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安全新形勢與衛生職業教育改革

2023-02-15 13:18:03 字數 891 閱讀 7653

作者:李穎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近些年來,隨著社會生產力的進步、全球經濟交流增加、資訊傳播途徑的開拓,越來越多的公共衛生安全事件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中國作為正高速發展的發展中大國,對在本國公共衛生安全領域的建樹和對全球的公共衛生的貢獻都出現了更多的目標。

作為管理和執行公共衛生安全事業的相關職業人員,相關衛生職業教育應該適應當前的形勢做出相應的調整和改革。

關鍵詞:公共衛生職業教育改革

1公共衛生內涵的演變和新形勢

「公共衛生是一種預防疾病、延長壽命、改善身體健康和機能的科學和實踐。」[1]這是較早世界範圍內普遍認可的公共衛生的認識。但實際上,早期對公共衛生的管理和執行大多侷限於單純的疾病預防機構,僅僅執行預防疾病的任務,隨著人類社會狀況和疾病譜的改變,臨床醫療服務機構也開始參與公共衛生服務。

現如今,在明確管理的前提下,提供促進公眾健康的預防與**工作是我國現在公共衛生的主要內容。

公共衛生的內涵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不斷的有新的內容新增進來。航空公司運輸能力的大大提高和運輸範圍的進一步擴大,大大增加了傳染因子及其傳病媒介在國際上迅速傳播的機會。[2]近兩年來,深深引起全球注意的公共衛生事件接連發生,比如中東呼吸症候群病毒的出現,埃博拉病毒的傳播,以及與埃博拉病毒同一家族的馬爾堡病毒的確認。

資訊傳播手段日新月異,新事件的傳播更引起廣泛的關注,而不僅僅限於衛生人員或其他職業工作者。

2我國公共衛生體系構成和現狀

公共衛生的物件是全體社會成員,即全部公眾,那麼為了能更好的達到保障全社會身體與精神健康的目的,一開始就決定了在國家的主導下建立並維護且運作的公共衛生體系才能更大範圍的保障全體人民的健康。在強有力的法律保障下的公共衛生機構加上保障公共衛生的職業人員共同構成了基本的公共衛生體系。[3]而在我國的公共衛生體系的發展中也將有更多的人將加入進來。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與措施

1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指突然發生 造成或可能造成社會公眾健康嚴重損害的 重大傳染病疫情 群體性不明原因疾病 重大食物和職業中毒 以及其他影響公眾健康的事件。2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分為 特別重大i 重大ii 較大iii 一般iv 四級。3 突發公共事件主要分為 自然災害 事故災難 公共衛生事件 社會安全...

田墩中學公共衛生安全管理制度

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公共衛生安全工作,提高全校教師 學生的健康水平,結合我校實際工作情況,制定本制度。學校公共衛生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務是 監測學生健康狀況,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公共衛生安全習慣,改善學校公共衛生安全環境和教學公共衛生安全條件,加強對傳染病學生常見病的預防和 1.建立學校公共...

城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的困境與對策研究

作者 鐘曉傑 青年與社會 2014年第15期 摘要 農村地區的公共衛生資源短缺,城鄉差距大,農村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得不到有效保障,已經嚴重影響了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健康發展。文章通過深入分析我國城鄉之間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現狀和問題,提出相應的對策。關鍵詞 城鄉差異 公共衛生服務 均等化 一 相關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