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職業生涯規劃

2023-02-15 17:21:03 字數 3881 閱讀 7508

前言以前,我的時光都在渾渾噩噩中度過,枯燥的學習和生活讓我整天提不起精神。我覺得生命不該是乙個簡單的重複和輪迴,每個人的生命都應該是獨特的,在世界的各個角落發光發熱。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按照自己設定的方向前進。

前言以前,我的時光都在渾渾噩噩中度過,枯燥的學習和生活讓我整天提不起精神。我覺得生命不該是乙個簡單的重複和輪迴,每個人的生命都應該是獨特的,在世界的各個角落發光發熱。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按照自己設定的方向前進。

歷時一年的大學學習,我得到了稍許的進步和成長。我對自己進行了全面的分析,深刻了解自己的興趣特點,評估自己的能力、優勢和不足,明確了自我職業發展方向。在這裡我對我的職業生涯做出了規劃。

大學期間正是大學生鍛鍊、培養能力的關鍵時期,而職業生涯規劃可以幫助大學生成功積累人生發展的必備資源和能力,能夠提高大學生對這些資源和能力的控制效力,制定恰當的人生目標和發掘自我潛能,增強個人實力從而使自身達到發展的目的,為將來找份適合自己工作做好充分準備。

一、自我盤點:

我是一名大學二年級工程管理專業的本科在校生。

愛好方面:愛看書,喜歡聊天交友,喜歡遊玩,喜愛各種美食.

技能方面:客觀理智,注重現實,獨立堅強。遇事果斷、自信。

有較強的管理能力以及語言表達能力,擅長策劃指揮和溝通交流。工作時嚴謹而有條理,願意承擔責任,自己有客觀的判斷和敏銳的洞察力。

性格方面:開朗活潑,不拘小節,真誠友善,樂觀堅強.耐心沉穩,個性獨立,自制力較強,責任感較強

其他方面:為人正直親和,身體健康,心態良好,孝敬父母,寬待他人,無不良嗜好.願意為了乙個目標去努力拼搏,並且在它的支援下,能夠堅持從事艱苦,充滿挫折的工作。

2、社會環境規劃和職業分析

1、家庭環境分析

母親父親是教師。所以,我從小都處於乙個相對寬鬆的家庭環境中,父母對我的各個方面都有正確的引導,不過分干涉我的選擇,並且會支援我。我的家庭收入不高但相對較穩定。

因此就家庭環境分析,我沒有強有力的經濟支援,但有寬鬆的選擇環境,以及父母的支援。2.學校環境分析

攀枝花學院是川西南、滇西北唯一一所以工為主的地方綜合性普通本科大學,也是全國發展最快的123所大學之一。現有本科專業35個,其中工學類專業14個,基本形成以工為主,文、理、法、經、管、醫協調發展的學科專業布局,形成了以工為主、多學科相容,普通高等教育、高等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協調發展的辦學格局。學校環境良好。

3、社會一般環境

在我國,工程管理專業是2023年國家教委對高等教育專業進行調整時成立的專業,代替了原來的建築經濟與管理、房地產開發與經營等專業。工程管理就是對工程或者說工程建設進行管理,這裡的工程指的是指土木建築工程。工程管理是對乙個工程從概念設想到正式運營的全過程(具體工作包括:

投資機會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最終可行性研究、勘察設計、招標、採購、施工、試執行等)進行管理。雖然目前工程管理專業還處於研究、探索和發展階段,但基本上以管理學、土木工程(或水利工程)為主幹學科,有工程專案管理、房地產經營管理、投資與造價管理、國際工程管理和物業管理五個專業方向。不同的學校側重不同,但都是培養具有管理學、經濟學和土木工程技術的基本知識,掌握現代工程管理科學的理論、方法和手段,具備從事工程專案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國內外建設領域從事專案決策和全過程管理的複合型高階管理人才。

4、行業前景

首先,我們面臨的環境,工程建築行業競爭加劇,專案利潤空間大幅減少,精細化管理勢在必行!專案要實現精細化管理,必須有一批擁有紮實理論基礎並掌握先進造價工具的人才來進行專案全生命週期管理控制,是否擁有高素質的造價人員對專案部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起到決定性作用。每個工程從專案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到竣工驗收都要求有造價人員全程參與投資估算、設計總概算、施工圖預算、工程進度撥款及工程竣工決算、結算,而從業主到建設工程單位及公正方的造價諮詢企業都有自己的造價人員。

很明顯,該專業人才的社會需求量極大,就業範圍廣,就業機會多。

5、職業分析

投資與造價管理主要從事專案投資與融資及工程造價全過程。會經常做一些招標、投標檔案和招標書評定的工作。該方向的畢業生考慮最多的就是乙個工程耗時多少、成本多少、如何實現成本的最小化和效益的最大化,同時兼顧社會效益,達到環保、利民等效果。

在建築工程領域造價員主要職責有四:第一,掌握設計預算和施工預算管理;第二,發包合同控制;第三,索賠管理;第四,工程結算。這四個職責表明了企業招聘造價員的一般要求:

大專以上學歷,土木工程及其相關專業,並持有造價員上崗證,具有工程建造方面的基本知識,熟悉各類建材及工藝,熟悉工程量計算規則,熟悉各種相關軟體操作。造價員需要非常熟悉市場狀況及實際施工的工序,所以比其他職位更加強調工作經驗。

