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語文課發展學生生命的張力

2023-02-15 10:30:02 字數 898 閱讀 3133

作者:戎偉麗

**:《文理導航》2023年第27期

「生命」是乙個美麗的詞,它也許是宇宙之間唯一應該受到崇拜的因素。但它時常被一些瑣碎的日常生活掩蓋住了。大多數時候我們人倒是像無生命的機械一樣活著,很少有對生命的體驗。

而一旦感覺到自己的肢體和血管裡布滿了新鮮的、活躍的生命之時,就會在靈魂深處迸發出一束神聖的幸福之光。語文課如何發展學生生命的張力呢?

一、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新課程標準從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的理念出發,加強了「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這一重要維度,把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以及積極的人生態度作為語文課程的重要內容。為此,教材的編寫無論在內容(即所選課文),還是在形式(即單元合成的主題和課本的橫向結構框架)上,都做了大刀闊斧的刪改,充分體現了語文獨特的人文個性。這些刪改為發展學生的生命張力、完善學生的生命潛力、愉悅學生的生命魅力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但課堂教學是多元的、互動的教與學,因此,教師培養學生對語文學習的興趣,就顯得極為重要。就拿閱讀興趣來說,學生有了閱讀興趣,就有了持續閱讀和提高閱讀能力的內在條件;並且,因為有興趣,就會減輕疲勞感,就不會感到負擔過重。我們不可想象,學生對閱讀毫無興趣,僅憑毅力就可以完成九年義務教育階段四百萬字的課外閱讀量,縱然完成,也只能是事倍功半。

那麼如何在課堂上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呢?一是要選擇一些適合本年齡段的淺近的教學內容來教學,不一定要嚴格按照課本去教。這裡的所謂「淺」是淺顯之意,即學生要能讀懂;所謂「近」,就是要貼近學生實際,學生感興趣,這樣便於學生運用生活經驗幫助讀懂,能讀懂就有收穫,就有成功的快樂。

比如我經常在語文課前三分鐘講乙個成語故事或教學生背誦一首絕句,這就比較適合七年級學生的年齡要求。二是教學形式的多樣化,如讀一讀,演一演,畫一畫,唱一唱,比一比等,採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讓學生聆聽美的聲音,欣賞美的畫面,感受美的形象,激發學生的表現慾,使語文課堂成為學生自我表現的舞台。

讓語文課散發出濃郁的生命氣息

給孩子們營造乙個心靈飛翔的舞台,讓他們盡情展現自己,煥發生命的光彩,在我們眼前便浮現出 一群群自信活躍的孩子,一張張因成功而綻放的笑臉 鏡頭一 翠鳥可以捉?翠鳥 教學正在進行,學生們乙個個小臉通紅,爭得不可開交,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學生們是在 能不能捉翠鳥?這個問題上發生了分歧,引起了爭論。經過熱...

談如何讓學生喜歡語文課

摘要 學生在校期間,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課堂度過的,可以毫不誇張的說,課堂是學生學習的主陣地。但是一直以來,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我們習慣了 我講你聽 我教你學 的教學模式。從備課開始,我們就不自覺地進入了這樣一種狀態 我怎麼理解這篇課文,我怎麼分析這篇課文,我怎麼講解這篇課文,怎麼讓學生跟著我的思路走,終...

如何讓學生喜歡上語文課

2009 07 09 08 31 23 聽語文課最沒勁兒 這是學生們的反映。之所以有這樣的反映,儘管不能單方面去責怪老師,但與老師講課的 乏味 是密切相連的。那麼如何將語文課教得 有滋有味 讓學生聽起來 有勁 呢?這就有待於我們努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 建立正確的教學觀念,讓自己成為學生的好朋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