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高美術色彩教學方法分析

2023-02-15 13:18:05 字數 887 閱讀 7007

作者:周豔紅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06期

摘要:職業高中的美術教學過程中,色彩教學屬於較為重要的環節及內容之一,色彩教學在能有效幫助學生認識、掌握及運用色彩,提高學生美術學習效率,培養學生的表現力及感悟力、藝術創造力。但現階段的職高美術色彩教學過程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導致色彩教學存在一定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出現很大程度上阻礙了美術教學的進步及發展。

為了分析職高美術色彩教學方式,筆者首先針對現階段職高美術色彩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職高;美術色彩;教學方法

美術教學屬於一門具有創造性及個性化的藝術表現形式,美術教學的目標是為了提公升學生的想象力及創造力,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認知能力及審美能力。在職高美術教學過程中,色彩教學屬於一項較為重要的內容及環節,是職高美術教學中課程設定較多的主要教學重點,色彩教學向學生傳授著色彩相關知識及應用技能,很大程度上培養了學生的藝術感受力及審美能力,提高了學生對美的感受及追求,為學生今後的學習、生活及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及前提,促進職高學生美術素養的形成。

一、現階段職高美術色彩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由於職高學生整體文化成績較差,且美術功底較差等因素的影響,加上現階段的美術教學過程中一些綜合因素的影響使得現階段職高學生的專業成績較差。加上美術教學過程中教師傳統教學方式的限制,教學內容上往往具有固定及模式化的特徵,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學生對於色彩的認知度,導致學生在運用色彩過程中表現得過於形式化及機械化,制約學生想象力及創造力的發展。由於教學方式的單

一、傳統及模式化,使學生在繪畫過程中對於直觀的光色體驗缺乏正確的認識,學生對於色彩及顏色之間的關係認識不清,繪畫過程中通過只選擇一種固定的色彩進行臨摹,使學生的美術作品缺乏個性化及創作力,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職高學生色彩學習質量的提高,降低了色彩教學課堂教學質量的提公升,因此有效的職高美術色彩教學方式顯得尤為重要。

美術教學方法

美術專業教學策略 近幾年來素質教育發展迅速,各個學校都有一部分美術特長生。怎樣在短時間裡提高這部分學生的專業水平,這裡我談談我的一些教學方法。一 在教學過程中實施分層次教學。分層次教學。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確定其要達到的最近區域目標。在美術教學中,我根據學生的不同水平,把他們分成不同的學習小組,制訂...

談職高電子專業教學方法改進

摘要隨著電子技術的突飛猛進的發展,知識更新換代的速度不斷加快,社會人才競爭也日趨激烈,社會對人才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給職業技術教育的就業形勢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因此,對電子職業技術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關鍵字職高教育 電子專業 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 g424.1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3 850...

美術教學中的鼓勵教學方法

總之,在課堂教學中,採用鼓勵的教學方法,課堂氣氛活潑,學生平等,使師生相處融洽,學生能在活躍的氣氛中輕鬆學習知識,大膽的發揮自己的想象,創造出更優秀的美術作品。可見在美術教學中,注意鼓勵教學方法的運用,不僅可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而且對提高學生的審美意識和創造性思維的能力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思維能力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