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函式與圓 相似的綜合運用 第七講

2023-02-15 06:30:03 字數 1852 閱讀 7941

廣州卓越教育機構一對一

九級數學上冊3+x同步導學案(五)

題型1、二次函式與圓的綜合:

1-1、如圖,點,以點為圓心、為半徑的圓與軸交於點.已知拋物過點和,與軸交於點.

⑴ 求點的座標,並畫出拋物線的大致圖象.

⑵ 點在拋物線上,點為此拋物線對稱軸上乙個動點,求最小值.

⑶ 是過點的的切線,點是切點,求所在直線的解析式.

1-2、如圖,已知點的座標是,點的座標是,以為直徑作,交軸的負半軸於點,連線、,過、、三點作拋物線.

⑴ 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⑵ 點是延長線上一點,的平分線交於點,鏈結,求直線的解析式;

⑶ 在⑵的條件下,拋物線上是否存在點,使得?如果存在,請求出點的座標;如果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練習、如圖所示,在平面直角座標系oxy中,已知點a(-,0),點c(0,3),點b是x軸上一點(位於點a的右側),以ab為直徑的圓恰好經過點c.

(1)求∠acb的度數;

(2)已知拋物線y=ax2+bx+3經過a、b兩點,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3)線段bc上是否存在點d,使△bod為等腰三角形.若存在,則求出所有符合條件的點d的座標;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題型2、二次函式與相似的綜合:

2-1、如圖,已知拋物線與交於a(-1,0)、e(3,0)兩點,與軸交於點b(0,3)。

⑴ 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⑵ 設拋物線頂點為d,求四邊形aedb的面積;

⑶ △aob與△dbe是否相似?如果相似,請給以證明;如果不相似,請說明理由。

2-2、如圖,二次函式圖象經過點d(0,),且頂點c的橫座標為4,該圖象在x 軸上截得的線段ab的長為6.

⑴求二次函式的解析式;

⑵在該拋物線的對稱軸上找一點p,使pa+pd最小,求出點p的座標;

⑶在拋物線上是否存在點q,使△qab與△abc相似?如果存在,求出點q的座標;如果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2-3、已知拋物線的頂點為a(2,1),且經過原點o,與x軸的另一交點為b。

(1) 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2) 若點c在拋物線的對稱軸上,點d在拋物線上,且以o、c、d、b四點為頂點的四邊形為平行四邊形,求d點的座標;

(3) 連線oa、ab,如圖②,在x軸下方的拋物線上是否存在點p,使得△obp與△oab相似?若存在,求出p點的座標;若不存在,說明理由。

1. 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頂點為(,)的拋物線交軸於點,交軸於,兩點(點在點的左側). 已知點座標為(,)

(1)求此拋物線的解析式;

(2)過點作線段的垂線交拋物線於點, 如果以點為圓心的圓與直線相切,請判斷拋物線的對稱軸與⊙有怎樣的位置關係,並給出證明;

(3)已知點是拋物線上的乙個動點,且位於,兩點之間,問:當點運動到什麼位置時, 的面積最大?並求出此時點的座標和的最大面積.

2.已知拋物線上有不同的兩點e和f.

(1)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2)如圖,拋物線與x軸和y軸的正半軸分別交於點a和b,m為ab的中點,∠pmq在ab的同側以m為中心旋轉,且∠pmq=45°,mp交y軸於點c,mq交x軸於點d.設ad的長為m(m>0),bc的長為n,求n和m之間的函式關係式.

3.如圖,在直角座標系中,以ab為直徑的⊙c交x軸於a,交y軸於b,滿足

oa∶ob=4∶3,以oc為直徑作⊙d,設⊙d的半徑為2.

(1)求⊙c的圓心座標.

(2)過c作⊙d的切線ef交x軸於e,交y軸於f,求直線ef的解析式.

(3)拋物線(a≠0)的對稱軸過c點,頂點在⊙c上,與y軸交點為b,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4.如下圖,已知二次函式的圖象與軸相交於兩個不同的點、,與軸的交點為.設的外接圓的圓心為點.

(1)求與軸的另乙個交點d的座標;

(2)如果恰好為⊙⊙的直徑,且的面積等於,求和的值.

二次函式與圓的綜合應用

函式與圓 例1 如圖所示,在直角座標系中,a的半徑為4,a的座標為 2,0 a與軸交於e f兩點,與軸交於c d兩點,過c點作 a的切線bc交軸於b 1 求直線bc的解析式 2 若拋物線的頂點在直線bc上,與軸的交點恰為 a與軸的交點,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3 試判斷點c是否在拋物線上,並說明理由 例2...

0927作業二次函式與圓

1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三點確定乙個圓。b 乙個三角形只有乙個外接圓。c 和半徑垂直的直線是圓的切線。d 三角形的內心到三角形三個頂點距離相等。2 在同一座標系中,作 2 1 的圖象,則它們 a 都是關於軸對稱 b 頂點都在原點 c 都是拋物線開口向上 d 以上都不對 3 若二次函式的圖象經過原點...

5 3二次函式與圓綜合 講義學生版

一 二次函式與圓綜合 例1 如圖,點,以點為圓心 為半徑的圓與軸交於點 已知拋物過點和,與軸交於點 求點的座標,並畫出拋物線的大致圖象 點在拋物線上,點為此拋物線對稱軸上乙個動點,求最小值 是過點的的切線,點是切點,求所在直線的解析式 鞏固 已知拋物線與y軸的交點為c,頂點為m,直線cm的解析式 並...