大多數學生的頭腦裡只是老師「灌輸」的內容,離開老師,就不會學習了.新課程理念就像一陣新鮮的海風,讓我們清醒與感動.

怎樣讓我們的學生學得快樂,使我們的數學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呢?筆者就多年來的教學實踐積累,**以下幾點.

一、以學生為主體,讓數學課堂樂

起來1.好情境是學生樂的基礎

在課堂教學中,合理創設情境,不僅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理解教材內容,加深印象,提高教學效率,而且能喚醒全體學生的認知系統,拓展思維,成為學習的主人

2.讓學生有足夠的思考與**時空

教學實踐證明,學生自主學習的願望是強烈的,這就要求教師樹立強烈的學生意識,把學習的權利和探索的時空留給學生,讓學生自己選擇學習的方式,設計活動方案,安排學習程式,通過觀察、操作、猜測、思考、討論、驗證等多種活動,在研學中獲取知識,同時形成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刻苦鑽研精神.

3.讓學生有好的學習方法

良好的學習方法是學好知識的前提和保證,並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師在教學中要以身示範,明確要求,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獲得學習方法.如在解應用題時,教師要組織學生討論從何想起?

怎麼想?怎麼做?讓學生從討論中領悟方法,進行學法交流,比一比誰的方法好,讓學生之間取長補短,從而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充分相信學生、尊重學生,以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前提,以教給學生學習方法為重點,以促進學生智慧型提高為核心,把學生作為課堂的主人、學習的主人,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操作、觀察、思考、質疑、討論、練習、評價等,使學生逐步形成較強的自主學習素質,從而更加主動地學習,主動地發展.

讓數學課堂成為學生自主探索的樂園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指出,提倡自主學習,學生的活動應當是乙個生動活潑的主動而富有個性的過程。因此,數學教學就應當是最大限度地啟發學生積極地進行數學實踐活動的過程。應讓學生高高興興地進入數學世界,在探索中激起興趣,從發現中尋求快樂,主動地獲取知識,從而體會數學的使用價值及 做 數學的無窮樂趣。一 創設富...

讓數學課堂成為學生自主學習的樂園

作者 週飛燕 新課程學習 中 2015年第02期 新課改積極倡導自主 動手實踐是學生學習的重要方式,在此理念的指導下,我也在教學中積極嘗試著,盡可能地在教學過程中為學生提供探索和實踐的機會,讓學生在探索中激起學習的興趣,讓學生成為數學學習的自主 者,讓學生快樂地進入數學世界。下面我就針對怎樣讓課堂成...

讓數學課堂成為學生自主探索的樂園

聽 圓的周長和面積 有感 蟒河中心校石臼完小吉曉霞 2014年9月18日,我到陽城實驗小學聽了董方萍老師執教的 圓的周長和面積 一課,聽了楊二兵老師作的學業分析報告,感受很深。我是這學期剛接手代六年級數學的,真的是數學教學戰線上的一名新兵。今天的課帶給我耳目一新的感受。總來說有以下幾點 一 學生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