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維修電工中級培訓 儀表總成的檢修

2023-02-15 17:18:06 字數 1353 閱讀 2230

廣州市交通高階技工學校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

生產實習課教案 (首頁)(代號b—4)

專業班共頁

主講教師鄭成朱明審核者年月日

總課題:汽車維修電工中級培訓

分課題:儀表總成的檢修故障診斷與分析

一、教學內容

儀表總成的工作原理、分析、組成結構。

二、教學目的

掌握儀表總成的工作原理、分析方法;

三、教學要求

要求每個學生都能熟練儀表總成的工作過程、分析。

四、教學重點:

儀表總成的檢修故障診斷與分析

五、教學安排

1)入門…….集中學生講述儀表總成的檢修故障診斷與分析相關知識。

2)示範操作…….向學生示範儀表總成的檢修故障診斷與分析過程。

3)巡迴指導…….檢查學生的操作情況發現現問題及時解決。

4)注意事項…….注意安全、文明生產,正確使用工具、分析儀表總成的檢修故障診斷與分析。

六、教學過程:

儀表總成的檢修

一、儀表的組成:

車速里程表、燃油表、水溫表、機油壓力表、電流錶。

氣壓表:紅色:後橋制動氣室;綠色:后橋儲氣筒。

指示燈:左右轉向指示燈、遠光指示燈、空氣濾清氣堵塞報警燈、倒車指示燈、機油壓力報警燈、低氣壓報警燈等。

1、電流錶 (1)動鐵式 2)動磁式

將被測電流錶與標準電流錶及可調電阻串接到電源上,比較兩電流錶的讀數,兩表指示值的誤差+10%~-20%。

電流錶的電阻0ω

2、水溫表 (1)電熱式 2)電磁式

水溫感測器有:電熱式和電阻式

電熱式溫度感測器裝到可加熱的水槽中,並與標準水溫指示器相連,水中插入標準溫度計,若指示器與溫度計指示值一致,說明感測器正常。

電阻式感測器用萬用歐姆檔測量感測器接線柱與外殼之間的電阻,室溫下熱敏電阻的阻值應大於100ω,否則感測器有故障。溫度公升高電阻值下降。

水溫表的電阻15-20ω。若無窮大、線圈斷路,0ω內部短路。

3、機油壓力表 (1)電熱式 2)電磁式

故障:沒有指示;指示不准;感測器安裝注意向上標記(國產)油壓感測器約 30-40ω

機油壓力表的電阻20-30ω,若無窮大、線圈斷路,0ω內部短路。

4、燃油表 (1)電熱式 2)電流式

燃油表的電阻電阻約25-30ω,若無窮大、線圈斷路,0ω內部短路。

用萬用表r×10檔測量燃油感測器,水平位置阻值為零,在最低位置阻值為60ω。燃油感測器:擺動浮子。電阻應連續變化。17---120ω

5、儀表電源穩壓器——用於水溫表及燃油表 (1)電熱式 2)電子式

用萬用表r×1檔測量,a、b間阻值為零。b、c間阻值為100ω(c為外殼)。

二、儀表指示燈

汽車維修電工中級培訓 分電器的檢修

廣州市交通高階技工學校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 生產實習課教案 首頁 代號b 4 專業班共頁 主講教師鄭成朱明審核者年月日 總課題 汽車維修電工中級培訓考證班 分課題 分電器的檢修 一 教學內容 分電器的檢修工作原理 分析 組成結構。二 教學目的 掌握分電器的檢修工作原理 分析方法 三 教學要求 要求每個...

中級汽車維修電工知識試卷

一 填空題。每空格2分,共40分 1 蓄電池產生自行放電的原因有 極板和隔板材料 電解液 電解 液相對 蓄電池蓋頂部 或有 等。2 蓄電池充不進電產生原因有 3 定期對蓄電池補充充電,如冬季放電超過 夏季超過 出現燈光暗 淡,啟動無力現象,切應停止使用,立即進行補充充電。4 汽車用矽整流發動機由一台...

中級維修電工培訓試題

一 判斷題 1.電壓的方向規定由低電位點指向高電位點。2.電解電容有正負極,使用時負極接高電位,正極接低電位。3.在磁場外部,磁力線由n級指向s級,在磁場內部,磁力線由s級指向n級。4 磁場強度只決定於電流的大小和線圈的幾何形狀,與磁介質無關,而磁感應強度與磁導率有關。5.電容兩端的電壓超前電流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