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築學生的精神家園

2023-02-15 13:18:04 字數 607 閱讀 5467

作者:尚豔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6期

摘要: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是教師帶領學生鑑賞祖國文字藝術,發展情感美與思想美的重要教學過程。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要努力帶給學生豐富的知識,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讓學生享受快樂的閱讀過程,發展學生獲得積極向上的情感態度,為學生構築起精神家園。

根據多年的小學語文教學經驗,總結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方向與心得,希望能夠為小學語文教育研究事業的發展,做出乙份貢獻。

關鍵詞: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閱讀體驗;自主閱讀;情感態度

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過程中,我們不僅要注重發展學生的文學知識,更要重點培養學生的自主閱讀能力,讓學生通過閱讀獲得快樂的閱讀體驗,從而養成積極向上的情感態度。我們要使學生通過自主閱讀的過程,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進而將閱讀發展為終身愛好,促進情感態度的健康發展。以下結合具體教學情況,分別進行介紹。

一、小學語文閱讀教學要帶給學生快樂的閱讀體驗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內容,都是知識性與趣味性十足的優秀文章。我們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過程中,應該積極利用創新型教學方法,帶給學生快樂的閱讀體驗。由於受到應試教育思想的影響,傳統的分析性閱讀教學方法,將閱讀教學變為了生硬的「填鴨式」教學,使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一直處於被動的位置,喪失了學習興趣。

守護精神家園2稿

江川縣第二中學楊楠 走進楊善洲,太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不能盡數 每當聽到這個名字,陣陣心靈的震顫都讓我忍不住熱淚盈眶。這該是一位怎樣的老人家啊?連 普通 都不能描述其外貌的樸實,卻如此偉岸地駐足於人們心裡 家裡窮得連基本生存所需之 住 房都解決不好,卻在精神上富足得如此令人景仰 扎堆人群裡不顯眼到連領導...

在閱讀教學中構建學生的精神家園

作者 張曉麗 教師博覽 科研版 2012年第10期 摘要 新課程教育改革要求從生命本體出發,用動態生成的觀念來認識和把握語文課堂閱讀教學,構建一種新的教學理念,把個體精神生命發展的主動權還給學生,凸顯教化育人的價值。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應探尋構建學生精神家園的路徑,深化和豐富其生命體驗,啟用其...

南常社群精神家園工程建立方案

二o一二年南常社群精神文明工作計畫 依據白塔區和諧社群五項工程建立工作的目標任務其中的 精神家園工程建立 社群為建立主體。建立繁榮文化體育事業,活躍社群文化,打造社群文化品牌,提高居民素質和文明程度,提公升社群居民的歸屬感和家園信仰,把社群建設成為居民健康和諧 文明幸福的精神家園,為此我們南常社群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