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語言對孩子的影響及建議

2023-02-15 10:27:03 字數 839 閱讀 7266

作者:葉慎花

**:《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2023年第32期〔摘要〕父母的語言表達直接影響孩子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對自我身份的認同以及和這個世界的相處方式。父母的語言影響青少年的個性發展、焦慮水平、歸因方式和心理健康水平。

這些都將是決定孩子命運的關鍵因素。要想使父母的語言對孩子的發展起積極的引領作用,父母在和孩子交流時要注意這幾點:一是要以一種平等、尊重、溫暖而又充滿期待與信任的態度與孩子交流;二是盡量多用關心、支援、鼓勵或賞識性語言與孩子溝通;三是盡量少用批評或指責性語言。

四是有意識地調整和控制自己的態度,處理好情緒後平靜地和孩子交流;五是要注意語言表達的藝術性,要設身處地從孩子的立場和視角出發,說一些孩子能聽得進去、想聽的話語。

〔關鍵詞〕父母影響;語言表達;孩子個性發展;心理健康〔中圖分類號〕g44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1-2684(2018)32-0070-04

一、由媽媽們的抱怨引發的思考

在接女兒放學回家的路上,一連幾天都遇到女兒班上乙個同學的媽媽。每次一遇到那位媽媽,她都會滿面愁容地數落她女兒的種種不是:如每天早晨都睡到快遲到了才匆匆起床,連早飯都來不及吃;作業不拖到最後一刻不寫,能躲則躲,實在躲不過去才硬著頭皮去寫;花錢上那麼多輔導班,學習成績卻一塌糊塗等。

反正,每次一遇到我,她對女兒的抱怨模式就自動開啟,感覺她的女兒身上有數不完的缺點和不足,沒有一丁點兒的長處和優點。之前我對她的女兒一無所知,但在這位媽媽持續的語言描述下,我頭腦中逐漸建構出了乙個懶散、頑劣而又不愛上進的女孩形象。在聽完她接二連三的抱怨後,我突然對那個媽媽的女兒,而不是對那位媽媽產生了深深的同情。

每天生活在這位媽媽消極的語言炮轟下,女孩內心又受到了哪些傷害?她又會以什麼樣的方式應對媽媽這種沒完沒了、慢慢浸入式的隱性傷害呢?

高職禮儀教師肢體語言對課堂的影響

肢體語言是一種無聲的語言,主要靠軀體或身體的動作輸出資訊,作用於資訊接收者的視覺器官,以實現資訊傳送者的目的而形成的一種 語言 的表達方式,也可稱為視覺語言或行為語言。美國的心理學家福德列克 瓊斯,其基本的觀點是 紀律就是90 有效的肢體語言,課堂常規就是教師90 有效肢體語言運用的結果 因此,他的...

父母如何讀懂孩子眼神裡的語言

有時候孩子滿眼激憤回到家,父母看著他髒兮兮的衣服 抓破的臉,很可能會以為孩子又在外面闖了禍 打了架,但這一次很可能是孩子挨了打,受了委屈。父母不懂得孩子的目光語言,便予以批評,讓孩子傷心無比。父母做了讓孩子不高興的事,孩子常用不耐煩 焦急的目光來制止他們。父母如果我行我素,孩子很可能會顯得煩躁或莫名...

專家給孩子父母的30條建議

網路瀏覽次數 374 更多9 1 任何時候都對孩子滿懷希望 2 經常了解孩子喜歡什麼,讓孩子感到在家裡很快樂 3 經常鼓勵孩子,當孩子遇到失敗時,不要潑冷水 4 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做到 5 父母不在孩子面前爭吵 6 不對孩子說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壞說 7 能向孩子承認自己的錯誤 8 不在別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