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創作中的技法與情感表現

2023-02-15 13:18:03 字數 1026 閱讀 3541

作者:董昭普

**:《神州》2023年第33期

摘要:油畫作為一種是藝術的表現形式之一,其作品質量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創作者的技法佔其主要部分,但作者的情感因素和表達則是創作中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如何運用色彩、線條來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喚起觀者的心靈共鳴,是每乙個創作者需要考慮的問題。

關鍵詞:油畫技法情感統一性

油畫是一種藝術表達,是一種形象語言,它是繪畫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創作過程是一種技法與情感統一的過程。創作一副好的作品,作者要考慮到要表達什麼,如何突出自己的意志和性格,這就使畫家不僅要有堅實的繪畫基礎還要有強大的理論知識儲備,能善於體驗生活、觀察生活、感悟生活,這樣才能使自己的作品形象、生動富有感情韻味。要知道,藝術**於生活,高於生活,藝術品不僅僅滿足對客觀事物的再現,更需要是通過誇張、變形的表現手法,來追求個性化的藝術作品。

要強調的藝術不是嚴謹的科學,需要嚴密的資料,而是通過作者的的主觀感受再創造,這樣才能創作出優秀的藝術作品。

1.油畫基本技法在作品中的表現力

油畫的基本技法有很多,包括形、色、點、線、面、筆觸、肌理、空間、構圖等多項造型因素,其基本技巧有(拍、擺、挫、揉、掃、跺、抑、拉、砌、劃、刮、線、點、塗、摖)等,從世界油畫的發展歷史來看,油畫是從蠟畫法、蛋膠畫法上逐漸地發展起來的。15世紀開始向油為介質轉換。到了17世紀油畫藝術由多層次的罩染法逐步發展成為綜合型的表現方法和直接畫法,而後日臻完善。

如今,油畫的基本技法大致有三類,一是北歐尼德蘭畫派,以揚凡代克為代表的透明薄塗畫法;二是南歐義大利畫派以威尼斯提香為代表的不透明厚塗畫法;三是以佛蘭德斯畫家魯本斯為代表的融合南北技法暗部透明薄塗、亮部不透明厚塗的折衷畫法。而對於油畫的基本技巧,像揉、掃、跺、抑、拉等,每乙個技巧都有其各自的特點,產生出不同的效果,表達出乙個人精神觀念、品格、情感等內心活動。例如我們眾所周知的達文西作品《蒙娜裡莎》,就是運用多種技巧和筆法結來表現出蒙娜麗莎最經典的微笑。

蒙娜麗莎聖潔的微笑打動了觀者,能夠展現出人物獨有的魅力,這種魅力的展現,一是作者賦予她豐富的情感,二是作者深厚的繪畫功底,充分把握所要刻畫的題材,細緻觀察進行提煉加工,特別是色彩和光的運用造就了這一經典作品。

寫實油畫藝術創作中素描的作用探析

作者 汪彥琳 知音勵志 社科版 2017年第03期 寫實油畫主要的追求內容就是真實,通過寫實來呈現物體或者人物本身的真實魅力所在。在寫實油畫創造的過程中,如果用素描將油畫創作的基本格局進行體現,素描的主要作用就是通過找尋每個物體或人身上的特點,再將其特質放大,用藝術的形式呈現在大家眼前,從而使得看似...

關於美術創作中的情感問題研究

摘要 在進行美術創作的過程當中,從表面上來看其或許是一種行為活動,但從深層次的角度來看,美術創作更加像乙個情感活動的過程,從認識論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認識活動的積累,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心理活動的表現方式。總而言之美術創作是情感問題的集結過程。本文就美術創作中的情感問題展開 希望能夠起到拋磚...

黑與白在版畫創作中的情感表達

作者 高倩 美與時代 美術學刊 2016年第11期摘要 黑白作為純粹的色彩,不妖嬈,不做作,版畫中的黑白語言讓我們進入乙個又乙個夢,這夢境般的世界是藝術家內心情感的真實再現。在版畫家的創作作品中,用簡單的黑白兩色組織畫面,不同的黑白對比就有不同的情感表達,每一位版畫家都在黑白之間表達著自己的真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