三、大學期間規劃

1、大二、大三——專業知識儲備期。

從被動轉向主動,成為自己未來的主人,腳踏實地學好基礎課程。

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考慮是否修讀雙學位或輔修第二專業,並盡早做好資料準備。增加交流技巧,提高人際溝通能力。同時,在大二期間我還會利用課餘時間去打工,一方面可以獲得一定的收入,減輕父母的負擔。

另一方面可以增加自身社會閱歷,鍛鍊自己的能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眾多用人單位在招聘員工時,常常會要求有從事某某工作經驗兩年或三年以上,這道門檻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是無法逾越的。利用課餘時間打工就相當於及早的作出了準備,這也是在未來的求職生涯中提高自己競爭能力的一種手段。

加強專業知識學習,為具有過硬的造價專業知識而努力,大三這一學年完成造價員考試的各項要求,做好充足準備。即將要走出校門參加就業,所以目標應鎖定在提高求職技能上。參加與專業有關的暑期工作,同時通過各種渠道深入了解造價行業,學習寫簡歷、面試等求職技巧,了解蒐集就業資訊的渠道。

開發自己得到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了解以往的學校就業情況。在本學年,我還要利用大部分課餘時間學習專業課程,並及時到圖書館查詢資料,來彌補課堂上的不足,使自己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成為用人單位渴望的專業人才。

2、大四學期——準備就業、衝刺就業

目標應放在工作申請及成功就業上。這時可先對前期的準備做乙個總結:首先檢驗自己職業技能達到的水平,前期的準備是否充分;然後做好工作的申請,積極參加招聘活動,在實踐中檢驗自己的積累和準備。

積極利用學校提供的條件,強化求職技巧,進行模擬面試等訓練,盡可能地做出充分準備。在撰寫畢業**的時,發揮自己的水平,大膽提自己的見解,鍛鍊自己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造性。另外,要重視實習機會,通過實習進而了解單位的工作方式、運轉模式、工作流程,從微觀上明確個人在崗位上的職責要求及規範,為正式走上工作崗位奠定良好的基礎。

大四已經有充足的時間到相關企業進行實習,我會努力把握這些機會,珍惜實習的機會,把課堂上學到的知識轉化為自身的經驗,成為用人單位需要的人才。同時,我還會通過各種渠道去了解本專業在畢業時的就業情況,適時參加各學校的人才招聘會,尋找適合自己的用人單位,爭取在畢業前找到乙份滿意的工作。

四:職業生涯規劃

1、初期目標:成功進入造價行業。

作為畢業後的第一目標,進入一家具有良好發展前景,能提供鍛鍊自己能力的一家企業從事造價員這一職位。學習公司所用專業軟體的應用,使自己在最短時間內對專業軟體的操作達到熟練的狀態。通過所在的公司進行對造價行業的新一番的認識,調整以前認識的誤區,對專業知識和所應該具備的能力進行分析,發現自己的不足。

在自己新的認識下,調整詳細計畫。

2、長期目標:考工程造價師。

在新的目標下制定考造價師的詳細計畫,並且為這一計畫精心安排和努力。在公司中多學習獨立組織、安排乙個造價專案,爭取能夠成為乙個團隊的領頭人,為將來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工程造價師做充分準備。

3、職業發展路徑

造價職業生涯路線圖:預算員——預算工程師——造價工程師

5、結束語

良好的規劃+踏實地踐行=成功的人生。

水無點滴量的積累,難成大江河。人無點滴量的積累,難成大氣候。沒有兢兢業業的辛苦付出,**來甘甜歡暢的成功的喜悅?

沒有勤勤懇懇的刻苦鑽研,**來震撼人心的累累碩果?只有付出,才能有收穫。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計畫的制定固然重要,但是要在實踐中不斷調整,使計畫不斷地符合實際,符合自己職業的發展。在不斷的實踐和調整中改善計畫,努力使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記得一位哲人這樣說過:

「走好每一步,這就是你的人生。」

現在開始,我會一步一步走好我的人生前言

工程管理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書 規劃人生,展望未來 踏著時光車輪,我已走到22歲的年輪邊界。身處資訊世界,作為一名工程管理專業的當代大學生,我不由得考慮起自己的未來。在機遇與挑戰粉墨登場的未來社會裡,我究竟該扮演如何乙個角色呢?沒有兢兢業業的辛苦付出,來甘甜歡暢的成功的喜悅?沒有勤勤懇懇的刻苦鑽研,來震撼人心的累累...

工程管理職業生涯規劃書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 2012年 6 月 14 日 姓名 楊宗明 性別 男 省市 遼寧省大連市 學校 大連大學 院系 建築工程學院 專業 工程管理 班級 111 學號 11444045 指導教師 王樂 聯絡 130 手機 188 電子郵件 前言1一 個人檔案2 二 自我認知 一 自我評價3 二 他人...

職業生涯規劃職業生涯規劃手冊

目錄第一章總則 2 第二章職業生涯與規劃管理辦法 2 第三章管理職務任免辦法 4 第四章技術職務評審辦法 6 第五章業務職務評審辦法 11 第六章一般管理職務評審辦法 14 第七章附則 15 附表1 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表 16 附表2 員工能力開發需求表 20 附表3 管理職務晉公升申報表 24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